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惠及广大侨胞 振兴海外中餐
———“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计划”取得积极成效
2016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郭外

  自2014年起,国务院侨办

  推出“中餐繁荣计划”,

  旨在提升海外中餐业水平,

  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健全

  海外中餐业组织和网络,通过学历教育、

  技术培训、在线授课等,支持海外

  侨胞中餐事业发展。

  设立中餐繁荣基地

  加强政策指引

  设立中餐繁荣基地是“中餐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初,扬州大学被确定为“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地的业务指导,国务院侨办于2016年8月向江苏省侨办、扬州市政府、扬州大学印发《关于“海外惠侨工程——中餐繁荣基地”有关工作意见的函》,提出精准定位、稳健发展,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为“侨”服务功能,加强工作规范性和程序性、树立基地良好声誉,加强政策指导、保持信息沟通等工作指导意见。

  基地以“以食为本、以食为缘、以食为媒、以食为桥”的理念,致力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引领中餐繁荣发展,服务于海外华侨华人,服务于海外中餐业水平提升,全力助推海外中餐繁荣发展。一是不断完善“中餐繁荣网上课堂”平台,务实推进面向海外中餐业界的各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中餐培训,举办在线讲座并与海外机构合作举行餐饮培训。截至目前,网上课堂、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超过百万。基地还建立13个中餐区域联络中心、10家教学实践点。二是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举办“海外中餐繁荣高峰论坛”,邀请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海外侨胞和餐饮业精英围绕“世界中餐业的发展趋势”“海外中餐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餐饮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他们表示,中餐繁荣要以文化为内涵打造品牌,做到“标准化、品牌化、技能化、连锁化”,成为全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呼吁海内外中餐业要共同面对挑战,加强合作交流,共同创造海外中餐发展的最佳机遇。三是组织“春节送年饭”活动,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海外侨胞中餐事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组织“中餐繁荣访问团”

  厨艺培训和文化展示有机结合

  2016年,国务院侨办委托江苏省、宁波市、镇江市和福州市侨办共组派4个“中餐繁荣访问团”,结合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佳节,分赴美国、秘鲁、智利、日本、韩国、缅甸、俄罗斯、捷克、意大利、葡萄牙、瑞士、爱尔兰等12个国家22个城市,举办了75场形式多样的美食交流活动,吸引近万名海外政要、主流人士、侨胞和厨师参加。访问团厨师们出神入化的厨艺、匠心独具的设计、精美绝伦的菜肴、耐心细致的教学引起当地政要、华侨华人、主流媒体、华文媒体的广泛关注,得到高度赞扬。这些活动不仅传达了祖(籍)国对海外侨胞的关爱和祝福,也体现了政府侨务部门惠侨亲民、切实为侨胞提供贴心服务的作风,圆满完成了慰问海外侨胞,提升中餐形象,促进人文交流,传播中华文化的任务。

  举办“中餐行业协会负责人研习班”

  创新方法、贴近需求

  2016年6月18日至24日,国务院侨办与北京市侨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在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中餐业行业协会负责人研习班”,共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48名海外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知名中餐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邀请商务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代表一起交流海外中餐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研究海外中餐业人才短缺、青黄不接等亟待破解的难题。

  进一步推进“中餐繁荣计划”

  服务侨胞、惠及侨胞

  (一)多措并举解决海外中餐业从业侨胞困难。一是借鉴荷兰中饮协会与荷兰国会签约定额引进高水平亚裔厨师的经验,争取住在国政府的理解和支持,解决海外中餐业所需厨师签证难问题;二是针对各地不同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短期课程(如在德国推广中式自助餐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中餐繁荣基地等“送技术上门”;三是坚持办好中餐业协会负责人研习班,鼓励、引导各国中餐企业负责人自发建立协会,进行行业自律,提升中餐形象,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出台“中餐繁荣基地”相关规定。“中餐繁荣基地”设立后,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在侨界形成了良好口碑,有效助力了挂牌单位的业务拓展。有关省区为此积极申请设立“中餐繁荣基地”。国务院侨办将尽快出台“中餐繁荣基地”申请与管理办法,提出具体的评价标准,强化基地为侨服务的意识和具体项目配备。

  (三)试点“中餐繁荣访问团”与地方合作的新模式。目前,“中餐繁荣访问团”已经成为广受海外侨胞、驻外使(领)馆欢迎,各地侨办竞相承办的热门项目。国务院侨办将以立项方式,委托地方侨办承办“中餐繁荣访问团”,引导地方侨办努力挖掘各自特色、发展自有项目,形成上下联动、品牌引领、综合施策、聚焦服务的良好格局,更好地满足海外侨界的迫切需求。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