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青春无悔,筑梦人生
————“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主题报告(摘编)
2017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裘援平

  “第十一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今天隆重开幕了。来自世界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位华裔青年朋友欢聚一堂,像北京的仲夏七月,活力四射、热情如火。我代表活动主办方——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向各位华裔青年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回到自己的祖(籍)国!

  青年朋友们,你们当中有的曾经在中国出生长大,有的从来没有在这里生活过,甚至没有来过中国。但是同一种身份、同一个目的让大家走到一起、结下情缘,这就是我们同属血脉相连的中华民族,同为命运相系的炎黄子孙,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这是多么大的缘分啊!过去几天,你们在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寻觅祖辈、父辈的人生足迹,感受中华民族悠远的历史文化,体察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结交世界各国的华裔朋友。这是一次发现之旅、友谊之旅,更是一次认知之旅、收获之旅。相信大家通过本次“华夏行”活动,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到“我是谁”“根在哪儿”“向何处去”。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与大家交流分享。

  一、中华民族值得你们骄傲

  我碰到过一些海外华裔青年朋友,他们说内心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自己是谁。有着居住国和出生地的国籍,却生着一张中国人的面孔,有着一种说不出却感觉得到的文化底色,从而经常被人们称为ABC或其他什么BC。我认为,人生在世无论身在何处,应该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了解自己的民族、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祖(籍)国。

  第一,了解自己的民族。在世界众多民族中,我们同属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一个整体,具有共同的地域、语言、文化、心理和经济社会生活,始终是一个大家庭。中国境内发现最早的直立人云南元谋人有170万年,北京猿人距今也有50万年,中华民族笃信自己发源于中国大地。中华民族的人文先祖炎帝、黄帝等部族首领,开辟了中华民族世代生息的疆土,经历了几次民族融合,从公元前221年(2238年前)秦始皇统一中国,到17世纪中后期的清康熙年间,基本形成统一的国家版图,形成多民族聚居共处的局面。中华民族不仅包括56个族群,还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无论大家身在何处,只要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都有一些共同的名称:中华民族、炎黄子孙、华夏儿女、龙的传人。这种亲情感情没有因为国籍和地域差异而改变。在中国人眼里,海外侨胞是嫁出去的女儿、寄养的儿孙、远方的亲人。

  第二,了解自己的文化。一个民族最深厚的印记是自己的文化。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文化,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有5000年。中华文明的兴起与埃及、巴比伦、印度文明同期,不同的是中华文明从未中断和消亡。中华文明中最著名的科技创新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和火药,最古老的奢侈品是瓷器、漆器和丝绸,郑和七下西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时哥伦布还没有出生。我们的先祖发明了文官制、科举制,电脑的基本概念源自八卦图符号的二进制,中华医学是中国科技思维体系的代表作,3000多年前就能做开颅手术并使用麻药;中国传统的政治哲学有儒家道家法家学说,还有兵家典籍、天文历法、武术戏曲、书法诗词,发明了圆周率、地震仪、遗传育种,最早利用石油等等。中华文明从远古发展至今,其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构成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思维方式、性格禀赋、民族特性,架构起中华儿女互通的心灵空间,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维系着泱泱大国的社会秩序,维系着中华儿女的共同情感,增强了中华儿女的骨气、志气和底气。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文化和自己的民族感到骄傲,应该传承弘扬文化基因,与其他文明互学互鉴,这是中华民族及其每一个成员最深厚的文化软力量。

  第三,了解自己的祖(籍)国。中国是中华民族的母国,是拥有世界1/5人口的泱泱大国。中国5000年文明史中,历经1000多年的原始社会,1000多年的奴隶社会,2100多年的封建社会,在八世纪(隋唐时期)达到文明的鼎盛。十六世纪前的中国,像一架吱吱呀呀的牛车,以顽强的执着与自信,一直走在世界文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前列,经济总量曾占世界30%以上。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和国家像中国这样长期保持大致相同的疆域和几千年主体不变的文化。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遭受了世界几乎所有列强的侵略凌辱,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成为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个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9年来,中国急起直追世界发展潮流,仅用30多年时间,走完一些国家10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制造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进出口国,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成为影响国际格局和世界走向的重要因素。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陆续推出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经济在结构优化中保持6.7%以上的增长,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在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中发挥了“稳定器”作用。中国正朝着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奋力冲刺,迎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又一个辉煌时期。一个日益强大的祖(籍)国,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扬眉吐气的坚强靠山;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精神归属;一个实现复兴的百年梦想,必将造福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也将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

