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搭建万侨创新平台 服务海内外共赢发展
2017年NO.3 本期策划 作者:吴冠、林颖辉、赵凯元

  2017年5月份,国务院侨办分别在山东、福建、河北举办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以下简称“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国务院侨办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活动,共组织3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位科创委员和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考察三省“侨梦苑”,通过搭建深入对接平台,促进交流合作,为引进侨智侨资奠定良好基础。

  万侨创新 智汇山东:

  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济南“侨梦苑”

  5月2-9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山东省侨办、济南市政府、潍坊市政府和烟台市政府承办的“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活动举行。

  一、活动主题明确,服务万侨创新,引导侨智汇聚山东

  本次活动以“万侨创新、智汇山东”为主题,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科创委员会委员及海外博士130人、山东省引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海外联络处负责人、山东籍海外侨团负责人以及部分省级机关代表共约350人参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创业辅导培训、济南“侨梦苑”创新发展暨青年博士论坛、“孔子文化世界行”主题联谊会、项目路演、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参观考察等。随后,在济南、潍坊、烟台期间举办项目对接洽谈会7场,共达成协议5项、合计人民币72.4亿元,意向76个、合计人民币44.9亿元。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活动并为“侨梦苑”总部大楼实体标识和“侨梦苑”景石揭幕。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裘援平主任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活动并致辞。

  二、活动务实高效,增强侨胞共赢发展信心

  (一)合作项目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尝试。据统计,此次参加山东活动的海外侨胞共带来合作项目110多个,大多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葡萄酒、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城市建设、对外贸易等领域。另外,30个海外联络处与省侨办、烟台市外侨办、潍坊市委组织部等签订引进高层次人才合作协议(意向)书56项,中国孔子基金会聘请8名海外代表为“海外文化大使”,为山东省主动吸引国际人才、传播齐鲁优秀文化打下良好基础。

  (二)活动增强了海外代表到山东投资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刘家义书记在会见裘援平主任一行时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着力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扎实做好各项为侨服务工作,团结调动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投身国家和地方建设,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裘援平主任在致辞中认为“科技创新发展的春天,海归创新创业的春天来了”。这些表态在参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海外代表认为,通过山东之行感受到了山东独特的发展机遇,了解到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新旧动能转换这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构想,正如龚正省长说的“山东之行不仅是认识山东的发现之旅,更是合作共赢的收获之旅、开拓事业的共享之旅”,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的合作交流,到山东投资兴业,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献计出力。

  (三)加强联谊,为发挥侨务优势引进海外人才和技术奠定良好基础。活动期间,各市和企事业单位抓住机遇,通过交流洽谈、考察互动,与侨界人士加强联谊。省侨办在1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30个山东省引进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海外联络处,都是各个国家和地区有影响的专业人士协会,其会员不但有着赤忱的家国情怀,更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较高层次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是山东省在海外组织开展人才政策说明会、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山东海外侨团负责人都是在所在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侨领,是山东赴海外组织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重要力量。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海外侨团对山东的认识和了解,推动了交流与合作,促进广大海外侨胞在山东新一轮经济增长和新旧动能转换中有所作为。各市普遍反映,此次大会,海外来宾层次高、国别广、代表性强,这为各市今后拓展对外交往新领域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广泛宣传,推广招商引资良好环境。活动期间,新华社、大众日报等10余家主流媒体到会报道;山东电视台、中新社、山东侨报等对出席活动的领导和海外代表进行了专访。据不完全统计,有百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和转载,在各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300余篇。与孔子基金会联合主办了“孔子文化世界行”主题联谊活动,传播了齐鲁文化,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引智平台 促进共赢发展:

  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福建“侨梦苑”

  5月16—21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福建省侨办、福州市外侨办承办的第四期“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侨梦苑”活动在福州举办。活动共邀请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110名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和海外侨商代表与会,其中有博士学历者近50%。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项目对接顺利,为推进福建“侨梦苑”建设及推动福州新一轮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项目支持,受到嘉宾一致好评。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出席开幕式并向侨胞重点推介了“侨梦苑”。他表示,国务院侨办联合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的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和侨商产业聚集区,经过两年半的推动,已在北京、上海、福建等15个省市设立了16个“侨梦苑”。“侨梦苑”作为侨胞圆梦的地方,是根据侨胞投资创业的特殊需求量身定制的。“侨梦苑”有着区位优势、人文优势、政策优势、服务优势等四大优势。福建“侨梦苑”于2015年7月挂牌,目前已形成“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正努力打造成侨商产业和海外高端人才的聚集区。他希望海外侨胞抢抓机遇,充分运用“侨梦苑”聚集创新资源和服务体系,树立二次创业、协同创新的理念,积极到“侨梦苑”投资创业、筑梦圆梦。

