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以食为媒传播中华文化 中餐繁荣服务海外侨胞
2016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张为宁

  “菜刀、剪刀、剃头刀”这“三把刀”曾是海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安身立命、生存发展的主要手段。这其中的“菜刀”,不仅为海外侨胞带来宝贵财富,而且将悠久灿烂的中华饮食文化传遍世界。

  海外中餐业历史悠久、分布广泛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有侨胞的地方就有中餐馆。自1850年第一家有记载的中餐馆在美国亮相至今,海外中餐业发展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广东籍侨胞带领粤菜“下南洋”“闯金山”,逐步走遍世界。川、鲁、淮扬、沪浙等菜系百花齐放、遍布五洲,小吃广受欢迎。虽然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中餐业发展水平、层次不一,但中餐普遍受到当地民众欢迎。目前全球海外中餐馆(酒楼、饭店)数量据保守估计约10万家,其中美国约4万多家、韩国约2.3万多家,英国约1.5万多家,从业人员上千万。中餐已成为横跨中西、老幼咸宜的招牌美食。

  海外中餐行业现状:在挑战中寻求机遇

  据国内有关行业协会分析,海外中餐业除在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国较为发达、自成体系外,在其他地区则面临着人才紧缺、行业间竞争激烈、与住在国规范存在一定差异等多重挑战。

  (一)人才紧缺,聘请、培养优秀厨师困难是影响海外中餐业做大做强的短板。一是国内优秀厨师近年来待遇不断提高,多数人不愿赴海外“淘金”;二是各国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普遍收紧工作签证的发放,严防以虚假厨师身份申请工作签证或移民;三是很多国家中餐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海外“餐二代”“餐三代”因工作环境脏乱、经营辛苦、收入及社会地位不高等原因不愿接棒,转而从事其他行业,导致中餐业青黄不接,店面被迫转让现象普遍。

  (二)同行业竞争激烈,利润不断下降,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有限。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中餐业具有天然的排他性,主要从业者为华侨华人。近几十年来,虽然新华侨华人不断涌入,但大多从事小规模餐厅、自助餐或外卖店等,同行之间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等现象突出,加之房租、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经营成本不降反升,导致很多中小餐厅生存艰难。各国华侨华人中餐业协会大多以联谊为主,组织松散,且只有少部分国家中餐业协会被纳入官方餐饮协会,难以实现行业自律。

  (三)中餐业菜品单一,服务落后于时代发展潮流,与中华文化结合不够深入。由于厨师技术限制,不少海外中餐企业菜品创新能力不足,还局限于咕咾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扬州炒饭等“老几样”,难以满足当地民众要求。大多数中餐业服务未能跟上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变化,不能有效利用互联网工具,美食点评APP软件在很多中餐厅没有得到很好利用。部分地区的中餐企业多数规模较小,处于求生存的状态,无暇顾及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播,不利于进一步提高档次、提升形象。

  尽管存在着种种挑战,随着海外对中餐的认识加深和海外中餐业的自觉,一大批具有创新性、独特性的中餐企业已经涌现,正在向缩减菜单、打造精品方向积极转变。海外中餐行业协会也在整合力量,积极提供咨询服务,在维护权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荷兰餐饮业协会的不懈努力下,最近荷兰国会通过议案,该国亚裔餐饮业在2016年10月1日后,仍可从亚洲申请厨师赴荷工作,劳工居留卡有效期从1年变为至少2年。海外中餐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餐繁荣计划”

  聚焦海外侨胞生存发展

  海外中餐不仅帮助海外华侨华人在外谋生及奠定发展基础,也在海外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播中华文化。不容忽视的是,因为历史原因和传统偏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餐文化推广与日本、韩国、泰国等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海外中餐业的繁荣发展亟待鼓励和支持。

  2014年,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中餐繁荣计划”作为“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之一被国务院侨办郑重推出,其主旨为致力于促进支持海外华侨华人中餐业的发展,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和形象,辅助侨胞生存发展,大力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以食为媒”促进中外友好。两年多来,国务院侨办为做好此项计划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积极与相关行业合作。国务院侨办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海外中餐业者提供支持和服务;与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签订了“共同推进海外中餐业繁荣发展•宣传推广北京优质旅游资源”战略合作协议,实现资源整合,助力地方发展。

  (二)举办海外中餐行业协会负责人和部分中餐企业负责人研习班,强化鼓励、引导,建立健全海外中餐业组织和网络。国务院侨办先后举办5期针对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的研习班,培训200余人;2016年“春节送年饭”活动期间,与蓝带国际厨艺学院合作,在美国举办首个海外中餐繁荣研习班。

  (三)借助特色活动,推广中餐文化。组织“中餐繁荣访问团”,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海外侨界“送年饭”、送美食、送培训,支持海外侨界举办中华美食节等展示活动。2016年“春节送年饭”活动到访美国、秘鲁、智利,将家乡味道和浓浓乡情带到海外华侨华人中间,推动设立休斯敦品尝中国日(中餐日)。

  (四)打造“中餐繁荣基地”。2015年,首家“中餐繁荣基地”落户扬州大学,依托扬大丰富的中餐文化、师资力量、产业资源,重点打造海外中餐教育培训、对外交流、文化推广的平台。基地开通了“中餐繁荣网上课堂”(www.onlineocc.com)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经典家常菜肴、烹饪科学及24节气养生菜等多种课程,希望更多更广惠及大众。

  繁荣中餐 传播文化

  海内外携手共圆中国梦

  在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研习班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寄语学员,“以食为本,固本强基,提升海外中餐行业形象。以食为缘,携手创业,促进内外中餐业联动发展。以食为媒,服务融入社区,做海外和谐侨社建设的骨干。以食为桥,沟通中外,做中外文化交流的民间大使。”

  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增进与国内相关行业协会的合作,加强与兄弟部委间的配合,发挥国内传媒及海外华文媒体力量,调动粤、苏、川、鲁等中华美食代表区域资源,共同推进各项举措落实,以期构筑海外中餐业网络,将中华美食提升为弘扬、推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同时,海外中餐业者将与国务院侨办共同努力实现“中餐繁荣计划”,为海外中餐厨师创造好的收入条件、职业保障和工作环境,提升厨师的职业地位和形象、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为海内外餐饮行业交流创造便利,共同维护海内外中餐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国务院侨办国外司)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