  青年侨胞朋友们,这就是我们的民族,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祖国,也是我们永远不能忘怀的根之所系、魂之所在、梦之所盼。

  二、海外侨社期望你们接班

  中国是一个具有海外移民传统的国家。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商人就沿着丝绸之路,开启中外贸易文化交流的历史。伴随着国运的兴衰,中国经历过几次移民大潮。从16世纪末大批中国南部沿海商贩和劳动力“下南洋”,到19世纪中叶数百万华工作为黑奴的替代品被贩运“下西洋”,再到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到海外投资、留学、创业的同胞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极大地改变了海外华社的历史面貌。

  在座各位青年侨胞朋友的祖辈、父辈,就是在这一次次移民大潮中移居他乡。他们远离故土,历尽艰辛,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顽强打拼,在住在国打下了一片新天地。同时,他们无论身在何方,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哪里。他们建立各类同乡会,抱团取暖、相互慰藉;促进海外侨社建设,争取和维护华族权益;积极支持华文教育,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保持与祖(藉)国和家乡的密切联系,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辛亥革命期间,华侨是革命之母,为推翻封建帝制誓死跟随孙中山先生。抗日战争期间,他们捐款捐物、奋不顾身,与祖国人民共赴国难,其事迹可歌可泣。新中国建立初期,他们抛弃优越生活,回来帮助自己贫穷落后的祖国建设。改革开放后,他们率先回国(来华)投资兴业,带来中国急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时至今日,他们仍然是中国发展的坚定支持者和民族复兴的积极参与者,同时也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实现了自身事业的不断发展。

  目前,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着6000多万海外侨胞。其中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有2000多万。与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祖辈、父辈相比,侨界青年一代大多是在住在国出生长大的,成长环境好、受教育程度高、融入当地深、职业素养好、活动能量大、社会影响广,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新兴的中坚力量。虽然不少人与祖(籍)国交往联系还不多,有的对祖(籍)国历史、文化、语言缺乏了解,但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年和有识之士渴望加强对祖(籍)国的了解、与祖(籍)国的联系,积极促进住在国与祖(籍)国开展友好合作交流,并且以新的姿态参与海外侨社建设。在座各位就是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的优秀代表,你们今天有幸回到祖(籍)国,不仅代表着自己和家人,也代表着海外广大华裔青年,更承载着住在国侨社未来发展的希望。各国侨社正处于更新换代时期,正面临侨领青黄不接问题,正呼唤新一代侨界精英更多参与,用你们的知识见识和热情激情,为传统侨社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增添新的色彩和时代内涵。长江后浪推前浪,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不负重望,关注和参与侨社发展,成为海外侨社的接班人,让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

  三、强大祖(籍)国支持你们成长

  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对于远在他乡的儿女,祖(籍)国始终给予高度关注,并设立了专门的侨务机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秉承为侨服务的宗旨,大力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实施多项海外惠侨计划,扩大为侨胞服务的内容和覆盖面,为侨胞更有尊严地生存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推动和谐侨社建设。与海外侨胞广泛联系,支持各国侨团建设,促进侨社团结和谐健康发展。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经常组织各类侨领和专业骨干研习班,邀请侨胞参加国内各种活动,帮助大家了解祖(籍)国、提升领导力、拓展事业发展空间,提高侨团建设水平,引领海外侨社和谐健康发展。

  二是增强为侨服务功能。鼓励各国侨社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支持华人服务机构发展建设,建立了45个“华助中心”,关爱、救助、帮扶遇险遇难侨胞,建设侨胞互助友爱的温暖之家。

