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部署“十三五”侨务工作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7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乔炎

  2017年2月17-18日,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对侨务工作作出中长期规划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

  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十八大以来的侨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侨务战线的同志们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涉侨部门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增进中外交流合作、提升国家软实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杨洁篪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30个全国侨办系统先进集体和10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侨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及侨务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29个驻外使领馆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杨洁篪国务委员要求:

  贯彻新一期《纲要》精神,

  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球视野和战略高度,对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实现中国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侨务工作及华侨华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产生强烈共鸣和深远影响,更为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他表示,过去五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和国家侨务方针政策和涉侨法律法规,密切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联系,大力推动海外侨胞参与我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服务国家大局和为侨服务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他认为,过去五年是侨务工作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五年,是侨务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作用显著增强的五年,是为侨服务更加系统、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获得实惠更多的五年。

  杨洁篪国务委员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贯彻落实新一期《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他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侨务工作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护侨水平;加强为侨公共服务,持续改善侨界民生;推进侨务文化工作,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加强联谊服务引导,发展壮大爱国友好力量;拓展侨务对外交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等。他最后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创新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侨务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勇向前,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

  国务院侨办领导作交流发言:

  依法履职、服务大局,

  推动侨务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在2月18日上午的大会交流发言环节,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首先发言。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侨办及地方政府侨务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需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需求,依法履行政府侨务部门职责,努力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继续保持对侨团结引领、联谊交往的同时,把改革发展的重点放在全球性、基础性长效平台机制和网络载体建设,形成了以侨团组织、华文教育、文化传播、侨务外宣、引智引资、为侨服务、法规规划等七大体系为支撑的侨务工作和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格局;通过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建设“侨梦苑”等,推进“万侨创新行动”;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多项计划,持续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引领带动海外华文学校朝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文化中国”系列品牌活动为引领,建立或扶持“华星艺术团”等华人文化社团,培养壮大植根海外的中华文化传播力量;通过建立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开设涉侨行政服务窗口,搭建“侨之家”活动平台等加强国内为侨服务,保障改善侨界民生;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依法维护侨界权益,完善侨务工作规划体系,全面对接落实中央各项战略部署。

  裘援平主任表示,国务院侨办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这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纲要》落实工作。一是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推动完善涉侨法规政策体系及其有效实施,深入开展涉侨法治宣传教育。二是丰富并推进惠侨工程海外各项计划,深化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将“华助中心”打造成植根侨社、面向全侨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鼓励引导侨胞参与国家建设,以继续推进“万侨创新”作为侨务经科工作主线,调动海外侨胞参与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发展。

  此外,裘援平主任还就持续推进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侨务文宣工作、推广海外华文教育等,介绍了未来几年国务院侨办的工作思路。

  大会代表交流发言

  展示各地侨务工作亮点

  18日上午,北京、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广东、云南、新疆等省区市人民政府,以及驻菲律宾使馆、驻圣保罗总领馆代表,也在发言中介绍了各自工作思路、举措、成效及有关体会思考。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介绍了北京市发挥侨智侨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介绍了上海市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工作情况。江苏省副省长张雷以《诚心诚意为侨服务 大力支持万侨创新》为题交流江苏省侨务工作经验。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介绍,福建省注重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介绍,湖北省近年来立足“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服务侨胞创新创业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中部崛起等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所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介绍了本省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依法维护侨界权益的有关工作。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介绍了云南省发挥侨务工作优势大力开展华文教育,以及引导华商发挥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彭家瑞介绍了新疆发挥侨务资源独特优势,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助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关工作。

  分组讨论凝聚共识:

  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总体要求和会议精神

  在1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批示,杨洁篪国务委员讲话及《纲要》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发展成就和重要作用,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使广大侨务工作者深受鼓舞。杨洁篪国务委员在讲话中,全面深入分析了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指出了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性。

  与会同志认识到,加强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对于调动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对于拓展民间外交、促进中外友好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同志表示,将以责无旁贷的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站在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侨务工作,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宽广视野来布局侨务工作,从涵养调动侨务资源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总体目标出发来开展侨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研究解决涉侨工作重大问题,贯彻落实好中央总体要求、本次会议精神以及《纲要》各项任务,持续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新局面。

  总结会议成果:

  增强了使命担当、改革创新及协调

  配合意识

  18日下午,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举行闭幕式,裘援平主任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此次会议主要取得三方面成果:

  一是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使命担当意识。“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阶段,是实现“中国梦”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需要充分调动海内外各种资源和力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对侨务工作提出了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的迫切要求。

  二是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改革创新意识。世情国情侨情深刻复杂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办侨务的前提下,结合各部门各地方实际,针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情况,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在改革创新探索中推进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

  三是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协调配合意识。侨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人文系统工程,面对侨务工作社会化发展的新形势,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依规办侨务,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坚持全国侨务工作一盘棋思想,更好地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海外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

  2月19日,全国侨务工作会议闭幕后,国务院侨办随即召开全国侨办主任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纲要》精神,同时对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办负责人,副省级城市侨办负责人等共约150人出席会议。会上,裘援平主任作主旨讲话,国务院侨办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各领域侨务工作设想。与会代表表示,将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实效性,紧密围绕国家大局,谋划布局国内外侨务工作,加强全国政府侨务部门基本建设,夯实侨务事业的“四梁八柱”,为未来几年侨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