  一、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促进海内外交流合作搭建优质平台

  (一)举办博士论坛及参加第十九届“海交会”活动。5月18日上午,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行了以“万侨创新•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的海外青年博士论坛。海外青年博士论坛共邀请5名嘉宾发言,分别发表了《经济新常态下华人华侨回国创业的体会与建议》《创新扩大基层组织载体,大力健全和活跃华人华侨青年组织》《得大数据者得天下》《归国创就业,你们准备好了吗》《2017 硅谷科技前沿论坛报告》等5篇报告。论坛结束后,嘉宾参加了2017年“海上福州”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并参观了第十九届“海交会”。

  (二)举行项目路演。5月18日下午,与会代表参加了项目路演及对接洽谈会,福州市企业单位代表、有关创投机构代表参加了项目路演和对接洽谈。14位嘉宾分别介绍了大数据时代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智能装配式建筑(模块化建筑)、虚拟现实可视计算技术领跑者等14个有发展潜力的科技成果项目。

  (三)参观考察。5月20日,与会代表分别赴福州市高新区规划馆、市留学生创业园、福建“侨梦苑”马尾区自贸区办事大厅、华为物联网开放式实验室、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的福州新区规划馆、VR体验馆、福建中联智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开展实地考察。

  二、服务共赢发展,促进海内外对接成效显著

  活动期间,共有70位嘉宾带来生物医药类、文化教育旅游类、电子工程类、电子信息类、环保类、现代农业类、化学化工和新型材料类等75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及侨商项目参加对接洽谈。通过本次活动初步形成对接意向项目25个,活动取得丰富成效。

  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不少参会嘉宾表示,对福州发展的日新月异感受良多。澳大利亚光大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澳门侨胞隋朝辉博士要引进留学生团队来榕创业。上海华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士侨胞赵猛博士表示希望大家共同推进,争取在福州多落户几个项目。澳大利亚侨胞、上海中汇金资本合伙人、海外华人文化基金会会长龚鸽灵希望能在此次活动的基础上搭建起弯道超车的项目。

  万侨创新 合作共赢:

  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河北“侨梦苑”

  5月19日至22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河北省外侨办、秦皇岛市政府承办的科创委员和海外博士走进河北“侨梦苑”暨第二届北戴河新区侨商产业发展大会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举行。活动以“万侨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搭建沟通信息、联络感情、相互支持、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时任)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科技创新人才、海外博士和侨商参加。

  一、宣介“侨梦苑”特色及优势,诚邀华侨华人赴冀创新创业

  裘援平主任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她指出,侨梦苑依靠聚侨的人文优势、引侨的生态优势、便侨的区位优势、惠侨的服务优势、护侨的制度优势、利侨的政策优势,引导侨资侨智侨力与园区融合发展。国务院侨办正努力将“侨梦苑”打造成侨商产业和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区、万侨创新行动核心载体、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特色园区,成为侨胞圆梦的地方。

  李干杰副书记(时任)表示,河北借这次海外侨胞和科创委员走进河北“侨梦苑”的机会,将尽力配合、支持广大侨商参与健康产业发展,在推动地方发展的同时也为他们的事业发展提供平台。

  二、通过举办座谈会凝聚共识,明确“侨梦苑”发展方向

  活动期间,河北省政府副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河北“侨梦苑”开发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裘援平主任就河北“侨梦苑”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筹建设。坚持走高端化、国际化道路,汇集全球高质的医养资源,使产业和机构平台布局更加合理。二是协力推进。各级侨务部门和园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要协力支持。三是精准服务。国务院侨办将以需求为导向,加大对河北“侨梦苑”的宣传力度,以猎头式敏锐的眼光去寻找全球顶尖人才和研发成果,为“侨梦苑”建设汇聚更多好项目。参会各方就河北“侨梦苑”下一步发展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北戴河新区论坛、人才专场推介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并组织参会嘉宾参观考察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投资环境。

  三、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为引进侨智侨资奠定良好基础

  海外侨界人士在活动中感受到国务院侨办、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纷纷表示,国务院侨办以及河北省领导能够走到代表们中间,和大家一起参观考察,一起参加活动,让人难忘。美国纳米医学研究院魏启明博士表示,在100多个报名项目中,选中他作为项目路演嘉宾,筹备组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代表们纷纷表示,举办方根据嘉宾不同特点设计丰富多样的活动,让他们觉得不虚此行,特别是北戴河新区自然环境优美,得天独厚,发展健康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代表们认为,作为首个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河北“侨梦苑”,紧紧围绕“大健康”这个核心,多业并举,努力构筑海内外健康产业人才创新创业的聚集高地,在引资引智、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他们回去之后,会向住在国的朋友介绍河北“侨梦苑”,为“侨梦苑”发展尽绵薄之力。

  (作者单位分别为:山东省侨办、福建省侨办、河北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