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携手建设“一带一路”共同谱写盛世华章
————在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上的主旨讲话(摘编)
2017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裘援平

  很高兴同世界各国各地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杰出代表相聚北京,共叙血脉之情,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合作成果。希望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的朋友们,抓住千载难逢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抓住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携手参与中外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创新发展,实现广大华商和华商组织事业的更大发展,共同谱写盛世华章。

  “一带一路”惠泽世界各方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并表示向世界所有国家开放,欢迎各国广泛参与,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最初有不少人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但4年后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并参与其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员达到77国,109个联合国会员国通过欢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国安理会也就此作出重要决议,秘书长更期待“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前行,造福人类。“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提出的区域合作方案和全球化方案,面向亚欧非大陆,向世界各国开放,突出的是共商共建共享,追求的是构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顺应的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潮流,将造福所有沿线国和参与国,也有利于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可以说,“一带一路”源自中国,面向亚欧非,属于全世界。

  华侨华人如何参与其中

  海外有华侨华人6000多万,其中4000多万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他们的生存发展状况是祖(籍)国永远的惦念。广大侨商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勤劳刻苦,团结互助,敢拼会赢,用智慧和汗水取得事业的长足发展。侨商群体拥有雄厚的产业和金融实力、国际化的生产营销网络、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政商人脉,为住在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长足贡献。海外还有约400万华裔科技人士,专业涵盖几乎所有科技前沿领域,掌握着国际先进知识、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具有很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活力,成为各国和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侨商朋友率先来华投资兴业,对中国引进急需的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起到示范和扩散作用,对中国商品出口和国际营销网络形成起到带动和连接作用,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起到引导和中介作用。同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也给侨商朋友创造了绝好的发展机遇,许多侨商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实现自身事业产业繁荣发展,造就了一大批财富精英。一批又一批华侨华人科技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成为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也催生出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成功创业者,为中国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华侨华人功不可没;中国未来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改革开放前30多年,海外侨商侨胞主要通过来华投资兴业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而中国经济快速兴起也为广大侨胞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企业更多地走向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开,使海外侨商侨胞在住在国就可以搭上中国发展、中外合作的快车,就可以抓住送到家门口的无限商机。从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一带一路”构想是祖(籍)国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的又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域多种多样:从事港口港区、临港经济、海运物流、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可以与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强强联合,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一展身手;沿线有各类实体经济、产业布局和能矿资源的,可以与国内企业或地方开展优势产能合作、能源资源开发和各类园区对接;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的,能够发挥国际金融桥梁作用,发展金融保险等业务;擅长船舶制造、航运旅游、海洋经济的,可以在海上合作中寻求合作共赢;从事国际国内贸易并有海外仓和批发零售营销网络的,可以通过跨境电商等线上线下合作拓展业务;精通法律、会计、工程咨询与设计等高端服务业的,可为共建提供国际化生产性服务,促进各国贸易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连结,促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从事海外华文教育、人力资源培训、中华文化交流、华文媒体智库、中餐中医、旅游交通等各行各业的,可以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开展人文交流、民间外交、人才培养等,促进民心相通。

  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途径多种多样:可以通过各地华侨华人工商团体,参与“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并在中国侨网的协作网网站上沟通交流、共商合作;可以通过中国侨网和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信息发布平台等,关注整体规划布局走向,积极主动投棋布子;可以通过参与侨界各类相关活动,寻找对接合作机会;可以抓住重要合作伙伴,在侨商之间或与国内企业之间联手搭车拓展项目;可以通过在华商组织协作网和中国侨网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上提出愿望和设想,便于加强沟通合作。希望大家利用各自优势和资源,发挥引进来、走出去双重作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转站、加油站和助推器,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天然桥梁与纽带。

  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式可以创新,因为建设本身就是历史性创新之举,侨胞参与形式更应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科技和工商人士可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创业工厂,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环保、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和参与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科技同产业、金融、互联网等深度融合,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和发展机遇。

