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服务国家大局 助推华商发展 引资引智平台日见成效
———第14届东盟华商会成功举办
2016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马昌治

  6月10日—13日,由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云南省政府主办,云南省侨办、侨联共同承办的第14届东盟华商会在昆明成功举行。本届东盟华商会围绕“携手‘一带一路’,共享发展机遇”的主题,邀请47个国家和地区700余位华商企业家、侨团领袖、华裔高层次专业人士参加,云南省省长陈豪,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云南省副省长刘慧晏、丁绍祥等领导出席。本届东盟华商会组织各类经贸洽谈、科技交流、论坛研讨等活动20场次,达成正式协议及合同18个,项目资金合计134.9亿元人民币。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引导华商更好参与

  本届东盟华商会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活动策划和组织实施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一是参会华商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的708名海外华商半数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菲律宾、缅甸、斯里兰卡、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二是华商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宣传推介作用突出。本届华商论坛邀请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美国硅谷科技华商协会会长李博谟等专家和华商,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海外华商事业发展机遇等话题,深层次挖掘了“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外企业带来的巨大商机。三是突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合作,以“请进来”投资兴业为目的,举办“中国—泰国专场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以“走出去”服务优势产能合作为目的,举办“中国—缅甸专场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两场活动分别从泰国和缅甸邀请一批有合作项目或合作意向的企业家与国内企业、华商进行项目对接洽谈,着眼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泰、中缅之间的经济合作交流。此外,还组织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大型制造企业与泰国、缅甸的华商进行产业承接的对接洽谈,充分利用内外资源,服务我国优势产业开拓新兴市场。

  以项目为核心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

  本届东盟华商会更加突出服务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立足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组织了滇中产业新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参加项目洽谈。二是从云南省内各州市、园区准备的项目中筛选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八大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呈现给华商。三是突出服务西南各省共同发展的作用。举办了贵州、广西专场推介会等活动,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共签署云南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战略合作协议等18个正式协议,项目资金合计134.9亿元人民币,涉及农业、旅游、文化、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引资引智并举

  平台功能更加完善

  本届东盟华商会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更加突出招才引智。云南省侨办、侨联、人社厅、外国专家局,以及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在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云南省国际人才交流会”。会议邀请美、日、韩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海外华裔高科技人才参加,举办了“辐射中心与云南人才战略交流研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滇创业成果展”等一系列引智专场活动,达成合作项目36项,引进教育、医药、冶金、人力资源等行业海外高层次人才80人,促成近70项人才引进项目落户云南。云南省内机构与中国旅美科协等25个国(境)外人才、教育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为云南在生物医药、金融管理、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引智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此次人才交流会的举办,为云南搭建了一个新的国际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了云南人才与发展、智力与财富、国内与国外的交流合作,推进了云南与海外华裔高科技人才的有效对接。

  服务沿边开发开放

  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区域合作

  为发挥云南沿边开放优势,提升云南沿边开放水平,夯实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本届东盟华商会设计了一系列双边经贸活动。一是举行了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会、临沧耿马(孟定)边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会和楚雄州推介会,展现了云南的沿边特色和区位优势。二是组织了中泰经贸合作专场洽谈会和中缅经贸合作专场洽谈会,邀请泰国和缅甸华商到会介绍两国投资政策、投资机会、市场需求,推动中国优势产业开拓新兴市场,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与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合作水平。三是举办跨境电子商务研讨会,邀请国家信息中心呼叫中心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参会,加强云南跨境电子商务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发挥沿边优势推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产业,提升云南对南亚、东南亚国家的辐射带动和影响力。

  立足云南、辐射全国

  活动影响力更加广泛

  东盟华商会作为国务院侨办重点支持的全国侨务系统经济科技品牌活动之一,活动辐射范围超越了云南等西南省份,全国其他省份组团参加东盟华商会的热情不断高涨。东盟华商会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本届东盟华商会吸引了北京等17个省区市华商及企业参会,借东盟华商会平台与海外华商洽谈寻求商机。贵州和广西在第14届东盟华商会上分别举办了贵州省“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专题推介会和广西专场推介会,贵州省省长孙志刚出席贵州专题推介会并发表讲话。贵州省在东盟华商会上签署了劲嘉国际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白马湖文化旅游主题公园建设项目、中国贵州——新加坡双边旅游战略合作项目等12个项目。为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在中缅专场推介中,还专门组织河北钢铁、建材企业与缅甸侨商就到缅甸投资设厂进行面对面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自2003年创办以来,东盟华商会影响力、吸引力不断提升。共有海外和西南地区3000余家企业、5000余名华商参会,成功引进泰国正大集团等一批世界华商500强企业进入中国西部地区投资发展,累计签署正式合同和协议近100个,实际到位资金逾50亿美元。东盟华商会不仅为海外华商在中国找到商机提供平台,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渠道,也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西南地区的整体发展提供了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作者系云南省侨办秘书处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