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别报道   > 正文

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 找准侨务工作为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的结合点
2013年NO.6 特别报道 作者:乔言

  

    12月3-4日,国务院侨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办机关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会议,就国务院侨办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侨办工作实际做好深化改革进行了充分学习讨论,办党组全体成员、办机关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60余人参会。与会同志认为,全会是在全党全国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迈进时刻召开的,对国家目前面临的形势和困难进行了全面、客观、深刻、透彻的分析,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建等六个方面的全面改革,标志着中国的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会议宣示我们党将继续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大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展示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推进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开放的巨大勇气和坚定决心。
    大家普遍认为,全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形成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是决定我们党正确把握未来中国改革发展方向的总的路线图,它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主任裘援平同志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全会表明“改革势在必行、改革方向明确”,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正确判断上来,要主动将侨办工作与中央做出的各项改革举措相对接,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深入开展各项工作,要按照全会精神全面改革创新,力争取得成效。各部门各单位要找准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这个切入点,提高侨务工作的科学有效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侨办的职责,推动完善大侨务工作体系和大侨务工作格局的顶层设计,促进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裘援平主任提出了构建大侨务工作体系的九个要素,即统筹领导体制、重要会议机制、战略规划体系、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指导方式、各级协作体系、智力支撑体系、侨务干部培养计划、基础保障平台等九个方面。九个要素要全面推进,全面加强。裘援平主任还指出,要从谋划面向全球的侨务发展战略、打造面向全球的联谊服务合作机制、按照服务型政府要求推动侨务工作建设、找准为国家大局和侨胞需求服务的结合点以及要从侨办内部作相应机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等五个方面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
    最后,裘援平主任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学习、深入领会。目前重心还要在学习领会阶段,中央未来将对落实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进一步部署,要按照中央、办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学习全会精神安排,深入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和新一轮改革精神。二是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要结合侨办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在全会文件精神中找到与改革内容对接的方式方法,要加紧研究全局性配套工作,切实联系实际,争取主动。要本着改革创新精神,按照全面改革总体要求,找准为国家大局服务、为侨胞服务与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结合点,既要整体部署,又要有合理切入点,每年都要有阶段性目标,特别是要结合明年党和国家的重大安排,合理规划我们的工作。三是要抓好整改、推动落实。要以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整改工作,既要体现在年度总结中,更要体现在长期的工作谋划上。我们已经制定了第一批整改方案,并报送中央督导组备案,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已经进入了督查落实阶段。我们近期将出台10余项规章制度,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抓紧各自的整改落实工作。四是要做好总结、谋划好明年工作。要通过系统的认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明年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