首页  >    > 正文

季羡林与中国留学生和旅德浙江青田华侨(2)
2010年NO.5  作者:杨 光(瑞士)

 四、季羡林先生遗留的华侨史料价值

  我们从季羡林先生遗留的华侨史料中获得了大量有关当时德国的华侨状况和德国对待华侨的政策。

  (一)反映了旅德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关系很疏远。由于中国人特定的人际关系,海外留学生和华侨均是以血缘和地域关系,也就是亲戚和老乡关系来划定交流圈子的。同乡会是华侨之间交流的重要纽带,同学会则是留学生主要的联系纽带,此外留学生还多了一层师生关系,而且联系比较紧密。华侨与留学生交往甚少,偶然发生季羡林先生和浙江青田华侨间的交往客串,实在不多。他们间缺少交流、互助和互动,实在是一种遗憾。

  (二)说明了当时的旅德华侨和中国留学生缺少中国政府和有关华侨组织的庇护和关心。不管是中国留学生,还是华侨,海外中国人没有得到任何来自当时的中国驻外外交机构的庇护和华侨组织的关心。华侨也视大使馆为衙门,不愿也不敢与大使馆往来,形成侨务和留学生工作盲区。

  (三)诠释了浙江青田华侨多的原因。因为土地贫瘠,人多地少之缘故,他们没有资本,没有技艺,没有向导,语言不通,也没有翻译,没有政府的帮助,只有胆量。他们拿着家乡的特产“石雕”、“领带”,从浙江青田老家走向西亚,走到欧洲,走到全世界!他们不仅是“黑户”,而且连护照都没有,没有办法只好冒名顶替。生活环境极其恶劣,很多人睡地铺,没有卫生设备。外出经商由于语言和环境的原因,经常被坑蒙拐骗。独闯世界的精神为浙江人开辟一条财富之门,同时也谱写了充满血腥和酸甜苦辣的移民历史。

  (四)珍重旅德浙江青田华侨同胞情谊。旅德浙江青田华侨还是保持着中国古代的传统,对中国留学生很尊重,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季羡林先生法庭上帮助翻译,得到浙江青田侨胞的敬重。过年过节还给季羡林先生寄礼物,甚至在德国稀有的中国豆腐,令人感动,牢记一生。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五)赞扬了旅德浙江青田华侨浓浓的思乡爱国之情。作为海外游子,他们在极其恶劣的生存环境下,辛辛苦苦赚的钱都寄回家乡,客观上支援了祖国建设。他们不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也不忘记自己的历史使命,把希望的种子撒在了欧洲大陆上,为中欧的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做出了特殊的牺牲和不朽的贡献。-

[上一页] [1] [2]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