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愿身化为“金丝带”推动民心促“五通”
————侨商代表参加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侧记
2017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武岩

  2017年初夏,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热情伸出双手欢迎四方贵宾。5月14日至15日,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来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国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论坛期间,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此次高峰论坛按照“五通”和智库划分,共设置了六个平行会议。国务院侨办作为高峰论坛筹备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民心相通平行会议协办单位,邀请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谢国民,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等9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高级别全体会议和民心相通平行会议,介绍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讲好华侨华人参与建设,促进“五通”的生动故事。

  国务院侨办发挥联谊引导作用

  推动侨胞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全世界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近4000万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华侨华人经济实力雄厚,在沿线许多国家,华商已成为当地经济重要力量;华侨华人了解当地人文环境,具有融通中外的优势。因此,“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广大华侨华人,同时,华侨华人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项目,使自身事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互为依托,相向而行,在分享经济效益的同时,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高峰论坛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务院侨办将重点引导侨界代表在民心相通平行会议上,现身说法介绍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讲好华侨华人参与建设、促进“五通”的生动故事。

  “一带一路”建设机遇难得

  将为沿线各国和侨胞发展添羽加翼

  谢国民董事长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华商事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华商要考虑如何结合所在国政策把这些好处变为现实。他希望在泰国工业4.0浪潮中,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时机,拓展企业在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市场。谢国民也表达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国际化人才济济,为此他呼吁广大华商在华投资投智。

  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楷模。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看到中国这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发展十分激动人心。“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五通”,能够为企业发展节省很多时间、金钱,对我们企业、员工而言,都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度和成果超过所有人预期,让沿线国家分享了中国发展的机遇,实现了共赢、共同繁荣,让中国和中国人民感到自豪,让全世界眼前一亮,成为全世界共同谈论的话题。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访问澳洲后,澳洲各界更加关注和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大家感觉是好事。相信“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将会更广泛地传播,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找到机遇,会有更多更好的项目做起来。 

  侨胞热情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助力合作项目顺利落地

  谢国民董事长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00万华侨华人,有着很强的经济实力、广博的人脉,愿意身体力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方共同努力,促进民心相通,为政策、设施、贸易和货币“四通”做出应有贡献。他建议对中泰合建铁路项目的运营做整体布局和规划,实施“一揽子”计划,将项目对国家有什么贡献,对企业有什么好处,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都讲得清清楚楚,才能让大家理解“共商、共建、共享”。

  菲律宾航空公司董事长陈永栽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特别鼓舞人心,“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感动世界很多人!如果“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话,他所领导的菲律宾航空公司将会下决心开拓更多的航线。而他自己也愿意下更大力气,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文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心相通”。

  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认为,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离不开沿线人民的心意相通。中国作为倡议的提出者,需主动承担建立更多平台、对话的责任,这次峰会不光是沿线各国与中国的沟通,更是各国与各国的沟通。金鹰集团为参股中国—中东欧基金向“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感到自豪,而这也给该集团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五通”

  海外侨胞大有可为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认为,全世界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大部分都在经商,他们吃苦耐劳、互相帮助,在“一带一路”贸易相通中,他们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华商在引进外资、中国产品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华商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力量,也是中国非常独特的资源。

  谢国民董事长在“增进民心相通”主题会议上讲话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得到了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我们海外华侨华人高兴地看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功对接,中巴经济走廊率先启动,中老铁路全线开工。这些首先取得成果的地方,都是民心相通基础好的地区。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仍处于道路联通,发展国际贸易走廊的初级阶段,如何打造共同利益,共谋发展,并最终形成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民心相通是关键。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心才能通。目前,中泰铁路建设需结合中老泰自身产业特点和互补优势,做区域发展的“一揽子”规划。中泰两国的谈判主体要能够调动协调交通、工业、商业、财政和旅游等部委,在更高的层面勾画两国区域合作的蓝图。为此,必须充分重视公共宣传,做好公共外交,展现合作的美好愿景,搭建民心桥梁,共促区域繁荣,惠民生,得民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