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当好“贴心人” 成为“实干家”
————各地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对侨务工作重要指示和批示
2017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宋晨光

  编者按: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及时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根据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谋划部署未来几年侨务工作。

  天津: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2月23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李鸿忠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侨务工作,落实好党的侨务政策,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更好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指出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侨务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侨务战线的同志们提出了殷切希望,是做好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指导性。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全面深入分析了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指出了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目标方向。

  2月24日,天津市侨办组织机关全体干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天津市侨办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侨务工作,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全面落实党的侨务政策,积极参与“双万双服”活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激发海内外华侨华人来津创新创业热情;做好海外侨务工作,壮大海外友好力量,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精心筹备好全市首届“华博会”, 讲好天津故事;坚持“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接国务院侨办重点工作,加强与各省市侨务部门、天津全市涉侨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积极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沟通合作,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侨务工作,共同推动天津市侨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上海:服从国家战略,形成侨务工作合力

  上海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听取了市侨办关于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本市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意见的专题汇报。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表示,侨务工作要服从国家战略,让海外侨胞在我国“一带一路”和“多边”、“双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好的工作机制形成侨务工作合力。与此同时,上海市委统战部召开部长办公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在听取市侨办汇报后指出:“侨务工作必须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利益,要认真领会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抓好落实;要发挥侨胞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要发挥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近期,上海市委常委会还将安排听取市侨办关于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本市贯彻落实意见的专题汇报。

  2月27日,上海市侨办组织各区县侨办负责同志、大口和高校侨务部门负责同志、市侨办干部约100人参加了上海市侨办主任会。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组织与会人员开展了深入讨论。

  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批示,杨洁篪国务委员的讲话、裘援平主任的发言,对于今后五年上海侨务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市各级侨务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增强使命担当意识;适应世情国情侨情变化,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围绕国家大局、结合上海实际,谋划部署侨务工作;共同做好将国家和上海侨务工作发展要求“落到实处”这篇大文章,推动全市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福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新福建建设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结束后,福建省侨办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抓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批示、杨洁篪国务委员讲话和裘援平主任要求,把会议精神作为新时期开展侨务工作的遵循和指导,立足福建省情、侨情,深入挖掘,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新福建建设。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认真传达会议精神。2月20日,福建省侨办组织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同时,抓紧起草关于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的情况报告并报送省政府,李德金副省长对报告高度重视,要求做好会议精神的分解细化和贯彻落实,并将相关情况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福建省侨办还拟于近期召开全省侨办主任会议,在全省侨办系统集中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发动市、县侨务部门结合各自实际,谋划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侨务工作。

  二是精心修改完善《实施意见》。福建省侨办将按照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一期《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部署,对已经组织起草的福建省实施意见进行修改完善,重点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杨洁篪国务委员讲话,对《实施意见》的理念、思路和举措进行调整完善,确保充分体现会议精神,科学指导未来五年福建侨务工作。

  三是谋划明确侨务工作重点。福建省侨办根据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关于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新论述、新判断,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侨务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研究确定了三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突出“四个一百”。确定百名重点侨领、百名青年精英、百名科技人才、百家重点社团,建设资料库,重点联系、重点跟踪、重点服务。二是开展“闽侨记忆工程”。做好《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确保编纂出一部经得起历史检验和海外华侨华人认同的信史佳作。筹建福建华侨华人展示馆,打造集史料展示阵地、闽侨典型代表人物事迹宣传阵地、中华文明和闽文化传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展示平台。在重点侨乡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有代表性的华侨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让海外乡亲留住乡愁记忆。三是服务“新福建”建设。完善福建“侨梦苑”组织架构,充实招商项目库,努力把福建“侨梦苑”打造成为新型侨商产业聚集区。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一套产业、企业、科研院所与海外侨商、侨企、侨智对接契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争取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借助闽籍侨胞在“海丝”沿线成熟的营销网络和丰富的人脉资源,推动福建企业有序稳健地赴境外投资。实施“新闽菜示范推广计划”,组织“厨艺团”赴海外培训交流技艺,助力海外闽菜中餐馆提升质量、提升美誉度、提高经济效益。

  北京:发挥首都优势,实现侨务事业新发展

  2月20日,北京市侨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杨洁篪国务委员讲话、裘援平主任发言以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会议决定,北京市侨办将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侨务工作的部署,充分认识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上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北京市侨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春锋强调,市侨办要从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大局、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一期《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等重点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发挥好侨务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侨务法治建设、万侨创新行动、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侨务工作水平,为国家侨务工作大局、首都工作大局发挥更大作用。

  四川:强化为侨服务意识,精心打造四川侨务品牌

  2月21日,四川省外侨办召开党组会及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为开展各项侨务工作打下良好思想基础。

  一是落实中央要求,强化工作顶层设计。统筹全省开展各项侨务工作和提高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全省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侨务资源的整合力度,提高全省侨务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时效性。深入贯彻会议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批示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省各级侨务部门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好新一期《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的贯彻实施,结合四川实际制定《四川省侨务工作发展实施纲要》,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侨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多渠道的侨务干部培训机制,努力提高广大侨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二是用活侨务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招商引资,推动转型升级,邀请重点侨资企业参加“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科博会、侨资企业西部行等投资促进平台,精准引进高新科技项目、高端人才,加快推进四川省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侨胞参与者、建设者的重要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招才引智,服务创新驱动,继续办好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重点依托“海科会”“侨梦苑”等平台,着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汇聚侨爱,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成立“四川省侨爱慈善基金会”,引导涉侨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侨爱(心)工程”“万侨助万户”行动,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三是做精文化交流,扩大四川国际影响。全面提升四川国际影响力,增强四川投资合作吸引力,为四川与世界各国开展多领域务实交流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方面,扩大对外文化宣传。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以宣传四川悠久厚重的巴蜀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活力、潜力为载体,做精做强“文化中国•锦绣四川”海外行、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等系列对外人文交流品牌活动。另一方面,配合开展好华文教育工作。继续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等系列夏(冬)令营活动,增进华裔青少年对四川的了解和感情。

  四是协同国内国外,科学涵养侨务资源。一方面,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贯彻执行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及《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做好侨务法制宣传,开展“为侨服务示范单位”和“示范区”创建活动,优化丰富为侨公共服务内容。另一方面,深入涵养侨务资源。深入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归侨侨眷关爱工程”。特别是结合四川文化、教育、美食、中医药等资源优势特点,开展海外中餐繁荣、中医关怀、文化传承等项目,凝聚海外侨界精英,使侨务资源涵养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云南: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详细制定工作新举措

  2月28日,云南省侨办通过党组会向全体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以及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并通过主任办公会向全办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传达,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谋划,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形成国内、国外、文教、经科等方面的单项工作五年规划。

  3月中旬,云南省侨办主任会议召开,在会上对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并举行专题研讨会议,由各涉侨部门、各州市侨办共同围绕如何贯彻实施好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精神进行讨论,为出台云南省贯彻《纲要》的实施意见,开展前期调研准备工作。今后还要将学习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学习。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干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