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万侨创新 互利共赢
————2017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成功举办
2017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天津市侨办

  6月13-16日,由国务院侨办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华博会”)在天津成功举行,共吸引1500余名海内外嘉宾来津参会,217家海外侨资企业参展,近10万市民参观采购。本次“华博会”实现签约项目200个,其中投资贸易项目50个,投资总额达172.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43个,投资总额17.9亿美元);科技创新项目38个,人才引进项目108个,机构合作项目4个,与33家海外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

  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上下联动,保证“华博会”顺利举办。为了切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国务院侨办与天津市政府共同成立“华博会”组委会。国务院侨办将此项活动纳入2017年度工作重点,在多个场合为“华博会”进行推介宣传,推动“华博会”成为全国性侨务引资引智重要载体平台。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分别作出批示,提出要精心筹备办好天津市首届“华博会”,用好人才资源、创新成果,吸引全世界华侨华人来津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产生聚集效应,打造天津高水平侨界盛会。会议期间,裘援平主任、郭军副主任与李鸿忠书记、王东峰市长等共同会见海外重要侨商代表并出席开幕式等活动。裘援平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侨办与天津市联合举办“华博会”,旨在形成长效机制,借助天津重要区位,为华侨华人参与国家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效的对接合作载体。李鸿忠书记在会见华侨华人代表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天津发展带来历史性窗口期,天津热情欢迎海外侨商侨领、华侨华人朋友充分发挥资本、技术、经验等优势,积极来津投资兴业,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王东峰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衷心希望海内外侨胞朋友,积极来津投资兴业发展,天津将努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让广大华侨华人创业在天津、成功在天津、满意在天津。

  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华博会”平台功能凸显。出席本届“华博会”的嘉宾代表有80%以上来自海外,涉及83个国家和地区232个海外侨团商会。在国务院侨办支持下,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和海外工商、科技社团负责人近300人应邀出席,其中既有众多侨商巨贾,也包括很多科技界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此外,澳门特区政府经济财政司司长梁维特,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等嘉宾,长春、甘南对口合作城市代表团,来自15个省市政府侨务部门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天津海外校友会负责人应邀出席,进一步凸显了“华博会”的平台功能和集聚效应。

  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本届“华博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周密策划专题活动,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密集安排了近30场特色活动,包括全体会议、主(专)场论坛、对接洽谈、项目路演、展览展示、创业大赛、新闻发布、参观考察以及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捐赠仪式等活动,使参会嘉宾亲身感受到天津发展的巨大潜力,促进了交流合作。正如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为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希望大家抓住机遇,推动更多好项目落户天津,实现互利互赢。

  对接国家战略 推动万侨创新

  扎实做好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为引导海外侨胞更好地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人才项目对接洽谈,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科技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海外高层次人才暨创新项目对接洽谈会”等专场活动中,京津冀三省市侨务、科技、人力社保部门扎实落实协作机制,在组团参会、项目对接、人才引进等方面联动配合。天津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正式揭牌,为首批天津市海外人才工作站和招才引智专员颁发了铭牌和聘书,120位在京津冀创新创业的海外博士,273位海外院士、博士和创新人才,与350家京津冀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及孵化平台进行对接洽谈,涉及技术成果转化、科技人文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合作项目730个,签约转化率近20%,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加强对口交流合作,吉林省长春市政府代表团近300人来津参会,举行了专场推介和特装展示活动,实现签约合同金额近百亿元,极大地促进了资源共享、要素流动和区域协作。

  广泛开展经贸人文交流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从区域分布来看,本届“华博会”共吸引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逾900名华侨华人代表参会,占海外嘉宾人数的75%以上。从项目洽谈来看,自贸试验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合作洽谈会正式发布了天津市“一带一路”沿线战略布局。“一带一路与津港发展座谈会”上,80多位在津香港企业与天津本地企业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从商品展销展示来看,世界侨商项目与商品博览会特设中国侨商馆,突出精品定位,以“一带一路,侨商共建”为主题,重点展销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和特色产品,以及海内外侨商名优产品。现场安排举办了“一对一”采购洽谈会,近半数参展企业参与洽谈对接,超六成企业与采购商达成合作意向,有力促进了海外侨商优质项目及产品落地天津。

  积极构建引资引智工作体系,推动“万侨创新行动”迈出新步伐。本届“华博会”以“万侨创新、互利共赢”为主题,加快推进“侨梦苑”建设,有效引导华侨华人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共赢发展,努力打造集交流、孵化、培训、融资和对接为一体的引资引智工作体系。一是举办首届“侨梦苑”建设发展论坛,海外华侨华人工商代表、高层次专业人士与全国16个“侨梦苑”负责同志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并观摩了“侨梦苑”主题展区。在新能源新材料、医学检验等领域签订合作协议和意向近20个。二是集中展示华侨华人创新创业成果,专门在世界侨商项目和商品博览会开设科技人才馆,以“万侨创新、智汇科技”为主题,分别设立智能科技等八大展区,深化国际技术转移和科技创新合作,为华侨华人初创企业及高科技企业搭建服务平台。三是举办“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来自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海内外200家企业和团队参赛,帕金森细胞治疗等10个科技创新项目获奖。四是组建侨创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5亿元,通过吸纳社会资本产生放大效应,为在津创新创业的华侨华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重点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五是设立侨梦学院,为广大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海归创业青年提供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科研成果转换与创新创业培训基地。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中国对外影响。“华博会”从报名起就设立了专题网页,并在国务院侨办官网、中国侨网及侨宝APP客户端首页醒目位置突出展示,受到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据统计,活动举办期间,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等共报道“华博会”原创稿件超过40篇。海外华文媒体积极跟进,日本中文导报、北欧时报及时推出“华博会”专版,五大洲12家华文媒体相继推出“华博会”专刊,法国侨报、菲律宾商报、加拿大维多利亚传媒集团等16家华文媒体持续推动“华博会”系列报道,有力提升了活动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