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汇聚侨界英才 助力民族复兴
————国务院侨办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
2017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荆科

  8月21日至30日,为汇聚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和涉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打造高水平、多领域的侨务工作智库,国务院侨办以“汇聚侨界英才,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在北京举办了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大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与会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党组书记许又声和副主任谭天星、郭军出席大会相关议程并讲话。

  国务院侨办党组书记许又声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决定》,明确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咨委”)的主要职责,即紧密联系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涉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发挥多学科、宽领域、专业化优势,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国家创新发展和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新成立的国务院侨办专咨委下设政策法规、经济科技、华文教育、文化传媒四个分委员会,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81名海内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家院士和国内涉侨领域知名学者受聘为委员。活动期间,与会委员们参加了别具特色的专场活动,并围绕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和大会主旨报告进行分组讨论。会后,各位委员分赴相关省份进行实地考察、交流。

  俞正声主席提出三点希望,引起侨胞热烈反响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与会委员,发表重要讲话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俞正声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和华侨华人专家学者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智力和人才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加需要依靠人才、依靠创新引领。他对各位委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侨务工作的助手作用,及时把海外侨胞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助力侨务事业科学发展。二是发挥智囊作用,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大任务,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发挥桥梁作用,利用学贯中西、融通中外的优势,在发展好自身事业的同时,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贡献力量。

  俞正声主席会见令与会委员倍受鼓舞,大家表示充分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国内涉侨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关心与厚爱,充分感受到了国务院侨办对专咨委的高度重视,纷纷表示将不负祖(籍)国期望,积极投身中国创新发展,助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为祖(籍)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主席王超群表示,专咨委能更好集聚海内外华侨华人专家的力量,既能为“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等重点项目献计献策,也能为海外华人社会的发展提供指引。美国怡安保险集团中国区前董事长刘立义表示,希望能用自己多年在行业内积累的经验,为中国保险等行业的发展再出一份力。作曲家舒楠表示,中国国力近年来显著增长,但仍有一些国家对中国了解不深,希望通过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把中国的自信传播出去,而新成立的专咨委或将指明方向。

  万钢副主席:

  冀委员会发挥智囊作用,助力国家发展

  在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为全体委员作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内涵: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大众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升创新产出绩效;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完善科技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万钢副主席还对专咨委提出了殷切希望:充分发挥智囊作用,为国家创新发展,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裘援平主任:

  智者前瞻,智库谋远,打造有特色、高水平的“智囊团”

  裘援平主任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海内外侨情发生着深刻变化并呈现出新特点,如海外侨胞数量增多、从业广泛、政治社会地位提升、民族和文化认同增强等。面对新变化和新特点,国务院侨办在侨社建设、为侨服务、华文教育、文化交流、对外宣传、引资引智和维护侨益等方面构建起支撑侨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体系。

  “智者前瞻,智库谋远”,裘援平主任对受聘专家委员提出四点殷切希望:第一,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为中国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第二,以平台和机制为依托,增强专咨委工作实效;第三,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推动形成专咨委工作合力;第四,以立言和力行为途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计出力。她指出,希望专咨委针对各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不断提升综合研判和科学谋划水平,成为有“侨”特色、高水平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大会内容丰富,与会专家积极建言

  在京期间,政策法规、经济科技、文化传媒和华文教育4个分委员会根据各自特点,分别展开专场活动。政策法规委员会组织委员参观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召开了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座谈会,围绕侨务工作服务国家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建言献策。经济科技委员会实地考察北京“侨梦苑”,见证了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启动仪式,参观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场地,出席了“万侨创新、共赢发展——海外院士专家建言助力北京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参观了北京怀柔科学城、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等。文化传媒委员会赴故宫博物院实地调研,听取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作的《故宫的世界 世界的故宫》专题讲座,实地考察了文创馆,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华文教育委员会举办了专题座谈会,听取专家们对《国家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第四期工作规划》和召开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意见建议,组织审议了《周末制华校教育教学大纲(小学阶段)》和《全日制华校办学参照性标准(中小学阶段)》。

  会后,各位委员分赴相关省份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政策法规委员会的委员赴甘肃、新疆以“侨务工作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主题开展实地调研,举行座谈交流和参观;经济科技委员会的委员分赴上海、广东、江西三地考察座谈和交流对接;文化传媒委员会的委员赴青海实地调研、考察参观;华文教育委员会的委员赴山东考察并召开了华文教育工作座谈会。分场活动亮点纷呈、各具特色,专题调研深入实际、很接地气,让委员们有机会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其充分履行委员职责,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实基础。各项活动圆满顺利、成效显著。

