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坚持文化慰侨 推动齐鲁文化走向海外
2016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山东省侨办

  以儒家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齐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

  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外侨胞中有着广泛影响。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山东省侨办在国务院侨办大力支持下,立足丰富的齐鲁文化资源,紧紧围绕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和海外侨胞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文化慰侨,不断加强侨务文宣工作,推动齐鲁文化走向海外,取得良好效果。

  “以文化人”开展华文教育

  让齐鲁文化浸润华裔青少年心灵

  山东是孔子故乡,其创立的儒家思想所蕴含的仁爱、孝悌、和合等价值观念对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是山东省开展华文教育的天然优势。为此,山东省侨办紧紧围绕弘扬儒家思想精髓,从传承中华文化、维系民族品格的角度出发,坚持“以文化人”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增进了广大华裔青少年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紧扣“讲汉语、学国学、体验齐鲁文化”主题,连续举办中国寻根之旅、齐鲁文化行夏(冬)令营,积极开展“游三孔、学六艺、穿汉服、诵论语”等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体验活动,加深了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感悟认知。目前,齐鲁文化特色夏令营每年吸引超过1000名华裔青少年到山东寻根游学,成为山东省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主要品牌和载体。山东省坚持“教学水平高、师德师风好”的外派教师选拔标准,5年累计向11个国家的60余所华校派出优秀教师200余名,是目前教师派往国家最多的省份。山东外派教师在海外任教期间,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为人师表的精神,以德育人,言传身教,得到侨校师生们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圣人故里齐鲁名师的良好形象。

  打造“齐风鲁韵”交流品牌

  用齐鲁文化飨宴海外侨胞

  为贴近侨胞需求、体现山东特色、符合侨务工作特点,山东省侨办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齐风鲁韵”交流品牌,通过文艺演出、非遗展演、书画展览、名师巡讲等形式推动齐鲁文化进侨社、慰侨心。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11个国家举办慰侨文艺演出和非遗展演活动20余场次,观众达5万余人次,在当地侨界和主流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具有鲜明山东地域特色的山东琴书、吕剧、风筝、木版年画等艺术表现形式首次走进侨社,即受到热烈欢迎。针对旅韩侨胞97%以上为山东籍的特点,连续两年赴韩国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讲授和胶东民俗演出;组织山东省内文化名家和教育专家赴加拿大、新西兰、斐济、菲律宾等国家开展名师巡讲,生动地宣传推介了齐鲁文化。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之际,在英国、法国、比利时成功举办“一战华工在欧洲”大型资料图片展,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旅欧侨界广泛支持。连续三年举办华侨华人书画展,展出海内外书画名家作品500余幅,搭建了交流思想、展示技艺的平台。

  拓宽对外宣传渠道

  使齐鲁文化声名远扬

  山东省侨办坚持把侨务外宣作为沟通中外信息、实现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不断拓宽对外传播渠道,及时向海外侨胞展示山东发展成就、传递乡音乡讯,提高了山东海外知名度,实现了“为侨服务”和“为大局服务”的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弘扬齐鲁文化等内容为主题,坚持每年举办海外华文媒体山东行活动,共吸引了300余位海外主流华文媒体负责人参加。加强与主流华文媒体合作,在《洛杉矶时报》《澳华之声》《华夏广播电台》开设山东城市专版、专题广播。承办了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来自58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华文传媒的代表,以及国内20余家主要新闻单位的代表共600余位嘉宾参加,进一步扩大了山东的海外影响力。加强侨务外宣媒体建设,山东侨报、山东侨网、《山东侨务》(电子期刊)、山东侨报微信客户端等宣传载体,紧贴海外侨胞特点和需求,形成了“一报、一网、一刊、一端”的外宣工作格局,日益成为宣传山东,推介齐鲁文化,与海外侨胞互动交流的主要窗口和重要平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