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万侨创新促发展 “一带一路”谋共赢
————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京举办
2017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勇广

  6月12日,在美丽的仲夏时节,乘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的东风,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杨晶、杨洁篪、韩启德、万钢等陪同会见。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作主旨讲话。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世界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华侨华人工商、科技界代表受邀参会。

  海内外代表围绕大会主题“万侨创新促发展 ‘一带一路’谋共赢”,就海外侨胞参与中国创新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华商组织协作、华商与跨境电商发展等深入交流研讨,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合作成果,在观点碰撞、思想联通过程中凝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共识和力量。

  大会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见证了“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启动,开通了“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和“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网站等。

  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引起侨胞

  热烈反响

  激发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6月1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出席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海外华侨华人功不可没,祖国和人民也不会忘记。李克强总理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及优势,表达了中国政府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信心。他对广大华侨华人提出殷切期望:在参与创新发展中抢占先机,在推动中外经贸合作中再创佳绩,在传播中华文化中展现风貌;希望大家在海外多做维护一个中国,促进对“九二共识”认同的事情,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指明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传递了祖(籍)国对广大侨胞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引发参会侨胞代表的热烈反响。匈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震表示,总理日理万机还惦念着华侨华人,对侨胞历史贡献的数据如数家珍,让侨胞们深受感动。荷兰华人中医药学会会长董志林表示,总理讲话实在、接地气,说出了祖(籍)国对侨胞的知心话。日本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潘若卫认为,总理讲话充满对侨胞的深情厚爱,让侨胞们感觉就像回到了娘家。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表示,在海外很难真切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形势,总理讲话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创委员会副主席姚力军表示,总理通报了中国经济形势,释放了利好消息,指明了发展方向,对华侨华人是很好的指导,总理多次提出要将发展机会和优惠政策优先给予华侨华人,对侨胞是莫大的激励。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认为,总理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阐述和论断,可谓是给广大侨胞打了一剂“强心针”。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俄罗斯中国和统会常务副会长原毅等代表表示,总理讲话体现出大国自信和对海外侨胞的关心重视,让大家更有信心和热情参与中国发展。

  杨洁篪国务委员:

  希望广大华侨华人

  踊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杨洁篪国务委员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是侨务资源大国,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国改革发展事业阔步前进,同时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也为侨商事业发展带来广阔机遇。

  杨洁篪国务委员强调,华侨华人是中国引智引资的重要渠道,也是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希望广大华侨华人充分发挥扎根住在国、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参与引领中国创新发展,踊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共创更加繁荣兴盛的美好未来。

  裘援平主任:

  冀侨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

  中转站、加油站和助推器

  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作主旨讲话。她指出,中国发展承载民族希望,“一带一路”惠泽世界各方。海外有华侨华人6000多万,其中4000多万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侨商率先来华投资兴业,对中国引进急需的国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起到示范和扩散作用,对中国商品出口和国际营销网络形成起到带动和连接作用,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起到引导和中介作用。同时,华侨华人科技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为中国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裘援平主任分析了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领域和途径,勉励大家利用各自优势和资源,发挥引进来、走出去双重作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中转站、加油站和助推器,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外友好交流合作的天然桥梁与纽带。她表示,国务院侨办正通过五项举措支持海外侨商侨胞参与中国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即:支持构建侨胞合作网络、推动建设侨商产业基地、发挥引资引智平台效能、完善为侨服务体系、依法维护侨胞权益等。

  广大侨胞愿紧抓机遇、整合力量

  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创新发展

  12日下午,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举行了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建设圆桌会、华商与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与华商组织协作论坛、华侨华人与创新发展论坛等多场活动。与会华商代表围绕议题,结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致辞及国务院侨办领导主旨讲话展开深入讨论。他们在论坛发言中以及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愿团结协作、整合力量,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积极投身中国创新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

  (一)“一带一路”建设是改革开放后第二次重大机遇。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表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让他们倍受鼓舞、充满信心,华商企业应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黄志源认为,“一带一路”为海外侨胞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五通”中的“民心相通”尤为重要,海外华侨华人定能在推动“民心相通”、增进中外友好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认为,面对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重大机遇,广大华侨华人一定要激流勇进,为祖(籍)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从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

  (二)中国创新发展有利于侨胞发挥优势、实现价值。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屠海鸣认为,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广大侨商的重大发展机遇。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表示,海外侨胞愿积极参与中国“双创”进程。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王辉耀说,侨智将在中国创新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议推出更多利侨惠侨政策,增强对海外侨胞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德中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建伟表示,当前中国具有很扎实的科技研发基础,创新发展对海外老侨、新侨来说都是重要机遇。

