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加强海外联谊 拓展华文教育 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人文交流
2016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

  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充分利用

  与东盟陆海相邻、文化相近、文脉相通的优势,

  围绕中央赋予广西构建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

  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

  “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三大定位”的使命

  和要求,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不断加强海外联谊、

  拓展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搭建侨务

  外宣平台,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一、加强海外联谊,

  扩大广西海外“朋友圈”

  一是“请进来”,广泛联谊海外侨胞。举办了“海外华商相聚中国—东盟博览会”“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广西行”“海外华侨华人玉林恳亲大会”及“海外侨团中青年侨领骨干培训班”等20多个联谊活动,推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深化海外联谊。二是“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人脉资源。组织侨务代表团出访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缅甸、越南、印尼、菲律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深化海外联谊,拜会了60多个侨团、30多个商会,广交深交一批海外朋友。三是加强海外交流协会建设,搭建民间交流平台。完成广西海外交流协会换届工作,42名知名侨领、侨商当选副会长,增补了海外理事216名,海外理事规模扩大到401名,成立了青年委员会、专业委员会,聘任了法律顾问团,与海外63个华侨华人社团及商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二、拓展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

  提升文化影响力

  一是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契机,在南宁举办中国(广西)—东盟教育开放合作交流会。自治区教育厅及有关大专院校向来自海外10多个国家的70余所华校及华教机构广泛推介广西教育情况,促进广西与海外华校交流合作。二是开展“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组织12名优秀教师访问老挝万象,向当地华裔青少年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广西特色文化。三是开展18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来自2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华裔青少年到广西寻根问祖、学习交流。四是做好外派教师选派工作。遴选180名优秀教师赴老挝、泰国、柬埔寨、印尼、菲律宾等国家52所华文学校援教。五是首次从体育文化视角开展交流。自治区侨办邀请马来西亚尊孔独立中学代表到广西参加羽毛球友谊赛,增进双方青年学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六是加强华文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广西有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2个,自治区级华文教育基地21个。各地华文教育基地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深入开展教育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广西华侨学校已与海外20多个国家的70多个教育机构及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校学生6000多人,2016年招收来自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尼、菲律宾等国家留学生500余人,已成为广西面向东盟开展教育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三、发挥侨务外宣优势,推介广西“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新形象

  一是创新侨务外宣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数字终端新媒体,通过微信向海外乡亲推送自治区“两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盛况,及时向海外侨胞宣传广西“三大定位”建设情况。二是拓宽侨务外宣渠道。利用中新社、《华声晨报》等涉侨媒体,加强与柬埔寨《金边晚报》、泰国《新中原报》、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等海外华媒合作,开设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专栏。《华声晨报》开设专栏,跟踪报道在海外拼搏的广西乡亲创业故事,引导他们在当地遵纪守法、合法经营。三是加强侨务外宣工作。与瑞典《北欧时报》等海外华媒建立合作机制,每年定期宣传广西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扩大广西对外影响力。四是举办2016“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广西”活动。邀请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余家华文媒体深入挖掘广西故事,展示广西“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新形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