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贯彻侨法精神 维护侨胞权益
————上海市开展2017年侨法宣传月活动
2017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上海市侨办

  上海市以“贯彻落实侨法精神,

  保护侨界合法权益”为主题,

  围绕宣传贯彻新制定的

  《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

  举行2017年侨法宣传月活动,

  进一步营造全社会依法护侨的氛围,

  鼓励侨界人士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多作贡献。

  创新宣传形式,

  提升侨法宣传的生动性、丰富性

  (一)开展网上侨法知识竞赛。网上侨法知识竞赛分为两个组别,分别面向侨界群众、市民和侨务干部,得到积极响应,参加网上答题的群众超过3万人次。上海市侨办编写的网上竞赛题库会根据不同组别随机提供试题,其中面向侨务干部的试题难度较大,并且不少题目来自对上海市侨办近年来侨务行政工作典型案例的总结和提炼。

  (二)制作《条例》宣传短片。围绕侨法宣传内容,上海市侨办委托社会机构精心制作《条例》FLASH动画宣传短片并在全市社区文化中心及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等公共场所大屏幕和多家微信平台向全社会播放。宣传短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活泼地介绍了《条例》的主要原则、侨务工作的根本任务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海外侨胞的高度期许,并且便于在大屏幕、互联网及微博微信等媒体上反复播放,特别是宣传短片中以中国护照在本市服务窗口使用等同于国内居民身份证的场景设置,生动展示了《条例》中华侨权利平等保护的法律原则,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三)运用多媒体平台推广《条例》。上海市侨办还依托东方网在全市各社区设立的“东方信息苑”平台,把《条例》的主要内容以多媒体趣味问答课件——“上海市侨法知识趣味问答”的形式呈现出来,该课件内容也可移植到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长期使用,发挥长效作用。

  注重上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

  (一)主题活动重点宣传。3月3日,由市侨办、黄浦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主题活动暨上海侨界‘三送’活动黄浦专场”举行。本市侨界群众600余人参加。市人大侨民宗委领导出席活动,市侨办主任徐力和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巢克俭分别致词。出席领导还向社区侨务干部代表赠送了侨法宣传资料,向部分患病困难侨界群众发放了慰问款。主办方邀请部分涉侨政府部门开展政策咨询、部分侨界医生开展医疗咨询,上海市华侨书画院的侨界书画家也在现场挥毫泼墨展示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

  (二)大型集会集中宣传。普陀区侨办与万里街道联合举办“2017年普陀区侨法宣传暨学雷锋主题活动”,来自各街道、镇侨界人士及群众近300人参加活动。活动不仅向侨界人士代表赠送侨法宣传书籍,并通过有奖问答、政策咨询、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侨界群众和居民参与。闵行区侨办在颛桥镇文体中心兴都剧场举办闵行区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向侨界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还组织举办侨界人士编排的群众文艺表演。奉贤区侨办在金汇镇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侨法——让侨界更精彩”2017年奉贤区侨法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奉贤区侨办向金汇镇“侨法宣传角”赠送了侨法书籍和宣传资料,向该镇“助侨•帮侨爱心基金”赠送帮困资金,并且组织“侨之家”手工团队进行爱心义卖等公益活动。

  (三)多媒体手段新颖宣传。虹口区侨办结合现有的新浪网“虹口侨务”、东方网“虹口民宗侨”官方微博资源,开设“侨法宣传”专题,利用“虹口统战”公众微信号,“虹侨”、“虹口侨商会”微信群开展侨法宣传进新媒体主题活动。黄浦区侨办创新宣传载体,探索“互联网+新侨”的模式,积极推进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在新侨人士相对聚集的科技京城园区开办六年的“@海上侨音”发布宣传《条例》的内容;依托“海燕博客”微博微信平台,推出侨法宣传卡通形象—“侨侨”,以更具亲和力、可视化的效果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多元化、多渠道宣传侨法。静安寺街道积极主动、精心编辑微信公众号侨法宣传内容,及时推出“网上侨法知识竞赛图解说明”方便群众参加竞赛。

  (四)社区侨务网络无盲点宣传。嘉定区侨办一方面发挥三级侨务工作网络垂直管理优势。依托“街道、镇——村、社区——居委”三级侨务网络,压实各级宣传主体责任,指导镇级层面编撰印制下发《条例(图解)》宣传折页等宣传品,而村、社区作为中间层充分利用活动中心、宣传角(栏)、电子屏等公共服务资源,设置侨法及涉侨政策的展板、横幅及多媒体宣传资料;另一方面发挥区域侨务组织横向联合功能,以街、镇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为中心,联合镇(街道)侨联分会、“侨帮侨创业基地”等涉侨群众团体组织共同参与侨法宣传,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侨法宣传网络,确保侨法宣传全面覆盖社区困难归侨和新侨人士等侨界群体。

  夯实工作基础,

  增强侨法宣传的实效性

  (一)走进基层,上门宣传。以《条例》为重点内容,上海市侨办根据各区需要开设侨法宣讲专场,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到基层宣传《条例》。3月10日下午,上海市侨办副巡视员陶国丰赴静安区向近两百位侨界群众和基层侨务干部宣讲《条例》,同时有关职能处室先后派员赴普陀、宝山、青浦、长宁、金山、奉贤、松江等区宣讲侨法9场,听讲侨务干部和侨界群众近千人。

  (二)专题培训,精准宣传。为加强社区侨务工作网络建设,夯实侨法宣传工作基础,4月6-7日,上海市侨办举办基层侨务干部侨法培训班,对全市各区、街道72名基层侨务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上海市侨办副主任姚卓匀做开班动员,她从侨务工作的重要性、国内侨情新变化和新挑战的角度,强调了社区侨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陶国丰副巡视员结合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国外侨务工作现状和今后一段时间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国内处负责同志还就国内侨务工作、侨务法律法规政策、侨务行政工作、社区侨务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解。培训中,还对侨务干部进行了侨法知识测验。

  (三)编发资料,助力宣传。除了修订《涉侨政策问答》、印制《侨务法律法规汇编》以外,上海市侨办在《条例》公布之初就委托媒体制作《条例》宣传的图文专版并发送至海外主要华文媒体。此外,浦东新区、长宁、嘉定、宝山、松江、青浦、金山等区侨办也各自编辑侨法宣传资料并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及微信微博等传媒对外广为发送,各区侨办发放纸质宣传资料累计超过12万份,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0.7万,进一步助力了侨法宣传。

  侨法宣传月是集中宣传侨法的平台,通过宣传月的一系列活动内容推动侨法“入耳”“入眼”,然而上海市侨办的目标是促使侨法“入脑”“入心”,这还需要长期宣传侨法、有针对性地宣传侨法。为此,自今年2月起,在配合市人大开展有关华侨权益保护调研工作的同时,上海市侨办抓住时机向市政府职能部门宣传包括《条例》在内的侨法。4月下旬,上海市侨办组织部分在沪工作的新侨人士参与“走进人大”专题活动,邀请市人大侨委同志专门介绍《条例》。上海市侨办还与东方网签约,在今年三月份以后每逢双月定期在东方信息苑开放侨法知识趣味问答的课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