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发挥沿边侨务工作优势 促进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
2016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云南省侨办

  以侨为“桥”推动与周边

  国家经贸合作

  (一)第14届东盟华商会创新性举办周边国家特色专场经贸推介活动。2016年6月在昆明举行的第14届东盟华商会,共有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缅甸、越南、日本、新西兰,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47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名华商、侨领、华裔专业人士出席,近300家国内企业或招商机构与海外华商进行投资、经贸、科技项目洽谈,共签订18个正式合同及协议,项目资金合计134.9亿元人民币,涉及农业、旅游、文化、电子商务、跨境贸易、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本届东盟华商会围绕服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发挥涉侨国际引资引智平台作用,除常规活动外,还结合云南沿边特点,新增中缅专场洽谈、中泰专场洽谈、跨境电子商务研讨会、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耿马(孟定)边境经济合作区专场推介等特色活动,突出了服务国家沿边开发开放战略,促进中泰、中缅、中老之间经济合作的功能。

  (二)积极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周边国家开展经济合作。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合作项目,是由云南省承建、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列入“一带一路”建设优先推进项目和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重点项目。2016年11月30日,国务院侨办副主任王晓萍率国内知名侨商访问老挝,专程赴该开发区考察。

  发挥云南与周边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的独特优势,积极推进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内优势产业到周边国家发展,是云南沿边侨务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创新联谊方式和平台

  深化侨务资源涵养,服务侨胞需求

  2016年,云南省侨办以周边国家为重点,指导、支持沿边州(市)侨办开展与缅甸、泰国、老挝等周边国家侨团、侨胞的友好交往,组织举办了德宏州羽毛球国际邀请赛、2016•昆明•缅甸侨社“云华杯”球赛、“海外侨胞职业技能班”等10余项特色活动。

  (一)服务周边国家侨胞生存发展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由云南省侨办主办、德宏州侨办承办、德宏职业学院协办的缅北华裔新生代职业技能培训班已连续举办4期。学员主要来自缅甸腊戌、洋人街、八莫、贵概、丙弄、胶脉、南坎等地区,培训内容包括摩托车(电动车)修理、手机维修、种养殖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为周边国家华裔青少年谋生创业打下了基础,增进了其与祖(籍)国的感情,深受旅缅侨胞赞誉。2016年11月份,云南省侨办还与曼德勒省电脑协会、曼德勒云南同乡会在曼德勒共同举办了“2016年缅甸电子商务和法律知识培训班”,为曼德勒省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华商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受到当地政府和侨团热烈欢迎。

  (二)举办体育邀请赛,通过民间交流平台涵养高端资源。2016年10月份,由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缅甸仰光云南会馆云龙高尔夫球联谊会主办,昆明市外侨办承办,德宏州侨办协办的 “2016•昆明•缅甸侨社‘云华杯’球赛”在昆明举行。此次活动共邀请仰光、曼德勒、密支那、东枝、腊戌等地40位知名侨领和企业家参加。这些华商都是在缅甸颇具影响力和经济实力的企业家。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云南与缅甸经贸座谈会,介绍了云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措施、重点招商项目等,为推动缅甸华商了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作用。

  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弘扬中华文化

  增进与周边国家民间友好

  2016年,云南省侨办与沿边州市侨办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组织开展了华文教师培训、境外巡回讲学、侨校校长及骨干教师研习班、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向周边国家侨校赠送舞蹈服饰、文具等华文教育工作。同时,在缅甸仰光举办了1期“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向当地华裔青少年传授舞蹈、绘画、民族乐器等中华才艺,支持沿边州(市)开展与其毗邻地区侨团的经常性文化交流,通过侨团向当地民众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与周边国家的民间友好交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