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继往开来相融共赢全面深入推进和谐侨社建设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2014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裘援平

  世界119个国家和地区500多位华侨华人社团和社区服务机构负责人欢聚北京,召开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交流互鉴、集思广益,共叙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亲切接见与会代表,杨洁篪国务委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全球华侨华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激励我们在构建海外和谐侨社的道路上大步迈进、不懈追求。我讲四个问题。

  一、国侨办为侨服务工作情况

  中国国务院侨办秉承“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始终以有利于海外侨胞在当地长期生存发展、有利于中国与侨胞住在国友好合作、有利于中国发展与统一大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这条主线,贴近侨胞所需所想,力所能及地推进为侨服务。

  (一)凝聚中华民族复兴共识,促进全球华侨华人团结协作。

  我们通过举办一系列世界性侨界聚会,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的品牌活动,与海外华侨华人建立起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将侨胞们的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凝聚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宏大力量,激发了广大侨胞以侨为桥、沟通中外、共建侨社的热情,促进了全球华侨华人的团结合作。

  (二)畅通侨务引智引资渠道,便利海外侨胞参与中国建设并拓展自身事业。

  中国持续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正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周边战略,扩大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不仅给中国发展注入强劲新动力,也为海外侨胞拓展事业带来广阔空间。国务院侨办在与周边各区域合作机制上,专门建立起侨商交流合作平台,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帮助侨胞在参与中国建设的同时,实现发展自身事业的个人梦想。

  (三)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满足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

  推动人类古老文明之一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不仅有助于营造中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也有助于增进与世界各国的相互理解和文化交流。我们重视加强与侨胞住在国各级政府、国际组织的联系互动,努力拓宽侨务公共外交渠道,为侨胞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2006年起,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精心开展“文化中国”系列活动,扩大了中华文化对海外侨社和各国的吸引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侨胞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促进了侨胞谋生技能的提升。

  (四)支持华文教育发展,帮助华裔新生代学习民族语言文化。

  华文教育事业涉及海外约2万所华校、数十万教师、数百万在校生,维系着华侨华人的民族特性及与祖(籍)国的情感联系。我们制定并实施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规划,形成由几个体系构成的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格局。初步建立起华文教材体系、华校教师培训体系、海外华校帮扶体系以及华文教育国内支撑体系,推动华校朝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方向转型升级发展。

  (五)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改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民生。

  我们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推动颁布实施照顾到海外侨胞的《入出境管理法》,制定《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推进制定华侨境内身份识别代码;出台《关于做好华侨农场土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侨乡地区和华侨农场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侨爱工程”并延伸帮扶触角,切实保障和改善归侨侨眷弱势群体民生。

  我们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承载着祖(籍)国对广大侨胞的重视与关爱,都着眼于贴近侨胞需求、服务海外侨社,都离不开海外侨胞长期以来的参与和支持。上述五方面工作只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侨服务工作的缩影,我们深知自己的工作与侨胞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真诚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二、深刻认识构建和谐侨社重要意义

  本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以“服务社区、和谐发展”为主题,拉开新一轮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大幕,将以新的理念、新的倡议、新的举措、新的机制,激发海外侨团侨社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调动广大侨胞共创和谐家园的满腔热忱。

  最新调查统计显示,全球华侨华人总数已达6000多万,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分布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海外侨胞中七成以上从事工商业,海外华商经济总量有数万亿美元,几百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活跃在各国科技领域,这是多么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力量。全球公共外交类、地域同乡类、姓氏宗亲类、慈善公益类、专业技术类、反独促统类、文化艺术类以及商会、校友会、青年会、妇女会等华侨华人社团组织逾2.5万个,各类华文学校约2万所,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站等华文媒体逾1000家,这是多么庞大的组织系统和人际网络。除此之外,在世界华侨华人聚居的主要城市,到处可见唐人街、中国城、武术馆等,数以十万计的中餐馆更是遍布五大洲。那些古色古香的牌楼、亲切质朴的乡音、悠远醇厚的味道,都让海外游子的心与祖(籍)国和家乡紧紧连在一起。通过构建海外和谐侨社,在华社的茫茫人海中,建立起守望相助的网络,发挥出侨团服务侨胞的功能,体现出中华民族讲信修睦的品格,展示出蓬勃向上的华社活力,是广大海外侨胞的共同期盼。

  (一)构建和谐侨社是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应有之义。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仅是当今中国发展壮大的主旋律,也承载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福祉和共同追求,是最能激起广大侨胞强烈共鸣的精神旗帜。一个日益强大的祖(籍)国,是广大侨胞生存发展的坚强后盾;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华民族,是广大侨胞世代相承的精神归宿;一个实现复兴的中国梦,必将造福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中国梦是个人梦、国家梦、民族梦的有机统一,与世界各国繁荣发展的梦想是相通的,广大侨胞参与这个进程就能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同中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而集聚侨胞力量的纽带、实现侨胞梦想的根基、谋求侨胞幸福的途径,正在于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我们看到,当前海外侨社活力增强,侨胞侨团数量增长,华侨华人成为一些国家或地区最大少数族群,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成长为侨社中坚力量;侨胞经济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积极融入主流社会,社会地位不断上升;侨胞弘扬中华文化意愿强烈,传统节庆活动声势浩大,文化交流影响广泛;华文教育日益发展,中华语言文化受到国际社会重视;华文媒体水平提升,沟通中外、反映侨声作用突出;侨胞民族认同感增强,积极充当中外友好使者。这些积极变化得益于祖(籍)国发展壮大,更是海外侨社自我完善、追求和谐的结果。中国梦是和平发展之梦、造福世界之梦、人类进步之梦。构建和谐侨社,是侨社永续发展之基,侨胞福祉安康之系,中外友好合作之桥。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添砖加瓦、人尽其力,广大侨胞凝心聚力、共建和谐,就能推动中华民族实现复兴,就能同圆共享中华梦想。

  (二)构建和谐侨社是侨胞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看到海外侨社整体发展势头良好的同时需要指出,广大侨胞的生存发展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外界对中国快速发展不太适应,国家间关系对侨社处境有一定影响,在少数国家华侨华人问题敏感度上升;世界和各国经济形势严峻,影响侨胞事业发展特别是华商经营环境,少数侨企因经济利益和不规范经营引发矛盾摩擦;少数侨胞和出国人员不尊重住在国文化习俗,不文明行为引起当地民众反感与抵触;部分侨团运作不规范,内部不团结,后继乏人,缺乏活力。

  这些不和谐现象侵蚀和损害侨社整体形象,影响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环境。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每个侨胞的前途命运都与侨社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侨社和谐,侨胞才能安居乐业。为了侨胞的幸福安康、侨社的兴旺繁荣、华侨华人的长期生存与发展,构建海外和谐侨社愈发重要。

 [1] [2] [3] [下一页]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