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聚焦“一带一路” 讲好“中国故事”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榕举办
2017年NO.5 本期策划 作者:勇广

  9月10日,依山傍海、被称为“有福之州”的福州秋高气爽、彩旗猎猎,由国务院侨办、福建省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以“‘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这里隆重开幕。

  开幕式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会见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福建省省长于伟国,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主持开幕式。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60多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中国中央主要新闻机构及部分地方媒体负责人等近700位嘉宾齐聚一堂,在媒体高端论坛、平行分论坛等环节,就全媒体变局中的华文媒体创新、“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华文媒体的民族情怀、华文媒体的文化自信等议题进行研讨,凝聚了以中华文化和民族情怀为基探路融合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和“丝路故事”的共识,并共同发表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宣言。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取得一系列实质性成果。

  王晨冀海外华文媒体

  汇聚成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正能量

  论坛开幕式上,王晨副委员长致辞表示,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用手中的如椽巨笔,书写这不平凡的时代,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征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王晨指出,纵观海外华文媒体两百余年的历史,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与祖(籍)国和家乡的命运紧紧相连,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中国的发展变化通过华文媒体广泛传播,在海外汇聚成一股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正能量。

  王晨在致辞中提出四点希望:

  第一,让华文媒体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希望华文媒体做海外侨社中华文化的守护者、华人社区民族精神的构建者、华侨华人中文教育的涵养者,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第二,让华文媒体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渠道。希望华文媒体继续发挥独特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发展,促进世界更好地感知中国,更好地认识一个文明开放、和平和谐的中国。

  第三,让华文媒体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希望华文媒体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大力传播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第四,让华文媒体成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重要桥梁。希望海外华文媒体继续发挥自身特点,为促进和回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为加强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和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裘援平等寄语华文媒体:

  让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故事”传之四海

  裘援平主任、于伟国省长及郭卫民副主任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殷切期望。

  裘援平主任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承载着华文资讯传播职责,架设起中外互联互通桥梁,充当着中华文化传承载体,扮演着华社华人形象代言,提供着华裔族群的精神食粮,是各国华侨华人社会的一面旗帜,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国际舆论力量。海外华文媒体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和记录者。无论是在近代中华民族处于危亡的时刻,还是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时期,海外华文媒体从来没有缺席过,总是以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把记录历史的责任担在肩上。她指出,华文媒体既是“丝路”理念、“丝路精神”的弘扬者和传播者,也是“丝路”建设、“丝路”联通的参与者和记录者。华文媒体植根侨社、面向海外、影响主流,熟悉祖(籍)国和住在国,拥有在全球各地采集信息能力、中外政商学研人脉网络广泛、拥有兼容并蓄跨文化视野等优势独具,在传播“丝路”理念、宣介“丝路精神”、讲述“中国故事”过程中,能促进信息分享、政策沟通、文化交融、民心相通,让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故事”传之四海。

  于伟国省长希望进一步深化福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合作,更好地联系侨胞、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推进海丝核心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郭卫民副主任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渐成全球共识、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当下,海外华文媒体应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服务华侨华人、促进中外友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对海外华文媒体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凝心聚力,做“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者;二是把握机遇,做当代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三是坚定自信,做文明交流互鉴的促进者;四是创新合作,做国际舆论新格局的建设者。

  系列活动引导华媒坚守中华文化与民族情怀

  探索融合发展之路

  面对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华文媒体更需要交流对话、携手前行,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则提供了良好平台。本届论坛通过主旨报告、高端论坛、平行分论坛及大会交流发言等一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华文媒体就“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的创新发展与文化坚守问题展开研讨,通过观点碰撞凝聚共识、明晰方向。

  (一)探讨华文媒体的变革、机遇、使命与坚守。在题为《“一带一路”与华文媒体新发展》的主旨报告中,中新社社长章新新分析了全球媒体发展大趋势并提出,当今科学技术飞速演进,媒体行业面临新兴媒体裂变式的发展,媒体变革无处不在,而融合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海外华文媒体业态呈现出传播介质深度变革、交互融合,境内外华文媒体互联互通,华文媒体更深影响海外热点事件舆论等特点。章新新认为,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都必须迎接新的变革。而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华文媒体“机遇无处不在,使命终应坚守”。华文媒体“能够以海外喜闻乐见的方式与易于理解的语言,将中国推向全世界;能够以‘见证者’‘记录者’的视角,将‘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和生动故事传之华社、传之所在国、传之四海。”

  章新新同时指出,对海外华文媒体来说,有创新更应有坚守。中华文化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华文媒体应当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为世界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为人类文明的共生共荣搭建交流互鉴的平台。

  (二)呼吁以中华文化为基探寻“融媒体”发展之路。在高端论坛上,章新新社长、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星洲日报》总编辑郭清江、《旺报》社长黄清龙、《世界日报》社长助理兼中国新闻中心总编刘其筠,围绕华文媒体“如何面对融媒体”议题,达成系列共识:一是“融媒体”势不可挡。全球范围内的媒体融合趋势愈加显现,并逐渐迈向“深度融合”阶段。郭清江在高端论坛上表示,对于传统媒体而言,“融媒体”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报纸转型是肯定的”。二是中华文化是海外华文媒体的基础和根本。刘长乐表示:“融媒体时代,中华传统文化有非常厚重的历史和底蕴,有力量厚积薄发,让中国的故事更好地传播到全世界。”郭清江表示,《星洲日报》有一个责任就是传承文化,他们跟华社的关系不仅仅是报社和读者的关系,更是命运共同体。三是华文媒体应定位为连接祖(籍)国与世界的桥梁,坚持内容至上。张晓贝认为,海外华文媒体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根据自己的环境去发展,更应坚守“内容为王”,可将自身定位为连接祖(籍)国与世界的桥梁,积极提供侨界地域新闻。

