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把握时代机遇 同圆民族梦想
———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热议李克强总理讲话
2016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北 乔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出席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的全体代表,与代表合影并发表讲话。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侨胞贡献,深刻解读中国经济形势,并希望广大侨胞努力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引发与会侨领强烈共鸣,侨领们一致认为,讲话肯定了侨胞贡献、提振了侨界信心、寄托了殷切希望,为全球华人同圆共享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代表们表示,要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和大会精神带回去,传递给住在国侨胞,并且牢记总理的嘱托,做好“金丝带”“参与者”和“连心桥”。

  一、衷心感谢祖(籍)国关怀,决心不负李克强总理嘱托

  侨领们认为,李克强总理代表祖(籍)国欢迎海外侨胞常回家看看,这表示祖(籍)国政府和人民确实把我们华侨华人当成了家人,切实把我们放在了心上,这种家国情怀让大家倍感亲切温暖,没有一个政府像中国政府一样关心海外侨胞,祖(籍)国对侨胞的关怀和爱护,使人心情十分激动;还有侨领表示,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中国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是对侨胞的一种鼓舞和鞭策,广大侨胞一定不负李克强总理的嘱托。

  二、看好中国经济形势,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更足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改造和提升传统动能,发挥好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过努力,中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跃上中高端水平。”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形势的深刻解读得到与会侨领的普遍认可,他们纷纷表示看好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侨领谢国民、陈经纬、梁冠军等指出,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的解读,给广大海外侨胞打了一剂强心针,打消了海外侨胞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心和顾虑;侨领们坚信,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持续推动和创新发展战略的不断施行,中国经济将会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创业机遇,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机会远远大于危机和挑战,中国有着无限商机,前景无限广阔,将仍旧是全球投资投智的最佳热土。

  三、牢记李克强总理三点希望,务实行动助推祖(籍)国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会见时希望海外侨胞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令广大侨领倍感振奋,他们纷纷表示要把李克强总理的希望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增进中外友好、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贡献。

  (一)融入主流社会,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侨领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发挥“金丝带”作用,首先要通过团结合作树立华人良好形象,加强文化交流掌握住在国语言,入乡随俗、遵纪守法维护住在国秩序,诚信经营、回馈社会造福住在国民众,与住在国各级政府部门建立友好关系等方式赢得住在国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感,从而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泰国、缅甸、韩国等国侨领表示,海外侨胞在促进祖(籍)国人民和住在国各界交往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在推动祖(籍)国对外交流和对外释放善意等方面可以作出重要贡献;实现中国和亚洲周边国家和平共处和互利共赢符合中国在亚洲各国侨胞的共同利益,因此广大侨胞要积极协助祖(籍)国政府做好“一带一路”的解释和宣传工作,营造更好的贸易投资环境。

  日本侨领林全南表示做“金丝带”对旅日侨胞尤其重要,广大旅日侨胞应与日本政府和企业友好相处,创造良好气氛,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发展;非洲侨领们建议要与非洲人民做真正的朋友,感恩、回馈非洲社会,善待当地民众。

  加拿大侨领杨静表示要讲好“中国故事”;菲律宾侨领张昭和认为,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时候,当地侨领要率先作出榜样。一个好的“中国故事”需要从侨领本身讲起,再向周围逐渐扩大影响,传递正能量。

  (二)积极投资投智,做中国创新发展的“参与者”。美国侨领范玉新表示,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号召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国创新发展,他将努力做更多的工作,为中外科技、文化、教育交流做好对接。他还表示自己祖籍安徽,这次安徽侨办安排他参观安徽合肥高新区,他很感兴趣,将会去安徽进行实地考察,寻找好的项目和机遇,为安徽经济建设发挥个人优势,努力在家乡干一番事业。

  美国侨领段燕文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很振奋,海外侨胞具有推动创新发展的独特优势,应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祖(籍)国战略需求,发挥高端引领作用,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在高新技术、前沿科学和重大关键技术方面实现更多突破作出自己的贡献;段燕文希望以国务院侨办为依托,发挥自己和团队的智力优势,把祖(籍)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到新的高度。

  美国侨领肖水根表示,现在中国在大力推动创新,他做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目的就是想把国外大学的研究成果,引进到中国来落地加速;他指出,现在国内更多的是引入人才和项目,打造“输血”机制,但同时也要构建“造血”机制。因为作为一个创新国家,没有“造血”机制很难实现创新发展,只能跟随模仿。

  对于国务院侨办正在推动建设的“侨梦苑”,肖水根感到非常兴奋。他表示,尽管自己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是很期待到“侨梦苑”去实地考察。他认为“侨梦苑”不只是提供创业场所、创业条件,也是提供创业环境。创新是生态系统,它牵扯到很多方面,希望可以把自己目前所做的工作移植到“侨梦苑”;他建议,可组建华侨华人创新导师团,让有创新创业经验的人指导其他人在“侨梦苑”创业;他希望乘着祖(籍)国发展的东风,为实现中国梦做科技创新。

  英国侨领李贞驹等表示,将更加主动地帮助中国引进优秀人才和技术,加大在中国的智力投资,为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出一份力;新疆籍侨领代表表示将发挥个人优势,引商、引资、引智,扩大住在国与中国的经贸交流合作。

  (三)牢记历史使命,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澳大利亚等国侨领强调,维护中华民族核心利益对每个侨团、侨领来说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海外侨胞坚决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拉美地区侨领代表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海外侨胞要做祖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这一点非常重要。

  北美侨领代表表示,愿意发挥在当地的影响力继续加强与台湾省籍侨团的交流合作,增强台湾省籍华裔新生代对中国的认同。有台湾省籍侨领代表认为李克强总理“连心桥”的比喻形象贴切,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完全可以在两岸民心连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荷兰侨领黄其杆表示,华侨华人要加强和住在国主流社会、当地台湾省籍侨胞的合作和联系,广泛宣传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共圆中国梦”理念,为祖国实现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澳洲侨领田飞建议,引导海外青年侨胞参与和平统一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壮大海内外和平统一力量,巩固认同“一个中国”的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丹麦侨领林燕彪认为,侨胞应把“连心桥”搭到台湾同胞的心里,争取他们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支持。

  侨领们还表示,李克强总理的三点希望对海内外侨胞而言既是信任,也是鼓励,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科学的行动指引,他们将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以及本届社团联谊大会的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去,在住在国侨界宣传好、落实好,团结和带领住在国侨胞以建设和谐侨社为依托,以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积极促进中外友好,参与中国创新发展,维护祖国和平统一,把握时代机遇,同圆民族梦想。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