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打造高端文化品牌 助力“海丝”先行区建设
———华侨大学与泉州市共建“华大讲堂”
2016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赵小波 朱考华

  泉州是国家支持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重点城市和福建省支持建设的“海丝”先行区,华侨大学是扎根泉州的华侨高等学府。为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侨乡经济社会发展,华侨大学立足侨乡、融入侨乡、服务侨乡,主动对接侨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联袂共建“华大讲堂”。

  自2009年创办以来,“华大讲堂”广邀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我国政府高层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解读国家发展大局、泉州在“海丝”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闽南文化对“海丝”建设的推动作用,着力打造“海丝智库高地”。截至今年8月底,已举办61场高水平报告会,逐步成为海内外侨界精英及国家政要共话“海丝”建设、共谋发展大局的高端平台,以及专家学者把脉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指导华侨大学办学的窗口。“华大讲堂”作为大学和城市紧密联系的纽带,既提升了城市的品位和大学的学术感召力,也扩大了华侨大学和泉州市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广邀名家

  打造侨乡金质文化品牌

  华侨大学作为福建省委宣传部确定的首批“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创办“华大讲堂”伊始就注重体现高水平、高品位。邀请厉以宁、何亚非、蔡昉、丁学良等56人担任主讲嘉宾,分享其研究成果和前沿思想。专家们分别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博鳌亚洲论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香港政策研究所等境内外院校和智库。部分专家是中央编译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侨办、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的官员。部分专家还是两院院士、学部委员。

  专家们围绕国家发展大局、世界发展趋势以及地区发展面临的困难阐发了大量真知灼见,使得“华大讲堂”的含金量和影响力大为提升,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并被列入国务院侨办与泉州市第四轮、第五轮共建华侨大学的共建项目。同时“华大讲堂”获评福建省十佳社科讲坛,其专题网获评“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多家媒体称赞“华大讲堂”已成侨乡文化名片;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等近20家媒体对“华大讲堂”进行了报道。《福建日报》(理论版)、《福建理论学习》多次登载“华大讲堂”相关报告内容。

  聚焦热点

  助力“海丝”先行区建设

  “华大讲堂”是泉州市重要的引智桥梁,是泉州市建设文化都市和“海丝”先行区的发展辐射端,在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综合竞争实力提升的过程中,发挥了人才高地、学术智库的作用。“华大讲堂”专题演讲内容涵盖了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政治发展与政府治理、社会建设与公共管理、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依法治国与法治建设、文化战略与文化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海丝”建设与开放战略、基础研究与研究转化、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科技发展与产业转型、党的建设与意识形态、供给侧改革与税收发展等一批重点和难点问题,紧跟社会发展的前沿。

  许多主讲嘉宾多年来关注福建、关注泉州的改革发展,并曾在泉州出席过重要的学术论坛、会议以及开展过调查研究,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化产业等多方面为泉州提供科学指导。42名主讲嘉宾先后受聘华侨大学,进一步壮大了华侨大学服务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力量。

  主讲嘉宾登上“华大讲堂”前一般都做了积极的准备工作,结合所讲主题,深入泉州各地进行调研,考察现状、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作为“华大讲堂”的启动嘉宾,蔡昉教授曾两度到访泉州。他表示,访问泉州非常有收获,在遭遇金融危机的时候,发现在深圳有大规模的农民工面临失业准备返乡,但泉州没有这个现象并且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他对此现象做了宏观的研究和思考,并撰写相关研究文章。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经济师、研究员汤震宇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的专题演讲中,引用大量数据和图表,从我国经济与海洋的密切关系入手,分析泉州如何找到新的定位、推动新的发展,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背景下的泉州把脉。汤震宇认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大有可为”,要通过深入分析论证古代泉州港以及古代泉州对外贸易、文化影响、人文交流、技术实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和经验,完善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规划,打通泉州部分港区疏港公路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泉州银行开展海外业务和本币结算等措施,推动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

  创新机制

  突出侨乡侨校侨胞共建共享

  创办之初,华侨大学和泉州市就“华大讲堂”的运作形成了具体合作方案,华侨大学以专家联络、宣传预告、网络播报、场地安排、录音录像、文集出版等为主;泉州市以提供经费支持、选题建议、确定泉州方面参会人员、宣传报道等为主。

  “华大讲堂”得到国务院侨办以及海内外侨胞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原副主任任启亮对“华大讲堂”给予肯定并作出批示;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许又声、何亚非曾分别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侨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战略格局变化对中国的挑战”的专题报告。著名侨胞、全国政协常委颜延龄曾协助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到华侨大学演讲,并出席“华大讲堂”报告会;旅美闽南文化研究知名学者、美国纽约两岸历史文化研究室主任汤锦台围绕“全球视野下的闽南文化”展开论述,细数闽南人留在世界的“脚印”,解读闽南文化的传播及其对两岸关系和世界局势的深刻影响;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特别顾问叶国华受邀开讲,分享其对祖国国情的认知与探讨,引导广大师生以一种“大历史空间”的眼光、人类文明大视野看待问题,解读“中国模式”。

  “华大讲堂”体现了海内外侨界对中华文化、侨胞福祉以及侨乡建设的共同期盼。这种侨乡侨校侨胞携手共建的模式使得“华大讲堂”不仅延续了华侨大学所具有的深厚文化底蕴,又增添了泉州的闽南特色和侨胞浓郁的家国情怀,因此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着眼长远

  扩大“华大讲堂”品牌影响力

  为探讨进一步完善侨校与侨乡合作共赢、携手共建的机制,提升“华大讲堂”的品牌影响力,2014年8月22日“华大讲堂”主办方在北京召开五周年座谈会。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任启亮、何亚非以及国务院侨办各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蔡昉,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主讲嘉宾出席座谈会并发言。任启亮代表国务院侨办对“华大讲堂”五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华大讲堂”已经成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的品牌活动,是高端的讲堂、思想的盛宴。他建议,讲堂今后要更加切合国家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突出高端品位,并围绕侨务工作大局,结合地方与高校实际,使之更有生命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慎明认为,“华大讲堂”把学校和地方联系了起来,把经济、政治、文化方方面面的工作结合起来,为干部、群众、教师、学生搭建了一个综合的学习平台。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表示,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华侨”命名的综合性大学,华侨大学从诞生之初就注定与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结缘并开展交流合作;“华大讲堂”作为泉州市与华侨大学合作共建的高端平台,是大学与城市、高校与地方、侨校与侨乡合作共赢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模式,在社会各界广受赞誉。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目前,“华大讲堂”的发展和进步切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保持高端品位,有效服务侨务工作和当地发展的要求。“华大讲堂”正在成为具有影响、富有魅力、享有美誉的区域性高端文化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中,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在全球侨胞的关注下,必将绽放出更美的色彩。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