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尽心尽责服务侨胞 相融相通共建和谐
———国务院侨办举办2016年国庆系列活动
2016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高 翀

  金秋的北京,红旗猎猎,秋意盎然,来自五洲四海的近千名侨胞欢聚在一起,共同庆祝祖国六十七岁华诞,共同祝愿祖国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幸福。9月27日至30日,国务院侨办举办全球华人音乐会、《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华助中心”及“华星艺术团”揭牌仪式、“中医关怀健康咨询”、国庆招待会、“侨梦苑”企业代表座谈会、和谐侨社论坛等国庆系列活动,为祖国庆生、为侨胞服务。

  共同努力、团结合作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9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招待会上致辞。俞正声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俞正声表示,长期以来,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党和国家建设、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俞正声强调,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党和国家将毫不动摇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交往,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团结两岸同胞不断开辟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前景。

  俞正声表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实现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将始终坚持侨务工作宗旨,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合作,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9月29日,国务院侨办举行国庆招待会,裘援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新中国成立67年来,彻底告别积贫积弱,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雄姿,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海内外同胞为祖国繁荣振奋与自豪。裘援平表示,家国一体,华夏情深,日益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欣欣向荣的中华民族始终离不开海外侨胞的鼎力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发挥资金、技术、人脉等优势,积极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为融通中国与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初,中国启动实施第十三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这需要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携手奋斗。裘援平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时刻惦记着广大侨胞的幸福安康。国务院侨办将继续大力拓展为侨服务覆盖面,深入推进和谐侨社建设,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唱响团结引领广大侨胞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旋律。裘援平还特别指出,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希望广大海外侨胞秉承孙中山“振兴中华、祖国统一”的宏愿,坚守民族大义,促进祖国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每个人的贡献。

  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主题活动日服务侨胞需求

  (一)全球华人音乐会奏响海外侨胞爱国情怀最强音。9月27日晚,2016年“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为现场近两千名观众献上了一场融汇中西、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音乐会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7周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主题,由全球华人乐团担纲演出,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华人演奏家参与演出,参演人员近两百人。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奏了《我爱你中国》、《罗密欧与朱丽叶》幻想序曲、《举杯吧,朋友》等耳熟能详的中外著名曲目,并通过主流媒体向全球转播。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澳大利亚侨胞表示,此次观演感受到祖(籍)国的强大、中华民族的团结,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能早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西班牙侨胞表示,《太阳出来喜洋洋》《紫竹调》等民歌让人感动。此次演出激发了侨胞们的爱国情怀,使侨胞们感受到浓郁的中华文化氛围,非常成功。

  (二)“为侨服务日”系列活动贴近侨胞实际需要。9月28日,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首次举办“为侨服务日”主题活动,系列活动唤起侨胞爱国精神,贴近侨胞实际需求,侨胞们纷纷点赞。

  首先登场的是《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启动仪式暨《孙中山与华侨华人》纪录片观影式,以此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图片展以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献,重温了孙中山先生革命生涯的各个历史场景,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生动展现了华侨华人为民族复兴作出的巨大贡献。侨胞代表们通过观展,重温中山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铭记中山先生的家国情怀,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巴林浙江商会会长金鲁安表示,此次观展,激励了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的决心。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的许建南表示,在山河破碎、国难当头时,侨胞们率先觉醒,成为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重要力量,如今,侨胞则通过参与祖(籍)国建设,为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贡献一份心力。

  其次是播放《侨务工作巡礼》短片。短片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7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政府侨务部门锐意进取、兴国利侨的各项工作,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关爱,反映了政府侨务部门服务侨胞所采取的一系列惠侨政策。

  接下来是“华助中心”以及“华星艺术团”授牌仪式。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亲自为13家“华助中心”以及7家“华星艺术团”授牌。在国务院侨办积极倡导下,目前,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团成立45个“华助中心”,另有22个“华星艺术团”宣布成立。对此,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表示,“华助中心”在海外侨胞聚居地区搭建了一个个“守望相助、融入主流、同舟共济的温暖之家”;“华星艺术团”也成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丰富侨胞文化生活的骨干队伍。

  同时,为褒扬海外侨胞的爱心善举,“为侨服务日”当天裘援平主任等领导还代表国务院侨办为70余位侨界公益慈善人士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积极参与国内公益慈善事业、扶助华文教育事业,传承中华文化的善举。

  此外,为让侨胞代表把握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核心要旨、关键领域、重点任务,明晰“十三五”规划实施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紧密联系,国务院侨办还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进行演讲,帮助侨胞了解祖(籍)国发展大势、把握历史机遇、开拓个人事业。

  当天下午,“为侨服务日”还为海外侨胞送上贴心服务,开展“中医关怀健康咨询”,邀请北京多家知名中医院的专家为侨胞开方诊治、缓解病痛,短短2个小时的问诊量高达150人次。菲律宾知名侨商陈永栽夫妇经中医专家诊治服药后,其来京后的不适症状明显缓解,身体得到改善。马来西亚华裔新生代代表黄时光表示,中医是中国的精粹,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医有时就能行得通。

