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凝聚共识 引领方向 以新形象、新作为服务新时代
2018年NO.2-3 本期策划 作者:卢琳琳

  2018年3月28日至4月6日,国务院侨办与清华大学合作,集中举办了四期侨领研习班。课程学习之后,安排学员分线赴江西、山西、陕西参访。

  一、部领导亲切关怀,凝聚共识、引领方向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会见了全体学员,对他们结业表示祝贺。许又声同志向学员们宣讲十九大精神和“两会”成果,借机介绍了“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内涵,表示国务院侨办并入中央统战部,有“三利”:有利于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侨务工作的统筹协调,有利于更好发挥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作用共同做好侨务工作;有“三不变”: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厚爱不会变,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不会变,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使命不会变。机构改革后侨务工作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侨务部门将在更高的平台、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面为广大侨胞服务。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他勉励学员做全面构建和谐侨社的“带头人”,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丝带”,做新时代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做中国和平统一的“连心桥”。希望侨领们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握时代脉搏,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践行者。

  二、课程安排结合学员特点,精准对接需求,针对性强、效果显著

  本次研习班学员共170多人,来自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各地侨界骨干。其中第62期学员来自美洲、大洋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除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外,主要来自距离中国最远的中南美洲地区。该地区中小国家多,有的是未建交国和新近建交国,与中国距离遥远,侨社历史短,工作任务重。第63期学员来自亚洲地区19个国家,既有侨胞高度集中的东南亚地区,也有新兴侨胞聚居地东北亚、中西南亚地区,广泛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情差异性大,华裔新生代占较大比例,还有部分少数民族侨胞。第64期学员来自非洲28个国家,南非、尼日利亚等侨胞较多,也有布隆迪、喀麦隆、几内亚、科特迪瓦、赤道几内亚、莱索托、马拉维、卢旺达、尼日尔等较偏远和来往较少国家,侨务工作亟待拓展和加强。第65期学员主要是45岁以下的新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

  研习班的举行正值今年“两会”刚刚结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刀阔斧进行之时,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紧锣密鼓落实到党和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对有关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修改宪法、机构改革等议题,海外侨界十分关注。研习班有针对性地为学员安排了“从十九大和两会看中国发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国两制’原则与实践”“新时代宏观经济形势”“‘一带一路’建设与华侨华人”“国学与领导智慧”“演讲与口才”“侨务工作简介”等课程,深受学员欢迎。同时,主办方还组织学员们举行以“新时代侨社新形象新作为”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各地学员代表结合来源地的侨情实际,分别就“新时代侨领能力建设与侨团健康发展”“侨社发展与领导力建设”“新时代侨团建设”“新时代侨领作用”等展开讨论,交流、分享侨团工作经验和体会,把思想统一到新时代青年侨领的使命担当上来。

  学员们普遍表示,此次研习非常及时、解渴,对他们领悟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度了解中国帮助很大。通过研习,他们提高了想事情、看问题的宏观站位,拓展了眼界和视野,深刻认识了中国所处发展阶段和在世界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对海外侨社未来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增强了做好和谐侨社建设工作、助力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地方参访主题鲜明,成为研习活动的有效延伸和有益补充

  研习班精心安排了三条考察线路:在江西,从红色圣地、革命历史、伟人事迹到老区新发展新变化,一改大家心目中对革命老区的刻板印象,并让他们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绿色发展理念等有了现实感知。在山西,当大家亲眼目睹山西省为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建设、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而努力时,纷纷竖起大拇指,表示“这里的一切颠覆了我们的原始记忆,之前认为相对落后的山西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我们为中国点赞,为山西点赞”。在陕西,学员们参加了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的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找到了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了文化自信之“基”。从陕西历史博物馆“三秦华章,光耀四方”的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安物流金融中心。

  通过研习,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历史之悠久、中华文明底蕴之深厚、中国发展成就之巨大、中国发展潜力之强劲。站在全球视野,学员们对今后努力推动中国与所在国关系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和谐侨社充满信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