  三是大力支持华文教育。无偿提供教材、培训教师、外派教师、组织青少年夏(冬)令营和文化大赛等,推动海外华文学校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让华裔新生代从小就学习中华语言文化,这对于他们将是一笔终生的财富。

  四是开展文化交流服务。使用“文化中国”这个品牌,为海外侨胞提供文化服务,“四海同春”春节访演就是其中的内容。我们还支持华人艺术精英组建“华星艺术团”等,鼓励各国侨社开展中华文化节庆活动,让中华文化在各国多元文化中大放异彩。

  五是推广中餐中医计划。我们实施“中餐繁荣”和“中医关怀”计划,支持建立各国中餐业和中医药业协会,组派中餐厨艺团和中医义诊团为海外侨胞举办美食和健康讲座及培训义诊活动。

  六是促进侨胞事业发展。与海外华商组织和科技专业协会及其成员广泛联系,定期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和20个机制性引资引智活动,组成“一带一路”华商组织协作网,设立16个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经常组织青年侨商和科技人士高级研修班,帮助工商界和科技界朋友提高专业素质,寻找发展机会。

  七是构建全球华侨华人的网上和掌上家园。办有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侨宝”手机客户端、华文教育网以及华商组织协作网、华助中心网、华星艺术团网等专项网站,努力为侨胞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包括报名参加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

  四、你们要用青春筑就梦想

  本次“华夏行”的主题是“青春筑梦”。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成就人生最关键的阶段。怎么抓住青春,追逐什么梦想,怎么筑就梦想?对海外华裔青年侨胞朋友,我有几点希望想与大家共勉。

  第一,燃旺求知火种,实现文化传承之梦。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有人说,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圈,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越广阔。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更新,学习稍有懈怠就会落伍。我知道你们大都接受的是海外教育,有的可能连中文都不会讲。但在中国日益强大、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学习掌握中华语言文化,会为你们插上知识和专业的翅膀,培育出、发挥出真正属于你们的优势,那就是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跨文化优势。希望你们继承中华民族敏而好学的优秀品质,努力通晓中外语言文化,博采中外文明之长,获取中外文化滋养,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提升自身文化素质付出更大的努力。学习中文,什么时候都不算晚;不会中文,将是你们终生的遗憾。

  第二,关注共同家园,实现侨社发展之梦。不管你们是否意识到,海外侨社是华裔族群安身立命之所,是维系民族情感、故土情怀的地方。在座各位不仅是各界青年翘楚,不少人还是侨团社团骨干。人生的更高境界,不是成就个人的事业,而是为他人、为社会作出贡献。希望大家以主人翁精神,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更加关心侨社发展,积极服务侨团侨胞,参与华助公益事业,促进侨团和睦相处,共同维护族群权益,以你们青春的力量,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第三,架起沟通桥梁,实现友好交流之梦。每一位侨胞都是祖(籍)国在海外的“名片”,华裔青年朋友们年富力强、风华正茂,具有跨文化、跨国界沟通和交往优势,应该主动充当增进中外沟通了解的桥梁,促进中外对话合作的纽带,加强人文交流互鉴的媒介。希望你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朋友、同事、邻居开始,积极宣传介绍祖(籍)国的发展变化,增进住在国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了解与理解,加深住在国与中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中外友好合作交流成为每一个侨胞住在国的主流民意。而你们会成为中外友好合作的最大受益者。

  第四,挽起团结臂膀,实现民族复兴之梦。各位青年侨胞朋友都是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领域颇有成就的精英才俊,熟悉住在国国情,具有广博的人脉关系,掌握先进科技或管理经验,这些优势是你们自身事业发展与中国现实需要的契合点。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世界梦,也与每一个海外侨胞的梦想紧密相关。希望你们加强团结协作、彼此激励勉励、相互取长补短,发展自身的事业。同时积极与祖(籍)国侨务部门和有关方面联系往来,踊跃参与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及时把握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绝好机遇,努力把自身事业发展与祖(籍)国建设有机结合,用你们绽放的青春,与我们同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共享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无上荣耀。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