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凝聚创新共识 引导投身“双创”
———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在蓉举办
2016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郑 岩

  海外近400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是我国科技创新可以借重的重要力量。为发掘汇聚创新资源,引导鼓励侨胞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国务院侨办广泛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和高校校友会等,定期召开会长联席会,增进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人才需求政策的了解。

  9月12-16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四川省外侨办、成都市政府承办,以“万侨创新、携手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简称“海专会长会”)在成都举办。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主旨讲话,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主持会议,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及成都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志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21个国家的近200个重点华侨华人专业社团负责人与会,参会专业社团为历届最多,代表性强、覆盖面广。此外,会议还邀请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17个省市侨办同志和13家“侨梦苑”负责人等参加,总规模逾250人。

  本次会议安排了专题演讲、经验交流、分组讨论,对“侨梦苑”进行宣介,并促成“侨梦苑”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签署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与会代表出席了“2016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开幕式和天府论坛,见证了成都“侨梦苑”揭牌,参加了四川举办的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和四川、湖南、江西等3地分线路考察。会议有效助推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团体与侨智产业聚集平台的对接,在打造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网络,引导和鼓励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凝聚创新共识 展示中国机遇

  激发圆梦信心

  裘援平主任在主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在中国科技创新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了新形势下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搭建平台,服务会员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发展事业提出殷切希望。裘援平主任介绍,为响应国家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国务院侨办从今年起在全国侨办系统大力实施“万侨创新行动”,包括启动新一期的海外人才为国服务五年计划,与省级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一批“侨梦苑”,评选“华创之星”等。王晓萍副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勉励广大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及负责人充分发挥作用,作“万侨创新行动”的领航员、彩虹桥和金丝带。与会代表普遍反映,国务院侨办领导的讲话增强了他们同圆共享“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进一步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凝聚共识、创新会务,引导华侨华人专业人士积极投身中国“双创”大潮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在致辞中指出,海外华侨华人以多种形式参与四川改革发展,日益成为四川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为四川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四川将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海外人才的交流合作,引领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创新创业。

  科技部、人社部专家介绍了中国科技发展现状和人才政策,从多个角度解读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中国创新发展的最新政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出台背景、具体措施、蕴藏的机遇,增强了与会代表对中国科技发展蓝图、科技发展远景、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以及发展机遇的认识,使其感受到祖(籍)国对人才的强烈渴求。会议还安排部分代表赴四川、湖南、江西考察,在三地“侨梦苑”、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座谈。第一次参加联席会的日本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雪平表示,在日本都是通过报纸、网络了解中国发展情况,局限性很大,而本次联席会不仅帮助其了解中国最新政策,还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提供了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会后,代表们普遍表示,当前中国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政府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政策正不断完善,国务院侨办设立“侨梦苑”为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提供了难得的平台。他们将进一步密切协会与国内有关部门的联系,向会员积极宣介中国各项政策和措施,推动会员回国(来华)创业、为国服务。

  助推专业协会与“侨梦苑”对接

  搭建协同发展网络

  由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在国家发展战略的精华地带设立的“侨梦苑”,是发挥侨务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万侨创新行动”的重要载体。在本届会长联席会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与“侨梦苑”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上,共有63家海外专业协会与13个“侨梦苑”签订了103个战略合作协议。成都“侨梦苑”作为西部地区首个“侨梦苑”不仅在本次会议期间揭牌,而且在对接专业协会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新加坡天府会、美中合作委员会、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加拿大华创会、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协会、奥中科技交流协会和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总会等9家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与成都“侨梦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长期稳定合作机制,建立并发展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紧密合作关系。四川成都“侨梦苑”将为协会会员提供量身定制的多元化服务,为高层次会员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创新创业一条龙服务。

  王晓萍副主任指出,13家“侨梦苑”与海外重点华侨华人专业社团通过签署战略协议,搭建了协同发展网络,为引导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到“侨梦苑”创新创业、发展事业提供了新平台,全球华侨华人专业社团之间的良性互动网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澳洲华人生物医药学会副会长丁长海表示,国内创新创业园区不少,但“侨梦苑”是专门面向华侨华人的园区,对海外侨胞而言是回国(来华)发展的绝佳机遇。了解相关情况后他立即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侨梦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将澳洲先进生物医药产品、技术引进中国。美中合作委员会会长范波介绍,今年5月在国务院侨办支持下,美中合作委员会与休斯敦技术中心及投资机构合作,构建了“侨梦苑”中美创新中心,此次他们与北京“侨梦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利用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的国际创新资源、品牌优势和管理经验,构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侨梦苑”创新创业生态圈。

  会议期间,各专业协会代表还围绕裘援平主任的主旨报告,就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和人士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如何把握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等积极建言;就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创新会务,更好服务会员事业发展,促进中外经济科技交流展开热烈讨论;就侨务部门如何更好服务侨胞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开展交流积极献策。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