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京举行
2017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办公室

  为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以下简称“海协”)于9月28日在北京举行第六次会员大会(以下简称“大会”)。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537位侨界代表人士及国内涉侨部门负责人、海协相关单位代表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当选连任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副主任许又声,副主任谭天星、郭军,党组成员江岩当选为副会长,谭天星当选为秘书长(兼)。大会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通过领导会见、主题报告、座谈讨论、“为侨服务日”活动、赴地方考察等环节,令与会代表们深刻领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祖(籍)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切感受到祖(籍)国对广大海外侨胞的关心、厚爱,进一步激发其民族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

  俞正声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与会侨胞倍感振奋

  28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作为中国政府联系海外侨胞、开展民间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纽带,成立近30年来,不断深化与海外侨胞的联谊交往,以侨为桥,在促进中外经济、科技、文教等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俞正声主席强调,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福祉,也将为海外侨胞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广大侨胞要继承弘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向广大海外侨胞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是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二是加强互助协作,共谋侨社侨胞福祉。三是把握历史机遇,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四是坚守民族大义,维护促进祖国统一。

  俞正声主席的讲话语重心长、知侨暖侨,令与会代表精神为之一振。德国科隆市市长顾问孟宙表示,祖国象一块磁铁石,吸引着海外侨胞热爱她、奉献于她。斯洛伐克华侨华人商会主席倪海青说,“祖国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根,没有祖国母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祖国永远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新当选领导对新时期中国海协工作寄予期望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韩启德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优化为侨服务,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二是架设沟通桥梁,促进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三是增强创新意识,促进协会自身发展。

  裘援平常务副会长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近五年来,协会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大力推动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团结调动广大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她提出七大努力方向:推进和谐侨社建设,涵养壮大友好力量;推动文化走出去,增进中外文化交流;聚焦“三化”目标,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参与为侨服务,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加强互利合作,服务中国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团结凝聚各方力量,维护促进祖国统一。

  主题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大会前后,主办方结合国家发展成就展示、庆祝国庆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特色鲜明的活动,得到参会代表普遍点赞。

  (一)国庆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结合国庆68周年,主办方安排与会代表出席全球华人音乐会,登天安门城楼等活动,邀请代表分别出席“国务院国庆招待会”“五部门联合招待会”和“国务院侨办国庆招待会”。裘援平主任在国务院侨办国庆招待会上强调,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祖(籍)国始终牵挂着你们的生存发展状况。我们将继续推动海外和谐侨社建设,深入实施各项惠侨计划,密切与海外侨团侨胞联系,扶持建立各国“华助中心”,振兴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扩大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促进繁荣海外中餐中医,完善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维护侨胞正当权益,加强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引导侨胞参与中国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同圆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荣光。

  国庆各项活动的精心安排令代表们充分感受到了祖(籍)国对广大海外侨胞的关心和重视,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提高了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加拿大代表郑小玲写道,“侨务工作,创新又扎实,点一百个赞”;泰国代表李先颖说,今天国务院侨办交出了一份骄人成绩,使海外华侨华人看到了国家的未来,看到了民族的希望。

  (二)地方线考察紧扣中国发展、搭建“一带一路”合作平台。会前(9月24-27日),大会安排海外代表分赴天津、吉林、浙江参观考察。各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热情接待,让代表们有宾至如归之感,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会见了参访代表。各地活动安排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地方产业布局和中华文化特色,代表们通过参访,亲身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砥砺奋进所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同时也加深了他们与地方的友谊、交流与合作。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希望以此为契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大会成果丰硕、锐意创新

  (一)形成一支高端、优质的海外力量。本次大会共聘任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协会顾问74位、常务理事212位、理事410位,共计696位,另有团体会员101家。总体上看,这次受聘荣职人员数量多、层次高、领域广、影响大、新人多、年轻化。

  (二)增设海外团体会员和青年委员会。本次大会除聘请顾问、常务理事和理事外,还首次增设了41家海外重点龙头社团作为协会的海外团体会员。为加强海外侨界青年工作,引领侨界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大会创设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青年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青年委员聘任办法》。增设海外团体会员和青年委员会后,协会的覆盖面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影响力、凝聚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利于协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海协的海内外影响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海协此次大会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凤凰卫视等境内外十几家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对大会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同时侨网、侨宝和侨胞微信群等微信平台和客户端日夜不停地转载相关信息,全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多渠道、多视角、多层面的宣传,有效扩大了大会社会影响。截至10月上旬,百度搜索“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显示相关网页18,600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