  (三)引导聚焦“一带一路”机遇、建言讲好“中国故事”。9月10日下午,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传媒业界知名学者及国内新媒体行业代表汇聚平行分论坛展开深入研讨,他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给华文媒体带来新机遇。谭天星副主任在出席“‘一带一路’中的华文媒体”分论坛时表示,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日甚,全世界越来越希望了解中国,这为华文媒体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在“一带一路”这一世界“大合唱”中,海外华文媒体拥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与会华文媒体高层同样看好“一带一路”带来的新机遇。“新加坡眼”董事长许振义认为,“一带一路”和中国发展将让中国新闻备受关注。纽约中国广播网台长程蕙表示,助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华文媒体可扮演重要角色。埃及《中国周报》社长马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下,媒体能够促进文化的沟通,而文化的沟通也帮助媒体迅速融入当地。

  代表们认为,华文媒体发展得益于文化自信和民族情怀。在“华文媒体与中华文化”分论坛上,亚洲大众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蕊表示,近年来华文媒体在泰国主流社会愈来愈受重视,“在泰国当地主流社会,让华人的声音被听见,被重视,被尊重”,这得益于文化自信和民族情怀。

  代表们提出,华文媒体应不拘一格讲好“中国故事”。在“海外华文媒体的‘中国故事’”分论坛上,代表们纷纷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建言献策:一是传播普通华侨华人正能量,助其更好融入主流社会。美国《华夏时报》发行人、社长于健一在报道8月下旬发生的休斯顿洪灾时发现,华人社区涌现出无数平民英雄,随着报道的传播,华人志愿者越来越多,他们“以实际行动在主流社会赢得了认可和肯定,而媒体也在海外起到了凝聚华人的作用。”二是借助他者之笔讲述当下中国。《华人街》报总编辑王卫平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应该积极充当中国主流媒体和住在国媒体的桥梁,借助主流媒体的笔用当地人习惯的语言,讲述当下中国。三是因地制宜“讲故事”。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播负责人刘杨认为,华文媒体讲“中国故事”,要根据自身资源和所处国家情况,选择更有利于传播的形式。她创办的华人电台近几年与国家汉办合作,在比利时承办汉语桥活动,让比利时大学生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就取得了良好效果。

  专题演讲:

  华文媒体应发挥独特作用与担当,以故事驱动中国

  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在论坛上以“国家的形象和传媒的承担”为题发表专题演讲,从国家形象构建、华文媒体担当等方面,分享了对华媒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见解,希望新闻同仁多从受众的兴趣点着手,真切地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他相信,伟大的国家必有伟大的故事,故事驱动中国,而海外华文媒体正是驱动力之一。

  赵启正认为,传媒报道在国家形象构建中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误读,以及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都需要华文媒体释疑解惑,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推进,不同国家或有不同看法,华媒人应立足所在国实际,讲好“丝路”故事。“故事就像原生态苹果,不要做成果酱,不要做成维生素C。吃了苹果就吸收了维生素C——中国文化、中国特色都在故事之中。”他告诉华文媒体,“你和你身边的事儿就是中国故事,不必渲染和拔高,人们会分享你的真故事,因为故事离真理最近,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

  赵启正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担当,即“两种文化”“三重信息”“艰苦经营”。首先,华文媒体体现了中国文化与当地文化的和谐相融,是天然的中外交流桥梁。“在向外国人讲故事时,必须跨过语言的门槛。”而华文媒体可以运用融通中外的优势,向住在国社会做好解疑释惑的工作。其次,华文媒体应提供中国、住在国和国际的三重信息,达到服务读者的目的。第三,华文媒体面临当地舆论环境和营销规模的约束,在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消除外界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和误解时会遇到一些障碍。对此,他建议华文媒体协作起来,加强联动,充分挖掘智库资源,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论坛取得系列实质性成果

  助推华文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正如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在总结致辞中所言,“论坛在构建华文媒体精神家园的同时,也更趋务实,致力为华文媒体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指引。”闭幕式上,一系列成果“落地”或签约,为有效助推海内外华文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官方网站全新改版上线,全球华语视频资讯共享中心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上线,“一带一路”主题采访同步启动;“侨宝”客户端国别版签约启动,百家华文媒体入驻“华舆”客户端签约;中国新闻社与福建省签署了对外传播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侨务新闻、传媒产业、国际传播等方面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闭幕式还举行了“这五年• 我与中国”、《家园》主题征文活动及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论坛期间,海外华文媒体代表达成《福州宣言》,呼吁海内外华文媒体同仁,继续秉持民族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帮助世界更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今日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当历史责任。

  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会旗交接仪式上,主办方宣布,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于2019年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举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由此进入“石家庄时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