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浙江温州:七都街道以“侨”架共同富裕“桥”
2021年NO.5 经验交流 作者:温州市委统战部 鹿城区委统战部七都街道

  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是浙南侨乡,下辖6村1社,户籍人口1.5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乡亲超2.65万,分布在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家家有侨胞,人人是侨眷”。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在温州市委、鹿城区委的重视和指导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坚持“大统战”立体思维,发挥海岛侨乡地理位置、海内外乡贤人才和美丽乡村建设优势,切实加强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和统筹协调,推行“12345”工作机制,做好分层式、点对点阵地,“归雁、头雁、新雁”队伍和示范性、带动性、辐射性品牌建设,以“侨”架共同富裕之“桥”,日前入选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

  明确一条主线,以“侨”架“桥”。立足侨乡特色,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中以‘侨’架共同富裕之‘桥’”这条主线,充分运用海内海外平台,发挥智力财力资源优势,坚持为侨服务、维护侨益,引导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助力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创业创新、文化文明、乡风引领等积极作用,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贡献力量。

  打造两个基地,讲好“侨话”。面向本土,打造“侨胞助力”示范基地,整合侨务资源,打造800余平方米的侨胞文化馆,量身定制“黄老乡贤说说清廉”等12个侨胞会客厅,为海内外侨胞搭建起民间外交、联谊互动的平台,先后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50余场,超30万人次参加。面向海外,打造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集海外传播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涉侨涉外服务中心为一体,讲好中国本土新故事。该基地2018年被中央统战部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又获评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建立三支队伍,凝聚“侨心”。一是积极建立“侨乡百忙官”智库队伍,成立街道、村两级海内外乡贤联谊会,充分利用200多名乡贤的“侨”资源,有效凝聚2.65万海外乡亲力量,在“五水共治”、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精心打造“海外传播官”队伍,以海外各大侨团会长、新媒体从业人员、华裔青少年、海外留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他们的资源渠道优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目前,七都街道共有乡贤210多名,其中海外乡贤多达80余人,遍布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成为海外传播的重要力量。三是全力做强“侨胞红娘团”队伍,优选精干力量组成侨联组织干事队伍,加强为侨服务,深化联谊联络,广泛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力量,有效推动七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国际人才同馨家园”在七都落户,为七都发展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擦亮四大品牌,办好“侨事”。一是擦亮“纠纷我化解”侨调品牌。以樟里村支部书记包爱通开的咖啡馆为载体,利用其乡贤身份,主动化解和调处侨胞、邻里之间的纠纷,5年来共化解纠纷40余件,成为远近闻名的“解忧咖啡馆”。同时,在七都的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涉外事务服务站增设外国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目前,已成功对接9个国家,在全球12座华侨城协同设立21个视频连线中心,运用为侨服务“全球通”等“云”平台,实现司法赋能海外版“最多跑一次”。二是擦亮“新联同馨汇”品牌。以线上线下、传播联谊相结合的国际文化传播新模式,通过组建的八支“海外传播官”队伍,有效开展民间外宣、华文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三是擦亮“归雁聚乡情”侨胞新生代品牌。通过征集老物件、开展联谊交流会、网络直播等活动,打造“侨胞连心室”等示范基地,有效激发侨界新生代对祖国家乡的思想、情感认同。例如,开展温州市留学青年科创论坛,邀请留学青年代表、“侨二代”参加,吸引他们项目回归、才智回归。四是擦亮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品牌。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侨界留守儿童“春泥计划”活动基地——七都街道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与温州市少艺校、鹿城民盟、温州大学社会工作协会等机构合作,坚持14年来每周六下午为留守儿童开展各类美育课程,为国内留守儿童构筑“第二家园”,也解除了在外家长的后顾之忧。

  实行五大助力,打好“侨牌”。一是助力中心工作,围绕七都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共同富裕等主题,邀请华侨献计献策,开展“共话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等头脑风暴活动30余场。创新开展“村两委+党员代表+侨胞参事会”基层治理模式,推动侨胞侨眷主动参与村级议事、矛盾调解。如在老涂村旧村改造过程中,侨胞将参事室搬到拆征办现场,开启“全球通”调解模式,帮助联系国外华侨,化解矛盾,推动拆迁腾空工作顺利完成。在街道引导下,七都返乡华侨已占村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特别是“一肩挑”人员,超半数是归国华侨。二是助力项目引富,引导侨领抱团成立温州侨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去年至今累计出口贸易额超2.5 亿美元。鼓励乡贤回乡创业,投资1.4亿元打造“七彩侨都田园综合体生态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75%。今年,还将打造七都华侨商会中心,吸引一批在国外创业、经商的华侨企业家和工商业者加入,助力七都发展。三是助力慈善公益,引导侨胞组成志愿团队,利用春节、端午等节假日,慰问困难侨眷、消防队员、环卫工人等,共同营造社会文明新风。疫情期间,还积极发动海外七都侨胞全球爱心接力,共捐赠抗疫物资价值300万元,为支持祖国家乡抗疫积极贡献力量,荣获全国“创新中国”最佳案例奖。四是助力文化交流,开通海外传播网络直播平台,利用中国传统节日,共举办“月是故乡明”七都街道侨胞中秋联谊活动、春节茶话会等文化交流活动50余场,有效加强了海内外的互动交流。五是助力暖心服务,发挥基层侨务网络优势,组建街道书记、统战委员、村支部书记、侨胞乡贤、网格员“侨务五人小组”,开展“走亲暖心访侨胞”活动,传递家乡关爱。疫情期间,七都还在全省率先开展海外侨胞网络直播讲座3场,累计参与收看并点赞的侨胞超30万人。七都街道“培育新乡贤走好共富路”入选鹿城区“我最满意的一件事”候选项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