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立足改善侨界民生 不断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2016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河南省外侨办

  一、完善顶层设计,精心部署全省侨务扶贫工作

  为深入推进侨务扶贫工作,助力河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外侨办成立侨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省侨务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侨办总体部署,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侨务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将华侨事务费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侨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省政府外侨办侨务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侨务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三是召开全省侨务扶贫工作会议,明确了全省侨务扶贫工作的推进步骤,即前三年基本脱贫,后两年巩固提高,到2020年实现贫困归侨侨眷全部脱贫。此外,还组织实施了发放助学金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家庭子女完成学前和义务阶段的入园就学,引导侨资企业家、海归人才、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等到贫困地区担任产业发展顾问,开展技术辅导、咨询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依法享有参加社会保险、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的权利等具体措施。

  二、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为侨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落实国务院侨办国内侨政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为侨服务和维护侨益平台机制。制订了《省政府外侨办关于落实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推动为侨公共服务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二是深入开展“为侨法律服务月”活动,围绕宣传贯彻侨法、开通“为侨服务法律咨询热线”、现场接受法律咨询、答疑解惑、法律讲座等内容展开,受到侨界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三是积极开展基层侨务工作,有效涵养侨务资源。2016年先后完成了5个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并在洛阳市、开封市开展暖侨敬老活动,有效涵养侨务资源,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四是推动《河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列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调研计划,成立立法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紧密结合省情、侨情变化,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为制定《河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奠定基础。五是出台《河南省外侨办系统华侨捐赠工作管理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和规范华侨捐赠工作管理。

  三、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各项为侨服务工作

  一是积极稳妥化解处理涉侨信访。截至目前,共受理接待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商投资企业来电来访、国务院侨办转办信访事项110件次,已协调解决96件。二是丰富为侨服务手段,开通“河南侨务”微信公众号,应用互联网思维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三是认真组织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分别在洛阳市、开封市举办河南省2016年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86名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免费参加培训并全部结业。四是组织部分侨资企业代表参加国务院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网上活动月”活动,并在洛阳炎黄科技园举办了“省政府外侨办服务侨资企业发展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