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同心共谱和谐乐章携手同圆复兴梦想
———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圆满落幕
2016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乔 炎

  6月2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全体代表,与代表合影留念并发表讲话,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出席活动,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作主题报告。大会以“中国梦 侨胞梦——团结合作 造福侨社”为主题,吸引136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侨团负责人满怀造福海外侨胞、助力民族复兴的激情和梦想齐聚一堂,共谋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大计。大会期间举办了“和谐侨社论坛”,发出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新倡议,表彰了“华社之光”代表社团,引发海内外侨界广泛关注。会后,与会侨胞沿京津冀、江苏、河南、湖南、江西、陕西等6条线路参观考察,领略祖(籍)国大好河山、历史文化,感受浓浓故乡情,把握发展新机遇。

  李克强总理亲切会见与会代表

  赞侨胞贡献 提三点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全体代表。

  李克强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长期以来,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不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而且拥有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广大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坚韧、包容的优秀品质,艰苦打拼、自强不息,创造了不凡的业绩,传播了友谊的种子。大家身在异乡,情牵桑梓,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为祖国和祖籍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克强指出,面对国际国内多重困难和挑战,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发挥好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过努力,中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跃上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希望侨胞们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同时也希望华侨华人社团团结凝聚广大华侨华人,建设海外和谐侨社,引领侨胞遵守住在国法律和风俗,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引起了与会侨领的热烈反响,他们一致认为讲话提振了侨界信心,寄托了殷切希望,为全球华人同圆共享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他们表示要将总理的讲话和大会精神传递给住在国侨胞,牢记总理嘱托,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杨洁篪国务委员寄语侨胞携手圆梦

  裘援平主任报告引发共鸣

  6月2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并讲话。

  杨洁篪国务委员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光荣和梦想。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梦。杨洁篪勉励广大海外侨胞团结互助、传承文化、融通中外,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开幕式期间,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围绕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作主题报告。裘援平主任表示,国家强则民族盛,民族盛则侨社兴。中国梦、民族梦、个人梦和世界梦最佳的结合点,就在于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它是汇聚侨胞力量的牢固纽带,谋求侨胞福祉的可靠途径,实现侨胞梦想的坚实根基。

  裘援平主任强调,建设海外侨社需要华社形成共识、需要侨团正确引领、需要侨领率先垂范、需要侨胞团结一心。她勉励广大侨领要具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气度和大智慧,在侨团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多下功夫。她希望广大侨胞积极参与和谐侨社建设,树立四种意识、做到四个注重:树立落地生根意识,注重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荣辱与共意识,注重维护族群形象;树立遵守法律意识,注重文明诚信经商;树立知恩图报意识,注重回馈社会公益。

  杨洁篪国务委员的讲话和裘援平主任的报告引发与会代表和海内外侨界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他们一致认为,讲话和报告为海外华社、侨领就如何构建和谐侨社提出了标准、要求和方向。

  系列活动主题鲜明、亮点纷呈

  发出和谐侨社建设新倡议

  汇聚团结合作正能量

  (一)和谐侨社论坛聚焦三大主题,发出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新倡议。6月3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谐侨社论坛”成功举办,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虞安林、尼日利亚拉各斯“华助中心”负责人孙国平、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前多元文化部副部长蔡伟民、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等六位侨领围绕“团结协作”“服务侨社”“培养侨青”三大主题展开讨论,分享经验。与会侨领畅所欲言,达成诸多共识,并就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发出“团结互助、荣辱与共,诚信守法、和睦相处,传承文化、融通中外,感恩回馈、同圆梦想”32字倡议:

  (二)“华社之光”巡礼展现优秀社团风采,激励侨团团结合作。大会期间,国务院侨办授予泰国中华总商会、法国华侨华人会、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服务社、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安哥拉中国总商会、美国休斯顿中国人活动中心、缅甸曼德勒金多堰慈善总会、秘鲁中华通惠总局、英国伦敦华埠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等十家社团“华社之光”代表社团荣誉称号,并以视频形式向与会侨领讲述上述社团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保障华侨华人生命财产安全、帮助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发展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等方面所做的贡献,有效地推广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经验,激发了与会侨领增进侨胞福祉、引领侨团协作、共建和谐侨社的积极性。

  (三)系列活动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引导侨界凝心聚力。6月3日晚,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联谊大会的全体海外嘉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郭金龙出席,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致辞,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主持。王安顺表示,广大海外侨胞在促进首都对外交往、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文化中心建设、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以北京“侨梦苑”成立为契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北京新的城市战略定位,聚焦2022年冬奥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共同为北京“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揭牌。

  为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水平,国务院侨办在大会期间为每位参会代表发放《为侨服务手册》,启动“侨宝”移动客户端,组织观看“侨务工作巡礼”及“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纪实”视频。

  分组讨论成效显著

  分享经验 达成共识 凝聚力量

  6月3日下午,国务院侨办组织与会侨领开展分组讨论。代表们就建设和谐侨社、同圆伟大梦想等话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达成了团结协作共建和谐侨社的共识,凝聚了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力量。