  侨务部门努力提供服务

  祖(籍)国与海外侨胞心心相印,侨务部门始终恪守为侨服务宗旨。为支持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中国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支持构建侨胞合作网络。支持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及各地侨商会发展建设。建设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及协作网,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和“专家院士工作站”,助力海归团队二次创业、协同创新。与主要国家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保持联系,坚持召开年度会长联席会议,协助协会及成员回国(来华)寻找创业合作机会。作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国务院侨办按照建设规划,制定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参与建设的实施方案,引导调动华侨华人以各种方式参与建设。支持建立华商组织协作网,在中国侨网开设协作网网站,与各国华商组织网站联通,促进各地侨商组织联系交流;开办“一带一路”与华侨华人信息发布平台,提供相关信息和项目发布;支持相关企业和社团建立“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整合海外侨商和国内电商优势资源,形成覆盖广泛、线上线下的国际贸易网络;把天津“华博会”打造成与华商组织协作网对接的机制性平台,帮助侨商捕捉各类商机及合作项目。

  (二)推动建设侨商产业基地。国务院侨办倡导并推动 “万侨创新行动”,与地方政府联手合作,在国家发展的精华地带和重要侨乡,如北京石景山、天津武清、河北秦皇岛、吉林长春、上海杨浦、江苏南京、浙江宁波、安徽合肥、福建福州、江西南昌、山东济南、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广东增城、广东江门、四川成都,设立了16个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即“侨梦苑”。“侨梦苑”为侨胞圆梦而建,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布局在经济科技或商贸中心,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有利侨的政策优势,便利创新创业的普惠政策和惠侨特殊政策叠加,为侨胞创新创业解除后顾之忧;有聚侨的人文优势,覆盖侨乡或侨胞流动集聚区,侨胞抱团取暖,减少了文化生疏感;有惠侨的服务优势,针对侨胞投资创业特殊需求,提供全流程“保姆式”为侨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空间和留人环境。“侨梦苑”对海外侨商和科技专业人士产生明显的聚集效应,欢迎更多的朋友到“侨梦苑”创业发展。

  (三)发挥引资引智平台效能。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专门为侨商侨胞建立二十个助侨发展机制性平台。例如,“博鳌亚洲论坛”的“侨商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湖北武汉的“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天津“华博会”,四川成都的“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东盟华商会等,为侨商侨胞参与中国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牵线搭桥,协调推动涉侨重大项目落地,争取更多优惠便利条件。推动组建侨商银行和各类基金,支持建设世界华商中心和世界侨商创新中心。组织开展侨商地方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等考察交流活动,举办各类研修班,为青年侨商和华商后代了解国内发展情况,为专业人士回国投资创业提供辅导培训。

  (四)完善为侨服务体系。国务院侨办依托各级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在国内侨胞聚集度较高的社区、园区、校区和场区,建设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和平台机制,通过开设行政服务窗口、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与侨联系网络、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等,为侨胞和归侨侨眷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事务办理服务、改善民生服务和事业发展服务,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侨胞反映突出的问题,引导支持侨胞发展事业,确保国内涉侨群体享有便利、高效、贴心的公共服务。

  (五)依法维护侨胞权益。推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鼓励四省市出台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推动将涉侨内容纳入一般性立法,督促各方面贯彻落实涉侨政策法规,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解决侨胞反映集中的问题。国务院侨办设有“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聘请38位国内知名律师提供咨询服务,将建立综合性为侨法律服务顾问团,加强侨资企业投诉协调工作。运用互联网等手段为侨资企业服务,举办“为侨资企业服务网上活动月”,及各类普法宣传专题活动。整合成立“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各领域的侨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上述为侨服务项目及联系和参与方式,都在《为侨服务手册》里,在中国侨网和“侨宝”手机客户端上也能查询。

  衷心希望,全球华侨华人工商界和科技界的朋友们与我们携手同心,同圆共享侨胞梦、中国梦、世界梦,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华章!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