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
————国务院侨办举办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2018年NO.2-3 本期策划 作者:国务院侨办侨务干部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国务院侨办委托侨务干校先后举办了两期“国务院侨办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共有来自国侨办机关和各直属单位的192名司、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其中司局级干部42人,处级干部150人。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出席了两期培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原国务院侨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王萍主持了开班式,侨务干校常务副校长刘继坤、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周虹分别致辞。

  培训期间共邀请了9位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开设了14场讲座,观看了反腐倡廉专题录像《巡视利剑》,并围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自主学习、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

  一、许又声同志动员讲话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国务院侨办领导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许又声同志多次就培训工作作出批示,明确要求要把培训班办好。

  在培训班开班动员中,许又声同志指出举办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中央要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侨务干部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许又声同志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贡献、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二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准确把握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把握新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准确把握关于新使命的重大战略安排,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等。三要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执着信念学、带着实践要求学,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头雁效应”。

  许又声同志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论述,加强统筹协调,认真履行职责,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讲话激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广大学员反映,许又声同志的讲话构思深远、内容务实、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坚定了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二、培训班主题突出、意义特殊,必要及时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培训选择在3月举行有两个特殊的背景:一是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稳步推进;二是全国两会即将闭幕。在这个时期举办这两期培训,具有重要、特殊的意义,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培训班的举办有利于干部们在第一时间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重要精神,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定力、提振了信心。

  三、讲座深入浅出、内容详实,有助于学员系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本次轮训旨在通过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深入学习,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培训班紧紧围绕这一主题设置课程,精心选聘了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授课,课程丰富、主题鲜明,针对性强。两期轮训班共邀请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等9位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14场讲座。专家们分别从经济、政治、社会、外交、法治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大家普遍反映授课教师讲得深刻透彻,帮助大家理清了过去没有思考清楚的问题,使大家真正做到了学懂、弄通,促进了深入思考。培训对大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开创性地做好新时代的侨务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培训班覆盖面广、效果显著,对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本次培训参训人数多、范围广,基本实现了侨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全覆盖的目标。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将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与侨务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有助于启发思维、交流经验、加强沟通、共享资源,有助于增强侨务工作的决策水平和执行力。从反馈情况来看,培训主要有以下两方面成效。

  (一)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里程碑意义的认识。通过集中培训和相互研讨,大家对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展方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国家发展前景和路径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大家表示,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历史贡献是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光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涵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外交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完整的思想理论和方针政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在党的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通过学习,大家对上述内容有了更加系统全面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二)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大家表示,通过集中系统的培训和深入学习,掌握了十九大确立的战略部署。进一步了解了当前世情国情侨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深入领会了党中央关于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机构改革后在更高层面开展侨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培训班举办期间,正值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之时。大家认为,在这个阶段举办培训班,非常重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大家深刻认识到,虽然机构设置发生了变化,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全面落实、贯彻侨务政策”的决心不变,对于“保护、维护海外侨胞及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信心不变,对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职责不变。

  在研讨中,大家结合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侨务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深刻反思,积极思考谋划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的平台更高,对侨务工作者的要求也更高。大家认为,这次机构改革对侨务干部来说不亚于一次赶考,大家对未来工作要有紧迫感、危机感。就像许又声同志在开班式上所说的,看我们的能力行不行,就要看能不能从过去的具体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当好中央的参谋和助手。在新时代,不能新瓶装旧酒,不能继续“涛声依旧”、惯性思维,按照老套路做侨务工作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对侨务工作的职责定位,应该站在更高层次来思考和研究侨务工作。大家表示,在继承过去好的传统的基础上,在把握好侨务工作独特规律的基础上,要适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及时更新观念、调整思路、创新发展。

  在培训中,大家深刻认识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央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坚定信心,踏实工作。准确把握侨务工作三个“变”与三个“不变”的辩证关系,在更高平台上履行好新的使命。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