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华侨华人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系列:泰国篇
2016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陈琮渊 敖梦玲

  泰国东部紧临老挝,东南与柬埔寨接壤,西北以缅甸为邻,西南与马来西亚相接,地处东亚大陆与东南亚的交通枢纽。泰国在东南亚区域事务中表现积极,为东盟(ASEAN)创始成员国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有亮眼表现。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与东南亚各国的基础建设项目合作,其中包括造价达106亿美元的泰国高铁兴建计划。2013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泰时两国达成“以高铁换大米”的初步共识,但后因泰国政局动荡曾一度搁浅。后经斡旋,中、泰于2014年12月签订《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依规划,此铁路总长800余公里,将连接泰北廊开府、首都曼谷及泰南马普达普港口,成为贯穿昆明和新加坡的泛亚铁路重要环节。此项目预计可为带动中国与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发挥重要作用。泰国华侨华人人口多、力量大,将在区域政经发展、两国民间关系的深化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泰国华侨华人历史回顾

  泰国地处中南半岛,汉代已有中国人到达当地。14世纪,阿瑜陀耶(大城)王朝建立后,与明朝使节往来频繁,民间商贸兴旺。《海语》有言“(阿瑜陀耶城)有奶街,为华人流寓者之居”。当时泰国侨胞约1万人,多来自闽粤两省,从事农业垦殖、手工艺制造及进出贸易。

  18世纪,阿瑜陀耶王朝覆灭后,祖籍广东澄海、精通中文和泰文的郑信(1734—1782年)领导民众收复失土,建立吞武里王朝(1767—1782年)。吞武里王朝虽立国较短,却吸引大量中国潮汕籍人士移居泰国,并为中泰关系发展留下重要的历史资产。

  曼谷王朝取代吞武里王朝后,对华侨华人态度较为友善,使曼谷出现颇具规模的华人商业区。19世纪时,曼谷王朝因开发所需,大量引入华商和华人工匠。至拉玛五世(1852—1910年)统治后期,泰国全境华侨华人已达79.2万。

  20世纪,华侨华人在泰国开枝散叶并与家乡保持密切联系。1910年拉玛六世登基后,族群政策有所变化,但泰华两族相处和谐、隔阂不大。总体而言,华人不仅较为顺利地融入泰国,风俗文化和价值观也深受泰族影响。

  泰国华侨华人发展现状良好

  1970年代以来,中国和泰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不仅使泰国华社地位进一步提升,也推动其出现新发展。

  (一)人口规模较大。美国学者斯金纳(William Skinner)教授调查指出,1955年泰国华侨华人人口为231.5万,约占泰国总人口的 11.3%。方言群的比例以潮州籍居首,约占56%;然后依次为客家、海南、广府和福建,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6%、12%、7%和7%。此后,学界对泰国华侨华人人口的估算多以此研究为基础。根据《华侨华人蓝皮书: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3》的统计,2011年泰国华侨华人718万人,约占泰国人口的10%。其中,潮州籍华侨华人依然位列榜首,比例增至65%。华侨华人在泰国主要聚居于曼谷、清迈和合艾等城市,潮州籍多集中于曼谷,在泰南则以闽籍华人为多,在泰北则多为云南、广东和海南籍华人。

  (二)经济实力较强。华人工商业是泰国民族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商业、金融、制糖、运输、纺织和农产品加工中具有重要地位。从整体上看,泰国华商发展具有以下几大特点:一是潮汕籍人士在华人经济中实力最为雄厚;二是华人企业集团崛起,具体表现为企业规模扩大、经营多元化和跨国化;三是泰国华人工商业与当地经济融合程度高。

  (三)融入主流社会较为顺利。在东南亚国家中,泰国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程度比较突出,不仅历史上就曾有不少华人被泰国王室封官授爵,而且华人参政的传统在现代泰国也得到继承和发展,在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议会中都不乏华裔,甚至有政府高官。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就拥有1/4华人血统。

  (四)文化风俗趋于当地化。战后泰国推动族群“同化”政策,以限制新移民和放宽入籍条件为两大方略,从客观上促进了华侨华人融入当地。在婚姻和生活习俗方面,泰华通婚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婚俗、取名、饮食和服饰方面也都趋向当地。在宗教信仰方面,华侨华人崇尚儒家思想,其佛教信仰以大乘佛教为主。但在融入当地后,大部分华人佛教徒改信小乘佛教。

  泰国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

  关系密切

  中泰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应充分考虑泰国华侨华人的特点及桥梁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持续推动。

  (一)积极吸引泰国华商资本来华投资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项目,并通过鼓励性政策为其创造良好投资环境。中国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5年1-9月中泰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71.9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对泰国水利、高铁等基础建设的投资不断增加。其中,投资兴建中泰铁路,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区域经济合作。为此,中国西南地区省份可在与泰国经贸合作基础上,加大引智引资力度,吸引泰国华商继续增加在本地区投资。

  (二)培养熟悉两国国情及语言的人才,并积极打造合作平台。可继续扩大对泰国学生的招生规模及渠道,同时鼓励两国学者及学生加强交流。以华侨大学为例,该校重视招收东南亚学生,并与泰国农业大学和泰国吞武里大学合作,分别合办孔子学院和中文电视台。华侨大学还成立泰国研究所,就中泰关系等领域进行研究,并与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和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定期联合举办“中泰战略研讨会”,得到中泰两国有关方面的肯定。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