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闭幕式总结讲话(摘编)
2016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谭天星

  各位代表、各位侨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方面的关心与支持下,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本届大会,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决胜阶段、“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之际,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一场全球华侨华人社团盛会,广受各方关注。大会围绕“中国梦 侨胞梦——团结合作 造福侨社”主题,深入研讨,交流互鉴,积极推动构建海外为侨服务体系,弘扬侨社发展正能量,促进侨团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助力侨胞事业进步,同圆共享中国梦。与会代表对大会反响热烈,大会收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次心相连、手相牵,继往开来、团结向上、合作共赢的大会。

  本届大会体现出四个突出亮点:

  (一)政府重视。历届“社团联谊大会”均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本届大会亦不例外。李克强总理在百忙之中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讲话;杨洁篪国务委员、全国政协韩启德副主席以及全国人大华侨委、外交部、国务院侨办、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等领导陪同会见;杨洁篪国务委员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裘援平主任作大会主题报告。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全体领导全程出席会议,参加各小组讨论,与各位代表交流。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广大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

  (二)代表性强。本届大会具有广泛的侨界代表性,全球五大洲136个国家和地区700余位海外重要侨团和华人服务机构负责人出席,代表了各类别华侨华人组织,代表数量及来源地覆盖面均创历史新高。在传统地缘性、亲缘性、业缘性团体外,一批综合性、专业、权益、文化、青年、服务类等团体负责人,除重点华侨华人聚居国家外,非洲、欧洲、中南美洲等许多新兴侨情国家代表,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侨界团体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以上成员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大会聚群贤、汇众智、谋侨益,带来了全球各地华侨华人的声音、智慧和美好愿望。

  (三)主题鲜明。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全球性华侨华人社团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机制性盛会,两年一届,就全球社团发展共同面临的热点问题,新形势、新情况进行深入研讨,分享经验,积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实现创新、整体协作发展,目的是增进友谊、加强团结、促进合作、共谋发展。上届大会以“服务社区、和谐发展”为题,启动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全面深入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两年来各国侨社反响热烈,各地社团团结协作、服务侨胞、发展共赢,展现出喜人局面。本届大会以“中国梦 侨胞梦——团结合作 造福侨社”为主题,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和侨社建设迫切需要,与会代表普遍反映积极,认为抓住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最大公约数,为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

  (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场活动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李克强总理的亲切会见和讲话、杨洁篪国务委员开幕式上讲话给与会代表以巨大鼓舞;裘援平主任的主题报告加深了代表们对当前侨务工作的了解,明确了和谐侨社建设今后努力方向。“华社之光”巡礼生动展示了在规范会务、维护权益、融入主流、扶危济困、服务侨胞、培育青年等方面成效突出、公信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侨团事迹。“和谐侨社论坛”上侨领代表们围绕服务侨胞、平安建设、关爱友族、奖掖青年、团结协作等交流经验、分享体会。分组讨论时,大家畅谈了聆听李克强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讲话的感受,围绕大会主题报告,针对共同关心的话题热烈发言,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侨务工作巡礼”、“侨宝”启动、“侨梦苑”展示,“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纪实”以及编印《为侨服务手册》等,让大家对当前国家侨务工作,特别是为侨服务新举措、新进展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期间,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招待会,欢迎与会海外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出席,介绍北京发展新貌。东方歌舞团的演出增添了大会欢乐祥和、亲情洋溢的气氛。

  北京段活动后,大家还将赴京津冀、江苏、河南、湖南、江西、陕西等6条地方线路参观考察。有关省、市人民政府都是本届社团联谊大会的支持单位。各地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让大家领略大好河山、历史文化,感受浓浓乡情和发展新机遇,相信一定不虚此行。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届社团联谊大会领导重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充分,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有启发、有收获、有新风、有方向。概括起来,大家谈到的收获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凝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广泛共识。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长期以来,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不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而且拥有守住中华文化根基的强烈意识。李克强总理对广大侨胞积极支持、参与中国的建设发展,为祖(籍)国繁荣富强所做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发展好中国经济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过努力,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跃上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总理希望侨胞们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同时也希望华侨华人社团团结凝聚广大华侨华人,建设海外和谐侨社,引领侨胞遵守住在国法律和风俗,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非常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感染力,为我们做好侨团工作、发展好侨胞事业、实现人生价值、服务于中国梦侨胞梦指明了方向。

