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十年耕耘铸就“四海同春”春节文化品牌
2018年NO.2-3 本期策划 作者:郑皓

  为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国务院侨办从2009年开始,整合高端文化资源,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春节文化品牌,作为“文化中国”侨务文化品牌体系的旗舰项目。

  2018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侨务春节文化品牌创设十周年,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续组派6支高水平“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美国、巴西、秘鲁、智利、英国、法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中国港澳地区开展慰侨访演,访演总里程逾20万公里,到访29个城市,演出33场,广场、剧场观众逾80万人。同时,国侨办再度携手湖南卫视,合作录制“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电视晚会,于正月初一播出,全国网收视率达1.1%,位列综合频道全国同时段前三甲,晚会在优酷、爱奇艺等网络平台全网播放量累计超过6000万次,在线视频总播放量位列省级卫视第一。

  据统计,“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10年来共向160个国家(次)和港澳地区派出75个艺术团,在五大洲332城(次)演出450场,广场和剧场观众逾700万人次,在海外侨界和各国社会积聚了大量人气,看“四海同春”演出、过中国新年已成为海外侨胞的热切期盼。而今,“四海同春”成为春节文化走出去三大国家级品牌之一,并于2017年被中央电视台授予“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集体奖。综观十年发展,“四海同春”以侨为桥,走出了一条“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独特之路。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围绕国家战略谋篇布局

  十年来,国务院侨办积极配合对外工作大局,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及国家发展战略,以春节为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慰侨访演,深入当地民众,通过精彩文艺表演展示中国文化事业的新成就新发展,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提升春节文化的知名度,带动海外春节文化的整体繁荣。例如,2018年的“四海同春”在节目编排上突出新时代,进一步凝聚家国情怀。香港站演出前播放习近平主席访港讲话视频,展现中央政府对香港关爱,港澳两地4场演出以“扬帆再启航”为题,冀望港澳在新时代中实现新发展,《丝路花雨》《红旗飘飘》《共筑中国梦》等节目以艺术手法着力呈现“一带一路”、爱国爱港爱澳、同圆共享中国梦等主题,赢得广大港澳市民积极回应。亚洲团走访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沿线国家的6个城市,举行剧场演出、走访当地华校及艺术团、开展文化交流,有力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国传统友好和民心相通。北美团走访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美国,抓住中巴新近建交、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十周年和美国伊利诺伊州建州200周年等有利契机,通过侨务文化工作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中外文化交流效果。

  注重发挥侨务资源优势,

  筑牢文化根基

  十年来,“四海同春”艺术团坚持立足侨社、服务侨胞、弘扬中华文化的宗旨,深入华侨华人聚集、多元文化氛围浓郁地区开展访演活动,已在部分重点国家、主要城市形成“四海同春”演出的粉丝群体,确立了“四海同春”的金字招牌,成为祖(籍)国政府和人民关爱海外侨胞的生动写照。此外,“四海同春”坚持兼顾当地特色,贴近当地受众,各艺术团在访演中“量身定制”具有当地民族特色的节目,加强现场互动。如,2018年北美团郭蓉分别在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用西班牙语演唱当地民歌《爱的故事》《甜甘蔗》引爆全场,蔡国庆在旧金山与当地小演员共同演绎《同一首歌》引发齐唱;南美团邀请巴西籍演员表演绳技和飞叉,顿时将现场变成欢乐的海洋;欧洲团吕薇用中国各地方言进行民歌联唱,伦敦知名声乐人员、巴黎华星艺术团和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曼彻斯特艺术中国舞蹈学校登上“四海同春”舞台,极大拉近了艺术团与观众的距离。马来西亚24节气鼓队,菲律宾何佩兰舞蹈学校、“水立方”杯冠军选手等参与亚洲团演出,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这些都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的良性互动。

  坚持高端定位,打造文化精品

  国务院侨办坚持与国内一流文艺院团合作,组建高层次演艺队伍,合作打造以亲情乡情为基调,具有浓厚侨味、年味、中国味,集歌舞、戏曲、杂技、武术、魔术于一身的综艺晚会,以精湛的演出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确保海外观众欣赏到高质量、高标准的演出。“四海同春”演出被海外侨胞亲切地誉为“海外春晚”,成为海外侨胞不可缺少的春节文化大餐,对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如,2018年参演院团精心编排访演节目,将《黄河》协奏曲以及《贵妃醉酒》《水之灵》《肩上芭蕾》《长穗花鼓》《茉莉花》《踏歌》《香江水色》《晃管》《俏花旦》《激踏•球技》《少林三醉》等一批曾为中外国家元首表演,或荣获国内外大奖,或深具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品力作带到海外,让海外观众大呼过瘾。

  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发展

  十年来,国侨办积极探索春节文化“走出去”的新手段新方式。一是与传媒力量合作打造电视晚会,以更丰厚的文艺资源和更精彩的表现形式,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提升春节文化活动在海外的影响力;二是慰侨访演内容不断创新,进一步突出时代特点,推动节目的年轻化、专业化以及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三是利用“四海同春”品牌效应,引领海外各文化社团建设,积极带动海外42家“华星艺术团”,推出“本土化”海外春节文化系列活动,形成接地气、多形式、广覆盖的中华文化传播态势,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走进去”“融进去”。

  以侨为桥,

  助推中外人文交流

  “四海同春”演出在吸引广大海外侨胞参与的同时,在各地主流社会享有盛誉,受到各国政府、社会各界和主流媒体的高度重视,每年观看演出、出席活动、发来贺信或视频的各国政要高达数百人,其中不乏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艺术团深入侨社,褒扬团结互助精神,促进了侨社团结,增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也赢得了各国民众对中华文化的喜爱。

  “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历经十年,已在海外具有广泛基础,品牌效应明显,期待“四海同春”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在弘扬中华文化、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