  (三)发挥融通中外优势当好“超级联系人”。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许荣茂表示,在港华商能够在宏观经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内地市场提供借鉴和帮助,协助内地企业降低投资和贸易风险,为内地引进更多高端人才。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如果说改革开放给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创造了与祖国共同发展的巨大商机,那么“一带一路”建设是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要加强合作,发挥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随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不断深入,新加坡华商群体的热情日益高涨,一方面希望协助中、新两国企业对接项目,另一方面也期望从中挖掘事业发展新契机。波兰华人慈善基金会会长缪向阳表示,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信息等方面服务,同时把更多当地优质商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助推实现“一带一路”双车道的双向发展。

  (四)关注跨境电商,共谋发展之路。以色列华人华侨联合会理事叶竹娟长期从事高科技投资及技术转化方面的工作,跨境电商是她参加此次大会关注的重点,她说 :“为零售业赋予高科技思维,把更多‘中国特色’带往以色列,跨境电商可发挥重要作用”。旅德企业家高松专注物流领域,他在德国、波兰边境兴建的两万平方米的物流仓库,因地处郑新欧、渝新欧等多条班列的必经之处,受关注程度颇高。他此次参会,一方面是来了解最新的电商物流行业动态,另一方面也想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希望与广大华商共谋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之路。

  天猫国际副总经理邢悦表示,国内电商平台可为华商提供产品展示、品牌授权、电商渠道等平台功能,强化各地华商与国内的信息交流和商务合作。不少华商表示,希望通过电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协力打造跨境电商商业链和互联网时代全球贸易的新规则。

  (五)聚焦华商组织协作网络建设,愿整合力量更好发挥作用。裘援平主任在大会主旨讲话中强调,要举“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侨商组织和专业协会之力,为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架起各国侨商和侨商组织之间、海外侨商与国内企业之间联系合作的桥梁。与会华商代表深刻认识到,要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就要抱团合作,不能单干,因此“协作”“联合”“共赢”成为大会热词。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李克强总理高度认同华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让人深受鼓舞,他呼吁广大华商积极合作、整合力量,更好发挥作用。泰国中华总商会名誉主席黄迨光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共同发力,更易发挥集体导向作用。

  全球华商和华商组织共发倡议书:

  加强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在6月13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和华商组织发出倡议书,呼吁加强华商组织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倡议书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需要海内外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广大华侨华人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海外华商,我们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发挥自己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倡议书提到,要让更多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发挥整体力量,建立华商组织协作网络,搭建起链接各地华商、华商组织、国内相关企业和工商团体之间共商共享共赢的交流合作机制。

  为实现上述愿景,倡议书倡导从两方面着力推进:一是加强交流,分享机遇。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扩大信息发布,帮助海内外企业了解“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相关政策、项目需求、参与途径等,便于广大侨商参与具体项目及合作机会,更加主动地促进“五通”,实现互利共赢。二是优势互补,深化合作。以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为依托,建立“‘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和协作机制,支持搭建“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和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对接平台,以合营合资合作等各种方式,动员各方力量,扩大各方参与,协力打造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实现生产要素和产业产能优势互补,促进沿线各国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许又声书记总结大会收获:

  激发信心、凝聚力量、搭建平台

  6月13日,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落幕。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在闭幕式上对大会成果进行总结。

  许又声书记指出,大会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也得到广大侨商、华侨华人商会组织与专业协会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与上届相比,本届大会代表数量、来源地和覆盖面上都有新突破,基本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覆盖”,“可谓群贤毕至,群英荟萃。”大会时间虽短,但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激发了海外侨商和专业人士参与中国发展建设的信心。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既是一份言辞恳切的邀请函,更是一张鼓舞人心的动员令。“很多代表发自肺腑地表示,随着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将为大家参与国内发展建设创造巨大空间,而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必将为广大侨商提供广阔舞台。”

  二是凝聚了广大侨商和专业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力量。大会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恰逢其时,与会代表们发出加强华商组织协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应运而生。“这一网络可以将分散的侨商和华裔专业人士连点成线,促进华商合作由自发性向自觉性转变,以实现相融共生,合作共赢。”

  三是搭建起广大侨商和专业人士沟通合作的新平台。国务院侨办建立和开发了中国侨网和“侨宝”APP,为侨办与侨胞、归侨侨眷之间建立了综合性、全天候的无缝联系平台。大会开通了“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和华商组织协作网网站,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还发起成立了华侨华人跨境电商合作联盟。

  许又声书记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为海外侨胞参与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保驾护航,“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工作,当好大家的贴心人”。

  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赴天津参加“华博会”,进行具体项目交流对接展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