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以上率下鼓干劲 层层落实创佳绩
————国务院侨办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国务院侨办机关党委办公室

  新时代意味新起点,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国务院侨办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办党组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各级基层党组织围绕“10个深刻领会”“6个聚焦”,广泛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侨务工作的宗旨、优势和中心任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增强工作本领,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往深里学、向实里做,在全办营造了人人争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先行者、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一、党组书记许又声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宣讲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2017年10月26日下午,国务院侨办迅即召开全办大会,党组书记许又声同志向全体党员、干部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提出了“三个加强、五个服务”的要求,即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侨务干部队伍建设和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为加强公共外交服务、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为推进全办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他进一步作出批示,要求党组同志在分管领域或所在支部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办干部群众学习;要求机关党委进一步修订完善学习培训计划,面向全办党员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要求中新社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组织专家深入研究,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有理论深度的研究阐释。他带头撰写学习体会,于10月28日向工委提交了1000字的学习体会;主持审定《中共国务院侨办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国务院侨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办班方案,全程参加培训;带头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上发言,要求全办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紧密结合侨务工作的宗旨、优势和中心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领导带头学,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真谛要义,明确实践要求,以历史的主动精神和责任担当创造性地开展侨务工作,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11月7日至10日赴福建调研期间,许又声书记还先后在华侨大学、福建省侨办做了两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11月17日,他为国务院侨办秘行司党支部讲了“着力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全面提升为侨服务本领”的专题党课。此外,他还借出访之机向广大海外侨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成员以身作则,学在前、作表率

  10月31日,国务院侨办党组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主题,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研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党组成员裘援平、江岩、谭天星、郭军同志先后发言,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许又声书记作总结性发言。11月20日,党组中心组以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主题,再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研究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

  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主动向广大海外侨胞、基层侨务部门以及国侨办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宣讲。裘援平同志在侨领研习班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侨领宣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作首场辅导报告,在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就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侨务工作讲了专题党课。江岩同志向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中央文件,及时研究提出国务院侨办机关党委人事司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谭天星同志在中新社党委和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宣传司党支部以及第57至59期侨领研习班上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郭军同志在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国内司、经科司、侨商会党支部以及辽宁省涉侨部门、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北京市委党校、人大国政大讲堂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三、机关党委认真制定方案,全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和工委的有关通知精神,国务院侨办机关党委协助办党组迅速制定印发《中共国务院侨办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从学习内容、具体要求、具体举措、进度安排等方面,对全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出部署,全面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是按照“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目标要求,举办专题培训班。11月13日至14日,面向全办机关党员干部和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密集安排两天集中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裘援平主任、国家行政学院薄贵利教授、中央党校卢毅教授分别作“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新时代走向强盛的国家大战略”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优良传统”专题辅导报告,从不同角度增进了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提供资料保障。向各支部转发中宣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提纲》、工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试题》,为全体党员订购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学习资料。三是抓好学习督导。督促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参加工委组织的报告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四是及时报送信息。按照要求,机关党委及时向工委报送党组书记许又声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和动员大会讲话,分别在工委《学以资政》《紫光阁》和求是网全文刊登;及时报送全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的报告以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材料。五是加强新闻宣传。机关党委通过内网办公平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和“国侨党建”微信公众号、党务干部工作微信群等途径,加大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