  (一)高度评价大会主题报告。美国侨领梁冠军表示,报告令自己很受教育,很受鼓舞。特别是报告就如何构建和谐侨社,给侨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英国“华人参政计划”创始人、主席李贞驹表示,报告中用“参天大树”比喻和谐侨社,号召广大侨领团结起来共同建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梦、中国梦,给自己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二)积极建言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与会代表从发挥侨领作用、理顺侨团关系、规范侨团管理、完善侨团功能、融入主流社会等方面发表见解,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一是高度重视侨领模范作用。侨领梁冠军、陈德光等认为侨领要具有高尚的品德,要坦荡做人、以身作则,要有公信力和大爱精神,要心胸宽广、以德服人,要有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认真干事、勇担责任、不求名利;瑞典侨领叶佩群等强调侨领自身领导力建设,强调侨领要具备经济实力、社会活动能力、服务热情和终生学习的习惯,要紧跟时代步伐。

  二是妥善处理侨团之间关系。美国侨领方李邦琴强调建设和谐侨社需要合作,合作的重点就是“尊重”和“定位”。侨团无论大小都要彼此尊重,要找准在侨社中的地位,这样才能保证侨社的和谐与秩序;有侨领认为各侨团要抱团发展,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经验互鉴,在关键时刻发出同一个声音,采取同一个行动,同时探索不同立场侨团合作举办活动的体制机制。

  三是健全侨团管理体制机制。部分侨领建议建立侨团评判标准和后期核实监督体系,增加侨团经费管理透明度,根据当地各界对侨团的认知程度、认可程度和评价,积极引导侨团开展自评互评,营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四是注重内部建设、完善功能。侨领建议应从培养年轻接班人、营造和谐包容的氛围、完善侨领选举任期制度、建立新老侨沟通互助渠道等方面加强侨团建设,同时注意完善侨团在帮助新侨融入、保护侨胞生命财产安全、解决养老问题、妇女问题等方面的功能。

  五是呼吁侨社融入主流社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侨社遵纪守法,尊重当地习俗、礼仪,深度融入当地社会,让当地政府欢迎和重视非常重要。应维护华侨华人良好形象,推动中外文明互鉴和融合,积极引导华侨华人与当地民众沟通,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

  (三)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分组讨论期间,侨领们表示,中国梦与侨胞梦是息息相通的,中国梦的实现也将为华侨华人带来机遇、荣耀和尊重,中国梦的实现是6000多万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

  侨领们强调,海外华侨华人必须发扬团结合作的精神,把侨胞个人的人生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为祖(籍)国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侨领们认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侨胞梦做贡献,就是要保留中华民族的“根”,发扬中华文化的“魂”,发展民族复兴的“梦”。侨领们指出,团结协作建设和谐侨社是海外华侨华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重要途径。

  侨领们表示,愿意引导和推进华人社团团结一致、群策群力,汇聚广大海外侨胞力量,共同促进海外侨社的和谐兴旺,为更好地维护海外侨胞权益,增强中外友好交流,传承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也将竭尽所能,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新的努力。

  裘援平主任寄语与会侨领

  乘势而为构建和谐侨社

  同心筑梦助推民族复兴

  分组讨论结束后,裘援平主任作总结发言,就海外侨胞如何做“金丝带”、“参与者”和“连心桥”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广大侨胞共建和谐侨社,助推民族复兴指明了方向。

  (一)盼与侨胞做心与心的沟通。裘援平主任表示,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一个机制性的会议,除了为世界各国重要侨团的主要负责人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探讨的平台之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引领海外侨社健康发展。她表示,在准备大会主题报告时自己非常用心,希望通过主题报告能够跟来自世界各国的侨领做一个心与心的交流,希望国务院侨办与广大与会侨领的对话和交流能够直面问题、引起共鸣、形成共识,最终要让大家知道如何共同努力来推动海外侨社健康发展。

  (二)盼侨胞抓住关键时期,助力民族复兴。裘援平主任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深刻解读了李克强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对侨胞的殷切期望。她指出,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只剩四年时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包括两岸三地、海内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而言,没有比如期实现民族复兴更重要的事。因此,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应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实现民族复兴给予支持,也就是积极将李克强总理和杨洁篪国务委员的期望转化为助推民族复兴的实际行动。

  一是促进中外友好。促进中外友好,维护世界和平,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促进中国和周边国家友好往来。

  二是助力中国创新发展。创新是解决中国未来发展最关键的问题,因此中国把创新摆在五大发展理念的第一位。我们需要在广大侨胞的支持和帮助下引进海外高科技人才,开展中外科技交流合作。

  三是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祖国统一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推动。

  (三)盼侨胞齐心协力、互助共荣。裘援平主任指出,当前海外侨胞数量在增加,结构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整体实力在提升,社会影响力在扩大,特别是青年一代正在成长起来。作为专门负责侨务工作的政府部门,国务院侨办必须考虑侨胞的长远发展,服务海外侨社和谐稳定繁荣,帮助海外侨胞实现共同发展。

  裘援平主任提出,要促进海外华社整体性和一体化发展,首先要有一个统一的理念来凝聚大家,第二要有健全的组织,第三要有完备的功能。她希望现阶段广大侨领加强团结协作,踏踏实实地把侨团建设、侨领队伍建设抓好。

  大会圆满闭幕

  凝聚共识 明确建设和谐侨社途径

  6月3日下午,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在京闭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届大会政府重视、代表性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凝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广泛共识,明确了深化和谐侨社建设的重点与途径,发出了和谐侨社的倡议,进一步凝聚起全面深化和谐侨社建设、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广泛共识和进取意志,取得了圆满成功。

  谭天星副主任希望与会代表坚持以习近平主席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殷切期望,把大会精神带回侨社,与侨胞们一起分享,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侨胞谋福祉、办实事,广泛汇聚侨社智慧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创造海外侨社的美好明天,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与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