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弘扬中医文化 惠及海外侨胞
———国务院侨办“中医关怀计划”在行动
2016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国务院侨办国外司

  海外中医药行业,从业者绝大多数为华侨华人,不仅是海外侨胞的谋生手段,同时也为海外侨胞提供健康保健服务。国务院侨办一直关心海外侨胞的健康福祉,致力于扶助海外华侨华人事业、推动中医药文化在海外发展。2000年至2014年,国务院侨办先后组派30多个中医义诊交流团赴海外为当地侨胞及主流民众进行健康咨询和义诊,与当地中医药界交流,并在国内举办“海外中医师研修班”,帮助海外广大中医师提高医术。

  2014年5月,为系统做好中医为侨服务工作,“中医关怀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作为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中的一项被隆重推出。“计划”以服务侨胞、惠及大众、推广中医药文化为宗旨,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组织中医赴海外交流,促进海外中医药行业发展,惠及海外侨胞大众,弘扬中华医学文化。

  强强联合

  为实施“中医关怀计划”提供有力保障

  2015年3月6日,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分别代表国务院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裘援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瑰宝,也是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中医关怀计划”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中重要的一项工作,旨在为海外侨胞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她表示,此次两部门经过充分协商,签订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一方面以中医药为抓手,推动海外惠侨计划,造福海外侨胞;另一方面发挥海外侨胞桥梁作用,促进中医药海外发展,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服务。

  王国强局长介绍了中医药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愿与国务院侨办共同努力,密切协作,落实协议,不断提升海外中医药行业水平和形象,扩大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此外,国务院侨办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世界中医药协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药协会、北京电视台等单位举办了“中医关怀计划”研讨会,交流经验,谋划“中医关怀计划”的具体项目。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中医关怀计划”海外落地

  (一)举办中医药行业组织负责人研习班,助力海外侨胞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加强与海外中医药行业华侨华人的联系,提升海外中医药行业水平,构建海外中医药组织合作网络,国务院侨办分别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在北京、天津和上海针对亚洲、欧洲和美大地区举办中医药行业组织负责人研习班。研习班期间,学员了解了中国侨务政策、惠侨工程和中医关怀计划,熟悉了中国中医药相关政策和发展现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石学敏,国医大师张大宁,国家级著名老中医冯兴华等中医名家的课程使学员在提升医术方面受益匪浅。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事业发展及组织建设论坛”上,学员们分享行业组织建设经验,认识到行业组织建设在推动中医药行业在海外发展的重要性。“中医药‘走出去’专题论坛”增强了学员们推动海外中医药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观中医院和大型医药企业使学员惊叹于我国中医药行业规模化、规范化的发展,对中医药的发展更有信心。

  研习班学员普遍反映,通过研习活动深切感受到国务院侨办对从事中医药行业的华侨华人的关心,以及祖(籍)国的温暖。菲律宾中医师公会名誉理事长吴子文饱含深情地表示,这是其第一次参加国务院侨办专门针对中医组织的活动,谨代表菲律宾的同道向中国政府和国务院侨办表示衷心的感谢。新加坡代表表示,此次参加研习班感觉十分温暖,看到国家开始关心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从业者这一群体,内心十分激动。阿联酋代表表示,得知国务院侨办有“中医关怀”计划这项惠侨举措,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强大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支持。学员们纷纷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参加研习班的照片和感受,内心的自豪和感动溢于言表。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日本的学员还在住在国的华文报纸上刊登参加研习班的情况,使“中医关怀”理念在当地华社广泛传播。

  (二)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推动海外中医药行业整体发展。2016年5月,在国务院侨办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北京市侨办和北京市中医局联合举办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这是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从业者的首次盛会。大会在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期间举办,是“京交会”中医板块的重要活动。大会以“传承 服务 创新——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海外中医药发展论坛、中医名家讲坛等环节。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商务部及北京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世界五大洲49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出席大会,61家海外中医药侨团向大会发来贺信。

  郭军副主任在致辞中赞赏海外中医药界华侨华人在宣介中医文化、展示中医医术、推动中医药国际化等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他介绍了国务院侨办的职能及落实“中医关怀”惠侨计划的具体举措。他表示,国务院侨办整合海内外资源,推动“中医关怀计划”等八项惠侨工程,就是为海外华侨华人更好地生存发展服务。他冀望海外中医药界华侨华人积极发挥所长,服务广大侨胞;弘扬中华优秀医学文化,引导海外中医药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讲好中医药故事,塑造海外中医药良好形象,营造更好行医环境,为海外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内外中医药专家和业界知名人士在大会上做了专题演讲,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就《药物需要申请专利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就《中医药的国际发展》、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就《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形势与任务》分别发表演讲。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董志林代表与会人士宣读了《海外中医药发展华侨华人共同倡议书》。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大会对加强海外中医药界华侨华人联系、凝心聚力推进海外中医药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中医关怀团深入基层,为侨胞大众送去祖(籍)国关爱。两年来,国务院侨办组织6批中医关怀团访问美国、加拿大、智利、印尼、缅甸、菲律宾、比利时、安哥拉、毛里求斯等十多个国家,为当地侨胞提供义诊服务,举办中医保健养生讲座,与当地中医药组织进行交流并为中医师授课,向主流社会宣介中医文化,受到广大侨胞及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6批中医团累计为6000多名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义诊,为3000多人举办了中医保健养生讲座。中医专家们克服旅途劳顿、义诊场所条件差、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有时每位医生平均每天要接待100多位病人)、餐饮无规律等困难,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超负荷工作。对于需要特殊关怀的侨胞,中医团还不辞辛劳上门义诊。

  中医专家们良好的医德、医术、医风受到患者们的交口称赞和普遍好评,使海外侨胞切实感受到了祖(籍)国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侨胞们自发地向中医团赠送“仁心仁术”“造福病黎”“精益求精”的牌匾或锦旗。

  (四)弘扬中华医学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中医关怀团多次在我驻外使领馆和侨领们的引荐下为当地主流社会人士进行健康咨询,并向他们介绍中医发展情况,宣传中医文化。智利前议长、哥斯达黎加大法官、毛里求斯外长等政要在经过针灸、推拿等治疗后,病痛明显减轻,不禁惊叹中华传统医学的神奇疗效,加深了对中医药的认识。

  此外,中医团还积极谋划,出席当地重要公共活动,宣传中医文化。2015年6月,中医关怀团出席中国驻欧盟使团“开放日”活动。专家们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欧盟机构和比利时政府官员、欧洲议会议员、各国驻布鲁塞尔外交机构外交官、欧盟学校师生、欧盟智库专家学者、欧洲媒体记者、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举办了中华中医药文化讲座,向他们介绍中医历史、现状及发展走向,使他们对中医药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专家们耐心为欧洲友人作健康咨询,并现场进行推拿、针灸义诊,临时“诊所”前排起了长龙。活动很好地展示了中华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一时间掀起了中医热、中国热。

  “中医关怀计划”实施两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国务院侨办将进一步加强对海外中医药行业发展情况和侨胞需求的调研,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继续通过组织中医义诊活动、加强与中医药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推动海外华人医院与国内医院开展合作等形式,进一步加大中医关怀活动宣慰海外侨胞力度,助力海外中医药行业水平和形象的提升,弘扬优秀中华医学文化。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