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 服务“海丝先行区”建设
2016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泉州市外侨办

  近年来,泉州市外侨办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泉州市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机遇,积极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和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努力提升泉州市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开创泉州市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

  一、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服务中央总体外交

  (一)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系全国友协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框架内举办的中阿地方政府交流活动。此次论坛共有来自10个阿拉伯国家的15个城市负责人、以及部分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等阿方人士共30多人应邀与会;外交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和机构代表,以及全国12个省市、福建省9个地市相关负责人等中方人士约250人与会。中外嘉宾围绕 “丝路起点、合作新篇”这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进行了对接和互动。论坛开辟了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崭新合作渠道,搭建了中阿合作新的重要平台,进一步密切了“海丝”沿线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二)配合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研讨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来自中国、印度、泰国、新加坡、缅甸、埃及、美国等3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泉州市外侨办积极参与研讨会的组织,认真做好参会外宾的接待和相关会务工作,有效保障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推动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让泉州市在更高平台的学术交流与互鉴中满载而归,加深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泉州市建设“海丝”先行区的了解,有力推进了泉州市“海丝”先行区建设。

  (三)积极参与筹组“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届中阿城市论坛期间,泉州市提出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和踊跃参与。2015年2月,在泉州市召开的“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筹备会议上,形成并发布了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泉州共识》。9月11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泉州市发起成立“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工商理事会成立大会于11月8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期间在泉州市召开。“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及工商理事会的成立,推动了泉州市与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二、先行先试,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

  (一)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调研设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泉州市外侨办积极主动参与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研讨、起草和修改工作。召开建设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海外侨领座谈会,组织海外侨领围绕建设“海丝”先行区积极建言献策。筹划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举办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设立“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产业园” 等六个项目,全部被纳入《福建省融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行动方案》,正在陆续落实中。

  (二)积极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以贸易畅通为重点,认真策划、参与筹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泉州侨商投资项目推介会、“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泉州行、“海外侨商泉州行”、“海外泉籍人才故乡行”等活动,促进项目对接落地。在中央和福建省举办的“9•8”投洽会、“6•18”项交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中,邀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国外有关组织和工商界人士、国际友城代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参加,主动与有实力的海外泉籍侨商、外商接洽,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15年全力做好马来西亚前总理、宝腾集团董事长马哈蒂尔来泉接待工作,促进莲花汽车整车生产落户晋江。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络服务工作力度,依托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发达国家的泉籍社团挂牌成立“泉州市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点”。组织经贸团组赴国际友城考察市场,赴东盟、中东开展经贸交流活动,积极开拓“海丝”沿线国家的市场,深入开展“品牌泉州海丝行”系列活动,提高泉州品牌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认识度和影响力。

  (三)成功举办“中国•福建周”活动。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介泉州作为“海丝”建设先行区的产业优势、项目需求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推动企业“走出去”,2015年6月,泉州市组派人员赴马来西亚、老挝举办“中国•福建周”活动。通过举办“中国•福建周”开幕式暨泉州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商务洽谈会、投资说明会、“泉州之夜”文艺晚会、泉州图片展等系列活动,拜会马来西亚、老挝政府高层和商务部门领导,考察马来西亚依斯干达发展特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VITA工业园区,推动了泉州市与马来西亚、老挝的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扩大了泉州市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活动期间,共有十多个项目与外方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高潮。

  (四)积极拓展国际新友城。2014年以来,泉州市与突尼斯苏斯市、苏丹喀土穆州、丹麦霍尔拜克市、俄罗斯迈科普市、马来西亚古晋南市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目前,泉州市准备与丹麦霍尔拜克市、马来西亚古晋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同时,泉州市领导分别组团访问波兰弗罗茨瓦夫市、澳大利亚金斯顿市、印度浦那市,开展友好交流,洽谈建立友好关系,达成了初步意向。晋江与意大利库内奥省、美国安大略市签署结好意向书,与德国乌波塔尔市签署经济友好合作协议书。

  三、扩大“海丝”多元文化交流,提升泉州国际知名度

  (一)主动参与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积极参与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加强对有关涉外活动、礼宾工作的对接协调,有力保障了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使此次活动成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代表共襄文化与艺术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发展。艺术节期间,泉州市外侨办牵头举办“一带一路中国梦,海丝青春万里行”跨国公益宣传活动、“艺见香港”展、“香飘海丝•味动泉城”国际美食文化节等延伸项目活动。

  (二)配合举办“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系列活动。2014年共参与接待日韩来访团组31批419人次。精心设计采访主题,协调安排外国媒体来泉参观采访,向世界宣传“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魅力。协助做好出访组团报批工作,2014年审批赴日本、韩国开展交流的团组31批235人次。举办“泉州•光州•横滨三市媒体定期互访”活动,推动文化和经贸的交流合作,积极与光州和横滨相关部门商讨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促成三市共同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书。

  (三)积极促成泉州文化精品出国交流。近年来,泉州市木偶、梨园、南音、高甲戏、南少林武术等文艺团体和民间艺人先后组织了130个团组2108人次赴“海丝”沿线国家和法国、美国、南非、澳大利亚、巴西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和展演,推动泉州文化走向世界。2014年,先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举办以“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为主题的展览和“中国一日•重返泉州”系列活动,展示泉州历史文化地位和当今文明遗迹。同时,鉴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一带的海外侨胞非常喜欢泉州的传统文化艺术,泉州市经常借海外侨团和文化组织举办大型文化活动之机,组织文化团组前往参加,推动与当地的文化交流。

  (四)“请进来”开展文化交流。除了“走出去”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外,泉州市近年来还先后举办首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第二届闽南文化节等大型文化活动,邀请“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艺术团体来泉州市开展国际交流。近年来,共有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美国、法国、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的128个文化团体1994人次来泉州参加各项文化交流。2014年“海丝”国际艺术节期间,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和艺术家参加。2015年11月8日举办的亚洲艺术节,12个国家派出29支艺术团参加展演。

  四、发挥优势,为民营、侨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一)着力提升为民营企业服务水平。为进一步简化民营企业人员因公出国(境)手续,对续办多次往返港澳签注实现“审批直通车”制度,推进审批提速。2015年办理港澳多次往返通行证1121批1623人次。通过简化办理程序,降低申办门槛,举办推介会直接受理办卡,续办APEC商务旅行卡由企业直接向泉州市外侨办提交申请等措施,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介和申办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发放APEC商务旅行卡866批1158人次。加强对APEC商务旅行卡持卡企业的引导和管理,成立福建省首家APEC商务协会,并组织会员前往APEC成员经济体开展经贸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在泉州市范围内实行邀请外国人商务入境审批“直通车”制度,近年审发外国人入境邀请函1900多批近3000人次,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限。

  (二)认真做好侨资企业服务。积极推动侨资企业联系点工作,建立办领导挂钩制度,及时制作联系点牌匾,由办领导分别挂钩联系和授牌。着力构建“四定”(定向服务,定期交流,定时跟踪,定人负责)服务联系制度,深入侨资企业,及时发现并着力帮助解决侨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组织和推动侨资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种展销会、洽谈会,开展商务考察,拓展海外市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