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十九大为华侨华人发展提供新机遇
2017年NO.6 本期策划 作者:庄国土

  近代以来,华侨华人一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推动者之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为中国发展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同时,华侨华人在与中国密切合作中也极大增强了自身经济实力,提高了在住在国的社会地位。十九大开启的新时代,将为华侨华人全面参与新时代的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新机遇,也将为侨务工作提供前所未有的大平台。

  一、十九大为华侨华人全面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提供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报告提出实现伟大目标的发展理念和基本方略,为华侨华人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首先,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国。首先,先进制造业需要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而华侨华人人才数量众多,专业高度集中在科技行业和管理行业,其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能发挥积极作用。其次,发展高端产业需要巨额资金,金融实力雄厚的海外侨资将是中国发展高端制造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因此,可以期待,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海外侨资企业和金融资本,将有效助力中国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制造业强国。

  其次,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海外侨资企业有不少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其在华企业是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支促进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和完善的生力军。十九大开启的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新格局,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将为更多海外侨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公平的竞争机制和良好的制度环境,而侨资企业也将进一步为中国的市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第三,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华侨华人群体具备一定的科技和教育实力,有望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首先,华侨华人群体拥有众多世界级的科技领军人才。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科技与教育的进步举世瞩目,但一流科技和专业领军人物仍然不能满足现实需要,而华侨华人群体所拥有的一流学科人才,或将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个不足。其次,华侨华人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不但重视子女教育,也重视家乡和祖(籍)国的教育,踊跃资助教育事业乃至以办学为己任的华侨华人层出不穷。新时代,华侨华人必将继续热心支持中国科教事业,为中国的科技和人才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第四,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强国战略要集聚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这将是华侨华人参与新时代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机遇之一。新时代中国全方位高速发展需要大批各领域的专业人才,而海外华侨华人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应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智力和人才优势。

  第五,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华侨华人融通中西文化,他们不但承继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而且善于结合时代精神改造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因此,华侨华人能成为构筑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的重要力量。

  第六,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软实力。华侨华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本身又是中国形象的体现者。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的成功,不但让他们本身成为中国故事的最佳讲述者,还成为优秀中华文化的体现者。在增强中外人文交流和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华侨华人将发挥独特作用。

  第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倡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华侨华人本身就是不同文明互鉴和共存的体现者,他们有能力充当不同文明交流的媒介。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不但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还熟悉各种异域文明,也能为其他文明传入中国牵线搭桥,成为新时代中外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互鉴共存的重要推动者。

  可以说,十九大开启的新时代,为华侨华人全面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机遇,而实力日益强大的华侨华人群体,也能把握新机遇,为实现新目标作出独特贡献。

  二、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在此背景下,华侨华人将是“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传播者、合作者与沟通者之一。

  首先,华侨华人既能充当“一带一路”建设的传播者,也能为中国与住在国主流社会进行政策沟通提供媒介。当前,一些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仍有一定程度的疑虑。华侨华人熟谙当地社会,他们对“一带一路”的正面推介更易为住在国民众所接受。目前很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大规模投资和从事经贸活动,但由于其对当地法规、政策或民情不熟悉,当地民众对中资企业的运作模式和流程不了解,中国企业在当地可能会面临遭遇抵制或欺骗的风险。华侨华人久居当地,熟谙当地法规政策和民情,更知晓如何有效推介中国经贸政策,也能为中资企业提供更详尽的法律条款和政策解读。

  其次,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者和投资者。海外华商产业和金融实力雄厚,无论作为贸易合作伙伴,还是商品设备的制造商,或是大额融资的提供者,他们都有足够实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和经贸活动的合作者。

  第三,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良好促进者。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大多是政府之间的合作项目,促进“民心相通”、增强民意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华侨华人是当地社会的组成部分,熟悉当地民情,本身又常被视为中国的形象代表,如果由他们向当地民众传导中国声音,又及时将当地民众呼声反馈给中国,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系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侨大学讲座教授)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