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多措并举 积极推进苏州侨务法治建设
2017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杨新

  苏州市侨办通过厘清涉侨行政权力、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

  健全矛盾化解机制、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举措,

  不断推进全市侨务法治建设,

  切实维护侨界合法权益。

  厘清涉侨行政权力,推动简政放权

  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苏州侨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涉侨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一是强化行政权力清理。目前苏州市侨办依法行政权力事项有:行政审批1项(华侨回国定居审批)、行政确认3项(华侨身份认定、归侨侨眷身份认定、“三侨生”升学身份认定)、行政奖励1项(鼓励和表彰在华侨捐赠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其他1项(华侨、港澳同胞、华人捐赠项目备案登记)。二是完成权力清单标准化编制。对照权力事项,按照权力清单标准化的要求,编制苏州市侨务系统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指南,列明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方便侨胞办理涉侨事务。三是优化涉侨行政服务。按照法律法规授予的权限及相关要求,推进涉侨事项的下放和划转。目前,华侨回国定居审批拟划转至新成立的苏州市行政审批局,其余事项均已下放至县市区。做好权力承接工作,抓好县市区承接人员的培训,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管控措施,确保行政权力放得下、接得住。落实上级“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已将全部权力事项并入政务服务网。

  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能力

  强化侨务法治建设理念,严格规范涉侨行政行为,推进涉侨决策、执行、服务和结果公开,切实增强依法护侨的意识和能力。一是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结合苏州市侨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深化每季度一次的办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年中和年底召开党组会,认真分析在依法行政工作和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侨务法治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二是提升依法办事能力。每年苏州市侨办都邀请法制部门领导或法律顾问给全办人员作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方面的专题辅导,进一步强化侨务工作者的法治意识。目前,苏州市侨办有3人持有行政复议证,5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三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近年来,苏州市侨办先后建立了《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制度》《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侨办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等,并将行政权力服务事项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每项行政权力事项都要经过经办人受理、处室负责人审查、分管领导审批三关,明确内部管控流程和风险防范点,切实提高内部监督管理水平。

  健全矛盾化解机制,促进侨界和谐

  及时回应侨界关切,加强涉侨信访工作,依法解决侨界群众合理诉求,是推进侨务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苏州市侨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根据涉侨信访具体内容,加强与人社、公安、民政、教育等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定期通报情况,处理好涉侨信访。二是建立四级信访平台。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信访平台,在处理涉侨信访中做到“三早”:早知情,疏通信访渠道,倾听侨界呼声,收集了解侨界民意,提前预判,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早防控,加强对涉侨信访重点人员的排查,定期分析形势,及时发现问题,制定防控措施;早处置,对侨界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说明情况,明确解决时限和责任人。三是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制定《苏州市侨办信访工作制度》《苏州市侨办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信访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信访“首办”问责制和领导分工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直接抓、上下联动一起抓、层层都有领导抓的工作局面。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力侨胞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强化侨法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努力在全市营造知侨情、懂侨法、护侨益的良好法治氛围。一是出台政府规章。2014年,苏州市出台了《苏州市华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办法》,积极回应了涉侨群体的需求,规定了华侨归侨侨眷的身份界定,管理体制机制,侨情动态管理,华侨归侨侨眷在政治、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权利保障,创业就业扶持等内容,大力促进了苏州市侨务法治建设。二是注重侨法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要求,通过组织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讲、律师广场咨询、送法下基层、涉侨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积极利用部门网站、发放宣传手册、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加大涉侨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大的工作联系,就侨务工作发展中遇到的主要矛盾和重点难题,积极请求人大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指导帮助破解涉侨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进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实施。

  (作者系苏州市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