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看望师生兴华教 深入侨社暖人心
———李克强总理出席老挝、加拿大涉侨活动反响热烈
2016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甄 歌  肖 光

  2016年9月,应老挝总理通伦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对老挝和加拿大进行了正式访问,为中老与中加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老挝、加拿大华侨华人以极大热情欢迎总理到访,纷纷表示愿意做祖(籍)国和住在国之间的友谊使者,为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发挥应有作用。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特地抽出时间参加涉侨活动,亲切会见老挝华侨华人代表并专程赴当地华文学校万象寮都公学参观,受到该校2000多名师生热烈欢迎,在老挝侨社引起热烈反响;出席加拿大侨界在蒙特利尔举行的欢迎宴会,接受北美华文媒体采访并寄语广大侨胞,使旅加侨胞深受鼓舞。

  亲切看望华校师生

  关心华文教育发展

  老挝是中国友好邻邦,山水相连、比邻而居,两国人民世代和睦相处,交流源远流长,现有华侨华人约11万,从业分布较为广泛。近年来,两国交往日趋密切,在经济、人文、教育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令老挝华侨华人受益匪浅,事业逐步发展,生活不断改善。

  长期以来,老挝侨胞非常重视发展华文教育,积极在当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目前,当地共有9所华文学校,以高质量的中老双语教学而闻名,深受华裔子弟和当地民众喜爱。创办于1937年的万象寮都公学就是其中的代表,在校学生达2800余人。

  9月9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等陪同下专程前往万象寮都公学参观,了解华文教育情况,并和师生们互动交流。该校师生敲起锣鼓、跳起狮舞、挥舞着中老两国国旗热情欢迎中国总理的到来。李克强总理向师生们挥手致意,并欣赏了该校师生表演的节目。孩子们以稚嫩而洪亮的声音朗诵着“同饮一江水,共唱友谊歌”,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歌唱祖国》。师生们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随后,李克强总理还走进该校老挝文课堂和书法兴趣班,并寄语孩子们:“你们是中老友谊的未来,希望你们学好中文,将来有机会到中国参观、学习,甚至工作。”

  在闻知该校还有22位国务院侨办外派华文教师后,李克强总理专门向他们致以教师节问候,亲切地对他们说,“你们远离祖国和家人,在异国他乡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你们播撒的不仅是知识的种子,更是友谊的种子,必将获得‘双丰收’”。他希望教师们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老人文交流的使者。教师们激动地表示,总理的谆谆嘱托,是对所有外派华文教师的极大鼓舞,“将鼓励我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服务教学中,为中老两国文化交流搭建起新的桥梁”。

  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学校赠送了一批电脑、书籍和体育用品,并宣布明年将邀请100名老挝当地华文教师来华接受培训。参观结束后,李克强总理步入附近的小商店与店主和顾客们亲切交流,不少华人和当地民众纷纷围拢过来欢呼雀跃,将商店层层“包围”,争相与总理交谈。

  老挝广东商会等当地侨团和侨胞们纷纷表示,李克强总理访老和参观万象寮都公学,为老挝侨社建设和华文教育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也使大家感受到祖(籍)国的温暖,增强了奋发图强的信心。当地侨胞认为,李克强总理访问老挝是促进在老侨胞自身事业发展的东风,他们将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更好地参与中老合作,在赢得个人事业发展的同时,为促进中老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海外华文媒体对此次参观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深入报道,广泛刊登、转载《同饮一江水 共唱友谊歌——李克强总理参访寮都公学侧记》《李克强携月饼访老挝华校》《老挝“中文热”持续升温》《国侨办力推华文教育 助侨胞留住中华文化之“根”》《老挝华侨华人热议李克强总理到访》等文章,在海外侨社引起广泛热议和好评。

  接受专访

  寄语华文媒体促进中外友好

  加拿大共有华侨华人150多万,中文成为加拿大第三大语言,在主流社会的影响与日俱增。华文媒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加强侨社与主流社会联系、服务当地侨胞、促进侨胞融入当地社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访加期间,李克强总理接受北美华文媒体专访,通过他们向全球华侨华人表达了诚挚问候,转达了中国政府对华侨华人的惦记和祝福。李克强总理亲切地对大家说:“我们在海外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可以说遍布世界各地。你们(华文媒体)是华侨华人和祖(籍)国沟通十分有效的桥梁。今天我站在加拿大这块土地上,想通过你们向150万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转达祖(籍)国的惦记和祝福。希望你们能把中国光明的前景,中国人民面对艰难所付出的努力,告诉同胞们,告诉世界。中国要走向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你们是十分重要的桥梁。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华人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希望创业的同胞事业有成,希望年轻一代、留学生们学业有成,更希望同胞们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建设。祝同胞们事业有成、学业有成,家庭幸福!”李克强总理还亲笔题词“向在加拿大的华人侨胞问候、祝福”。在场华文媒体代表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总理希望,发挥好海外华文媒体应有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互鉴充当好桥梁纽带。

  介绍中国发展前景

  鼓励侨胞参与“双创”

  9月23日,李克强总理抵达加拿大蒙特利尔,受到当地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夹道欢迎。欢迎群众高举中加两国国旗和大幅标语,表达对祖(籍)国的热爱,以及对中加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喜悦。当晚,李克强总理在裘援平主任陪同下,出席了加拿大侨界联合组织的欢迎宴会,与来自渥太华、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蒙特利尔等地800余名华侨华人代表欢聚一堂。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亲不亲,故乡人。长期以来,在加华侨华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既成就了自身事业,也为加拿大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元文化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更为中加友谊打下不可或缺的基础。他向在场嘉宾与侨胞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发展前景,强调正处在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关键时期的中国经济,为广大侨胞到中国发展事业提供了广阔机遇。中国政府欢迎广大华侨华人到中国创业兴业,将完善鼓励政策,保障合法权益,搭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平台,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李克强总理强调,“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无论是发展机遇,还是营商环境,侨胞们都可以对在中国拓展事业充满信心。他希望广大侨胞不仅投资,更要投智,为中国创新发展增添新动力。温哥华中华会馆理事长姚崇英、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魏成义先后致辞,代表加拿大华侨华人热烈欢迎李克强总理到访,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让广大海外侨胞无比骄傲自豪,并祝愿祖(籍)国繁荣昌盛。

  总理热情洋溢的讲话引起侨胞们强烈共鸣,会场多次爆发出热烈持久的掌声。侨胞们无比振奋地说,总理的讲话非常有吸引力,令人鼓舞,既有大国总理风范,又有亲人般的温暖。还有很多侨胞认为,总理讲话中“干货”很多,极大地激发了海外侨胞支持祖(籍)国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为海外侨胞回国(来华)投资兴业指明了方向,值得好好领会。侨胞们纷纷表示,总理此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令他们对祖(籍)国的更好更快发展和“双创”事业充满信心,愿与国内同胞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不懈奋斗。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