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依法行政 维护侨益 扎实推进温州市为侨法律服务有效开展
2017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许捷

  温州市外侨办立足本市侨情实际,

  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

  发挥各方资源优势,

  切实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

  有效推动侨务法治工作健康发展,

  为侨法律服务工作成效明显。

  完善机制,强化责任,确保为侨法律服务的有序性

  一是建立健全全市涉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以温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建立了全市涉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六侨”联动,定期协调解决涉侨工作,特别是维护侨益工作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健全财政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市外侨办及各县(市、区)外侨办在有限的财政经费中单列侨法宣传专项资金,确保为侨法律服务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三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市外侨办将依法护侨工作纳入全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落实责任到岗,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检查。工作不到位没完成的,年末考核优秀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建立侨情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市外侨办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开展走访慰问和“侨企服务月”活动,实地了解归侨侨眷、华侨和侨企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解答有关法律政策咨询,引导侨胞和侨企主动寻求法律途径解决瓶颈问题,受到侨胞和侨企的欢迎。五是建立健全来电来访跟踪服务机制。实行实时登记、专人负责、沟通跟进、定期督查、及时反馈等工作规定,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经过多年的努力,市本级侨务信访量连续三年每年下降50%左右,从2014年的109件减少到2016年的28件。

  制定政策,依法行政,维护为侨法律服务的严肃性

  一是完善事关全局性的配套政策。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意见》,将其作为全市新时期、新形势下侨务工作指导性文件;市政府起草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配套出台了《温州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实施细则》等,鼓励和表彰对温州做出突出贡献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等人士。二是完善涉及侨界民生的配套政策。针对华侨子女读书、侨坟保留、侨房拆迁等涉及侨胞和归侨侨眷具体利益的民生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我市华侨华人子女就读问题的通知》《关于温州市拆迁归侨侨眷房屋补偿的有关意见》等政策。三是完善促进华侨回国投资发展的配套政策。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外资工作的决定》《温州市鼓励留学人员来温创业若干规定》《关于招商引资项目审批一条龙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四是加大依法行政力度。市外侨办切实加强侨务执法工作,完善执法机制,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针对有法不依的现象,进行检查监督,及时给予解决和纠正,维护了侨法的严肃性。在“三侨生”身份认定和加分工作中,严把质量关,2016年共审核461份,其中高考加分338份,中考加分123 份,占全省数量60%以上,连续多年省外侨办审核合格率100%。

  广聚优势,涵养资源,发挥为侨法律服务的独特性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外侨办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实施温商回归工程,有效制定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方案,积极鼓励温籍侨商回国(来华)投资创业。二是发挥侨力促进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开展“十万浙商进百区”、省外侨办“万名侨商进百区”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外侨办及时制定方案,积极开展“万名侨商进百区”和“为侨资企业服务月”等活动,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三是涵养资源持续发展。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引导华侨回乡投资的同时,更加注重为侨法律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增强侨胞对家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营造环境搭建平台。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海外华侨华人联谊工作,认真落实涉侨法律法规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新生代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来温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积极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温籍侨团侨胞回国(来华)发展,为建设温州美好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强化为侨法律服务的主动性

  一是加强工作规划。根据国务院侨办、省外侨办“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制定出台全市侨法宣传“七五”规划,明确“七五”侨法宣传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外侨办与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开展“侨法”普法宣传活动的实施意见》,推进侨法宣传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三是突出宣传重点。根据侨法宣传对象的不同特点,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同时,着重加强对涉侨部门和执法干部的教育培训。近三年来,共举办各类侨务法制骨干培训班10多期,受训人员3000多人(次)。四是重视阵地建设。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相对集中的社区设立了侨法宣传专栏,创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侨法宣传角”32个,初步形成了网络宣传、流动巡回宣传、固定阵地宣传相配套的全市侨法宣传机制。

  拓宽渠道,创新载体,注重为侨法律服务的实效性

  一是创建了工作新载体。为了更好地为广大侨胞侨眷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市外侨办不断延伸工作手臂,以创建社区侨务工作站为载体,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侨务工作网络。目前,全市已建立326个社区侨务工作站,有力地推动了侨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搭建了宣传新平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及时为侨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温州外侨网”“外侨微信平台”“外侨微博”等网络媒体与海外侨胞开展互动,及时解答侨胞提出的疑难问题,引导侨胞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化解侨胞对国内法律的误解和偏见。同时,市外侨办建立海外侨胞微信群,及时解决侨胞遇到的各类问题。三是拓宽了为侨服务新渠道。2014年,市外侨办联合当地知名律师事务所成立了“温州市涉侨法律服务工作室”,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为全市侨胞侨眷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同时还聘请了19位海外侨胞担任工作联络员。目前已接受海外侨胞关于房产转让、土地征用、投融资纠纷等方面的代理诉讼案件近百件,较好地解决了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遇到的法律问题,受到普遍好评。四是扩大了为侨服务新领域。市外侨办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了全市联网的华侨回国定居审批系统,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宽了为侨服务的新方法新渠道。目前,市外侨办已为2万多名华侨办理了回国定居证。在2013年和2015年,市外侨办侨政处两次参加温州市“万人评议”中层站所活动,在100多个参评单位中均获得“十大满意单位”称号。

  (作者系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调研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