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平台   > 正文

信息平台
2015年NO.5 信息平台 

  云南省侨办举办华侨华人与云南抗战座谈会

  9月8日,云南省侨办在昆明举行华侨华人与云南抗战座谈会。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司长王萍,云南省侨办主任杨焱平、副主任胡明学,广西省、广东省、福建省、重庆市侨办领导,抗战老兵、省侨办原副主任、泰国归侨关萍,南侨老机工翁家贵、罗开瑚,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长孙陈立人、侯西反孙女侯韦美、梁金山之子梁有成,南侨机工中的“花木兰”李月美之子杨善中,海内外专家学者,省级相关部门领导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20余人出席座谈会,云南省侨办袁光兴副主任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萍司长、杨焱平主任及广西区侨办主任冯祖华先后讲话,南侨老机工、侨领后人、海内外学者代表分别发言,追忆那段不平凡的烽火岁月,铭记华侨华人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嘉宾们还就如何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上,大家观看了电视纪录片《赤子丹心—华侨华人云南抗战纪实》。王萍司长为关萍、翁家贵、罗开瑚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云南省侨办)

  广东省华侨农场危房改造

  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18日,广东省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副省长招玉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单位及11个尚有危房改造任务的地市、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相关华侨农场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分析查摆了存在问题及其原因,对最后冲刺阶段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招玉芳在讲话中强调,要千方百计完成华侨农场危房改造任务。

  据了解,截至8月25日,广东省全省华侨农场危房改造累计开工32820户,占总任务数的91.5%;累计完工29287户,占总任务数的81.6%。广州市花都等12个华侨农场完工率达100%,提前完成华侨农场危房改造任务。

  (中国侨网)

  “百年跨国两地书

  —福建侨批档案展” 在厦门开展

  10月8日至10日,由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侨办举办的“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于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举办期间在厦门开展,多件珍贵档案现身展览。

  本次展览分为“过番谋生赴重洋”、“云中谁寄锦书来”、“家书封封抵万金”、“世界记忆永流芳”四个部分,通过120多张图片,系统展示了侨批的产生、发展、繁荣、衰落的历史过程以及所蕴藏的珍贵的文化价值和世界意义。

  展览展示了反映华侨华人在海外奋斗打拼情景的图片以及从海外寄往国内的不同时期、内容、样式的侨批等珍贵档案资料,呈现了一代又一代华侨华人刻苦耐劳、自强不息、团结互助的拼搏精神,以及爱国爱乡、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中国东南沿海侨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变化的情况,以及广大华侨华人所作出的贡献;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地区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是珍贵而罕见的世界文献遗产。

  (福建省侨办)

  第六届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国际会议在华侨大学举行

  10月16日-18日,由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和美国俄亥俄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国际会议”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国务院侨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香玲,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陈志明,美国俄亥俄大学图书馆馆长Scott Seaman,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联合会副主席、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郑力人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会议聚焦“当代亚洲的海外华人”,与会专家学者分27个专题展开分组讨论。会议以研究与资料收集为中心,旨在促进海外华人研究学者、图书馆员、档案馆员和史料收藏专家的全球合作。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马来西亚、日本、新加坡、英国等13个国家的1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大会共收到百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摘要。大会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兼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梁元生教授,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博士,华侨大学讲座教授、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华侨大学)

  “上海市侨务引智服务点”

  在杨浦挂牌

  近日,由上海市政府侨办经科处、杨浦区侨办、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上海市侨务引智服务点”杨浦挂牌仪式暨2015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文化艺术沙龙在复旦软件园举行。

  来自“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上海之家”、杨浦区侨商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创业企业家40余人相聚一堂,共叙创业甘苦,共谋杨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市政府侨办副主任刘建平,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立新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杨浦区的两个“上海市侨务引智服务点”—杨浦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复旦软件园正式挂牌。上海市杨浦区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伦峰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做了“杨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规划主题演讲。在文化艺术沙龙活动中,创业企业家还来到上海环球港参观《传奇毕加索艺术大展》,聆听对现代艺术大师画作的赏析。毕加索对艺术自由的追求,更加激励了创业企业家们对创新发展的追求。

  (中国侨网)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