  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大会开幕式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为每个人提供了圆梦的空间,而我们每个人追逐梦想的努力,都构成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份力量。他鼓励大家加强团结互助、努力传承文化、积极融通中外,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克强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维护好海外侨胞正当权益,加强海外侨胞团结协作,深入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共圆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代表们反响热烈,一致认为国家领导人语重心长的嘱托与殷切的期望,对大家是巨大的鼓舞与激励,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

  (二)明确了深化和谐侨社建设的重点与途径。裘援平主任在主题报告中,肯定了海外侨社蓬勃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的可喜变化;介绍了侨社建设深入推进、惠侨工程稳步实施的最新进展;勉励大家携手同心造福侨社、同圆共享复兴梦想。她指出,对于广大侨胞而言,中国梦、民族梦、个人梦和世界梦最佳的结合点,就在于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它是汇聚侨胞力量的牢固纽带,谋求侨胞福祉的可靠途径,实现侨胞梦想的坚实根基。裘援平主任强调,建设和谐侨社需要凝聚华社广泛共识、发挥侨团引领作用、各位侨领率先垂范、广大侨胞团结一心,希望侨团在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方面多下功夫,希望侨胞树立落地生根意识,注重融入当地社会,树立荣辱与共意识,注意维护族群形象,树立遵守法律意识,注重文明诚信经商,树立知恩图报意识,注重回馈社会公益。“只要侨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侨团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侨胞宽容谦和、团结互助,侨社和谐发展、休戚与共,广大侨胞就能在海外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形成和谐侨社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裘援平主任表示,侨务部门将始终把侨胞的荣辱冷暖记挂于心,继续与各地华社、侨团、侨胞携手合作,努力服务侨胞、让广大侨胞时时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关爱。裘援平主任讲话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据不完全统计,有200余位代表就构建海外和谐侨社、推动侨团健康发展、维护侨胞正当权益、树立华裔良好形象等作了发言,对做好侨务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吸纳大家的好主意、好见解、好点子,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水平与成效。

  (三)发出和谐侨社建设的新倡议。2007年,国务院侨办倡议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海外和谐侨社。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这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只有侨社和谐,才有侨胞家庭幸福;只有侨社和谐,才有侨胞事业成功;只有侨社和谐,才有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坚实基础。和谐侨社,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永恒话题;建设和谐侨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永远在路上。大会举办“和谐侨社论坛”时,侨胞代表提出倡议,在分组讨论阶段,经过广泛热议形成共鸣。代表们对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发出了32字倡议:

  团结互助、荣辱与共,

  诚信守法、和睦相处,

  传承文化、融通中外,

  感恩回馈、同圆梦想。

  各位侨领、各位朋友!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两天的大会虽然短暂,但我们有缘朝夕相处、交流互鉴、开阔思路、深化友谊,进一步凝聚全面深化和谐侨社建设、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广泛共识和进取意志。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习近平主席殷切期望,言犹在耳,催人奋进。

  大家从世界各地不远万里,来京出席两年一届的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就要结束了,希望与会代表坚持以习近平主席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李克强总理给大家提出的殷切期望,把大会精神带回侨社,与侨胞们一起分享,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侨胞谋福祉办实事,广泛汇聚侨社智慧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创造海外侨社的美好明天,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与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国务院侨办也将在裘援平主任的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坚决维护广大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努力完善为侨服务工作体系,积极扶持侨胞发展事业,支持华侨华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推动侨社加强团结,构建和谐,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团结统一、伟大复兴而努力。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