  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领导人讲话精神和大会主旨报告进行讨论,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富有成效。裘援平主任、许又声书记和谭天星、郭军副主任分别出席四个分委员会的讨论,听取专家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中华文化传播、华文教育发展和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一)侨务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政策法规委员会的委员们对侨务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一是坚持突出重点,充分利用侨胞住在国的当地资源、市场和金融优势,优先选择重点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以现代高新产业为合作重点,做到有序推进、有的放矢;二是搭建平台载体,加快搭建经贸合作、招商引资和信息发布平台,推动建立“一带一路”华商协作网、跨境电商合作联盟和境外产业合作园区,进一步对接沿线国家发展规划,扩大华侨华人参与空间;三是推进项目落地,提高项目透明度,增强方案可行性,充分照顾华侨华人参与的舒适度和获得感。

  (二)为促进侨务经科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关于“侨梦苑”建设,经济科技委员会委员们建议:一是各地“侨梦苑”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争取将“侨梦苑”建成特色鲜明、特点突出、优势独特的升级版“双创”示范基地;二是注重人才引进和配套环境打造,各地“侨梦苑”要根据自身产业定位,出台配套政策吸引适合当地发展的人才,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得了、留得下、干得好;三是创新人才使用方式,以不求所在所有但求所用的模式,让更多“海鸥式、离岸式”人才有施展抱负的空间和舞台,并可考虑适时在海外设立“侨梦苑”。

  (三)打造服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体系的“智囊团”。文化传媒委员会委员建议:委员会每年要定期举办调研、采风、考察、座谈交流等活动,加强沟通合作,充分发挥其“外脑”“智库”的作用,为侨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撑。通过分线考察,他们认为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并建议在今后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关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注意吸收优秀少数民族文化,不断提升其“社会能见度”并助推其走出去,向世界全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四)为海外华文教育建设打造权威智库。对华文教育工作规划,委员们建议:一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华文教育应深度参与、全面对接,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又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加快自身发展;二是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在华文教育领域的运用,加快力度推进“互联网+华文教育”工程,为海外华校师生搭建一个统一、共享的华教APP;三是在加大本土华文教师培养培训力度的同时,要引导海外华社特别是华文学校建立教师激励机制,使好的华文教师留得住,尽量减少人才流失。

  许又声书记总结大会成果:

  激发热情、整合力量、提供平台

  许又声书记在大会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华侨华人高层次专家学者、涉侨专家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将此次大会的收获概括为:

  (一)激发了专家咨询委员为祖(籍)国发展献计出力的热情。俞正声主席的亲切会见和讲话、万钢副主席专业详实的专题报告及各场活动的精心安排,使委员们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作为专咨委一员的沉甸甸责任。许多委员发自肺腑地表示,虽然身在国外,但始终与祖(籍)国血脉相连、心心相印,冀望能用平生所学报效国家。他们希望将专咨委创建成国家政策发布平台、各界沟通交流平台、建言献策智库平台和中外友好往来平台。

  (二)实现了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和涉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力量的整合。本次大会整合国务院侨办各类咨询机构,成立新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团结凝聚了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专家学者,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和华文教育的传播发展、助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进行了顶层设计。政策法规委员会聘请了22位海内外涉侨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研究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社会、国际关系、移民等,涵盖了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委员们在发挥专业领域优势助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方面将大有作为。经济科技委员会团结凝聚了一批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家学者,共聘请了191位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家学者,其中包括119位各国华裔院士和终身教授,是服务侨务经科工作、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力量,委员们将在助力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中外科技交流桥梁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化传媒委员会系首次设立,集中了一批文化和传媒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涉及舞台艺术、文学、新闻传播、音乐、美术、京剧、文化行业管理等多个门类,领域广、层次高、分量重,将致力于服务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体系建设,提升“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专业水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为侨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华文教育委员会集中了多位长期从事华文教育、汉语推广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包括来自海外华文学校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将围绕推进海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大纲标准,聚焦华文教育重点、热点与难点开展调查研究与分析研判,大力推动华文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服务全球华教。

  (三)为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和涉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发挥作用提供了新的平台。本次大会以“汇聚侨界英才,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制定《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明确了各分委员会的职责和分工。活动内容求真务实,不仅举办成立大会还有具体议题和深入的讨论及各路考察。同时,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会同北京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和探索,在北京“侨梦苑”设立了“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并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授牌仪式。作为新形势下推动海外高层次专家学者为国(来华)服务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是为海外院士专家搭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打造成为海外院士专家的家,成为院士们交流合作平台和建言献策的高端智库,目前已有首批10名委员进站,并与有关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许又声书记表示,希望各专家咨询委员能将个人的理想抱负和中国的繁荣进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将智慧融入实践,以知识奉献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