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着力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
———天津市侨办侨务文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6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天津市侨办

  近年来,天津市侨办秉承“大侨务”理念,

  以承接、举办涉侨特色品牌活动为平台和载体,

  精心谋划,务实推进,不断强化与海外文化界的互动与合作,积聚涵养海外侨务文化资源、

  助推中华优秀文化海外传播与发展。

  搭建平台,展示魅力

  侨务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优化思路、聚力突破,搭建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充分利用市文广局、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大学等资源优势,邀请国医大师张大宁、石学敏,文坛巨匠冯骥才、蒋子龙等与来津侨领、侨团互动交流,向侨胞展示《武•传奇》大型武剧等激发中华民族情感的文化节目;组织侨胞代表赴天士力集团、中新药业集团,天津博物馆、天津大剧院等大型中医药企业与特色文化机构参观考察,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构筑了与海外华侨华人交流的新平台。

  (二)量体裁衣、注重细节,打造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特色。针对中医药社团负责人高级研修班学员、华星艺术团、文化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学员等不同对象,量体裁衣,打造不同特色考察线路。赴各区县、中医药企业、科研机构进行文化调研,挖掘新的文化资源,丰富完善文化资源数据库。为使海外华侨华人更深刻地感知天津特色文化,天津市侨办对餐饮、住宿等细节进行精心设计,如安排欧洲中医药研修班学员入住成立于1863年,孙中山先生、美国前总统胡佛曾下榻的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品鉴药膳等,从细处着眼,多层次、多渠道展示天津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通过挖掘特色文化资源,点滴积累,集中优势,精心设计路线,积极推进海外侨界与天津的务实合作。同时,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等形式,宣传活动盛况与效果。从2014年举办天津侨界书画展,到2016年以天津市政府名义举办“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从2015年在首届中国•天津世界侨商名品博览会融入文化元素,举办书画展、美国南加州新华侨华人图片展等,到2016年在第二届中国•天津世界侨商名品博览会中打造特色文化板块,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海外侨界书画展等,天津市侨办对外文化交流实现了由小变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以文化为媒介凝聚侨心侨智侨力

  促进交流合作

  (一)坚定了海外华侨华人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和决心,凝聚了侨心侨智。海外侨界文化人士在参访后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共鸣,凝聚了侨心侨智。尤其是观看完以《武•传奇》为代表的歌颂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节目后,很多人热泪盈眶。节目激发了他们的民族情怀,坚定了海外侨胞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和决心。

  (二)促进了海外华侨华人与天津市的交流合作,发掘了新的合作领域。精心设计活动行程,推动海内外多领域合作与交流。在活动过程中,举办各类“合作交流圆桌会”,充分展示天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文化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组织侨界代表人士与天津相关负责人士和代表人士进行交流、洽谈,双方取长补短,对接了合作意向,有利于推动海外文化界与天津在文化产业、中医药领域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天津市侨办下一步将继续大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一是整合海外侨务文化资源,进一步推进与天津在中医药领域及广义文化领域的务实合作。二是充分利用友好城市侨界人士实力雄厚、人脉体系广泛的天然优势,做精做实与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并促进形成延展效应。三是注重交流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拓展与侨胞之间的文化交流,强化他们对祖(籍)国的情感,促进他们在海外讲好天津故事、中国故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