  统筹资源,全面部署

  关注“侨梦苑”具体进程

  9月29日上午,国务院侨办举办“侨梦苑”企业代表座谈会,邀请13个“侨梦苑”的30多位侨商企业代表参加。裘援平主任与代表们座谈交流,并从侨务工作的角度对“侨梦苑”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分享了在“侨梦苑”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果、经验。

  裘援平主任系统阐述了“侨梦苑”的定位及建设意图,谋划“侨梦苑”聚集和整合优质资源等问题。她表示,“侨梦苑”是服务国家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需要,为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打造的平台,每个“侨梦苑”应突出自身特色,才能突显园区的价值,为使园区高效、优化资源配置,应注重“四个结合”即新老侨商结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结合、创业者和科研院校结合、中外结合;集聚“三个平台”、“三个包”即技术平台、产业化支撑平台、服务平台,以及资金包、政策包、服务包。

  代表们针对“侨梦苑”的现行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建议成立创业投资基金解决创业初期资金短缺问题。二是建议制定专门针对华侨华人的园区优惠政策。三是建议提升“侨梦苑”硬件设施,加强资源的共享和对接,实现“侨梦苑”线上线下结合。四是建议园区多组织创业培训机构,为企业提供培训和讲座,帮助不熟悉中国国情的海外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业尽快打开中国市场。

  凝聚共识,推进实施

  聚焦“华助中心”发展

  为进一步支持海外“华助中心”的更好发展,帮助其增强为侨胞服务的功能,提升服务能力,9月29日,谭天星副主任与13家“华助中心”代表座谈交流,共同研究“华助中心”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协助解决困难的办法。谭天星副主任指出,国务院侨办倡导各地侨社设立“华助中心”,其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海外侨团扎根华侨华人社会,激发内在动力,深化自身服务体系,加强自身“帮扶、关爱和促进融入”的功能,实现“侨帮侨”“侨为侨”“侨爱侨”的海外和谐侨社新局面。国务院侨办将竭力支持“华助中心”开展工作,积极宣扬“团结、互助、服务、奉献”的“华助精神”,提供项目支持,帮助各中心做好“七个一”基础建设,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手段和方法,让中国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海外侨胞。

  代表们纷纷表示,“华助中心”的成立有效提升了侨团的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委内瑞拉“华助中心”代表李锦盛表示,委内瑞拉有20多个华人会馆和商会,“华助中心”的成立提升了当地社团凝聚力,委内瑞拉“华助中心”工作重点放在“沟通”上,即加强当地侨胞与侨胞、侨胞与“华助中心”、“华助中心”与国内政府部门的沟通,发挥了“华助中心”的“桥梁”作用。南非开普敦华人警民中心主任陈朱金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当地侨团的团结协作,在帮扶关爱维权等方面发挥好示范作用,增强为侨服务的力量,提升侨社整体的形象,为构建平安侨社、和谐侨社继续贡献力量。

  明确方向、科学发展

  和谐侨社论坛再掀高潮

  9月29日下午,国务院侨办举办和谐侨社论坛。裘援平主任、谭天星副主任分别与海外侨领围绕侨团“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进行专题座谈,分享经验、集思广益。

  裘援平主任指出,侨社作为少数族群融入住在国的重要载体,应自我管理,自我完善,为侨胞们营造更宽松有利的生存发展环境,和谐侨社建设需要有和谐的理念、健全的组织、完备的功能,实现整体化发展,侨团之间应善于建立团结协调机制,特别是在重大活动及涉及侨社整体利益的问题上,更好地凝聚侨胞力量,发出侨社整体声音。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的大愿景下,希望与广大侨胞共同努力,让侨胞在住在国更有尊严,更有地位、实现更好发展。谭天星副主任希望每个社团都能发挥独特的作用,建立完善的联合协作机制,围绕侨胞的核心利益提供服务。

  海外侨领踊跃发言,达成几点共识:一是团结一致是建设海外和谐侨社的关键;二是重视发挥侨团的功能作用,服务侨胞,引导侨胞融入住在国,增进中外了解;三是侨领是引导侨团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四是年轻成员是侨团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五是“信息化”是推进侨团建设的重要平台。斯洛伐克欧洲华商会主席张曼新表示,“四化”建设深入人心,希望通过海外侨社的和谐,进一步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张昭和表示,侨社重在守望相助,侨团重在提供服务,侨领重在奉献包容,要发展更多人共同奉献,积极培养接班人,保持团队年轻化,促进侨社健康发展。

  分享喜悦、祝福祖国

  戮力同心同圆共享中国梦

  为期三天的系列活动,让海外侨胞留下深刻印象。美国知名侨胞李昌钰博士表示,这次国庆活动增强了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向心力、海外侨社的凝聚力、中华文化对外的传播力,回美国后将通过各种活动与自己周围的人分享祖(籍)国如今的繁荣富强。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荣誉主席陈荣华表示,侨胞们此次参加国庆活动深切体会到祖(籍)国母亲对海外儿女的关心、感受到母亲怀抱的温暖。进入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时,能够与国家领导人一道庆祝祖国华诞,自豪与荣耀在心中油然而生。为了中华民族复兴、实现祖(籍)国统一,海内外中华儿女必须责无旁贷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