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运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指导和推动侨务工作
2018年NO.2-3 本期策划 作者:吴桂韩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锐利思想武器。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着眼于大统战工作格局,遵循统战工作内在规律,把握侨务工作特点规律,强化统筹协调和战略谋划,更好发挥侨务工作独特优势,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一、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历来是侨务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基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各个时期,我们党始终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策略创造性地开展侨务工作,为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同时,又积极推动实践基础上的侨务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

  在抗日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热情赞扬海外华侨支援祖国抗战和国家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明确提出要建立包括爱国华侨在内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心全意为侨服务,保护华侨利益,扶助归国华侨。在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提出要联合各地华侨,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爱国华侨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充分肯定海外侨胞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和加强国际反霸斗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积极作用,明确提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海外侨胞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要建立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爱国统一战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和昌盛所做的巨大贡献,突出强调海外华侨华人是我国独有的优势和中华民族的资源宝库,是我国对外开放、发展对外经贸合作和科技交流中最积极最热情的一部分,要在爱国的旗帜下团结最广泛的海外侨胞。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些重要思想观点,充分体现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与中国统一战线的深厚历史渊源以及在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中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充分表明了最大限度地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对于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指导,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谱写新时代侨务工作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学说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最新成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三个重要法宝”的重要思想,增强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着眼时代要求作出的科学论断,充分表明了在新时代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极端重要性。侨务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始终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紧密相连,在海内外统战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如今,我国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广泛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他们是促进国家发展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依靠力量,是我国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新时代,侨务工作担负着凝聚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我们必须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创造性地开展侨务工作,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增光添彩。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定不移,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坚持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全面贯彻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以让党满意、让侨胞满意作为检验侨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正确处理好开发使用和保护涵养侨务资源的关系,切实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主题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要深入研究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历史地看,团结爱国是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优良传统;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是贯穿侨务工作始终的永恒课题;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始终是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和平之桥,是促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之桥,是促进中外交流与互利共赢的合作之桥。我们必须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广泛团结起来,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引导海外侨胞大力弘扬“吃苦耐劳、合群随众、团结互助、恋祖爱乡”的品质,既搞好内部的团结,又搞好与当地民族的团结,齐心协力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树立“守法诚信、合作共赢、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侨胞新形象;引导海外侨胞运用自身优势,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宣传中国和平发展战略,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始终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维系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中华优秀文化始终是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和睦、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建立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根基。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根本利益。我们必须以“根、魂、梦”为指引,积极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各种形式联合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增进住在国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统一大业的理解和支持,按照拥护祖国统一不分先后的原则,团结一切反“独”促统力量,维护和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积极配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开展华文教育,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保持海外侨胞中华民族特性,夯实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情感纽带和思想基础;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共享中国发展壮大带来的广阔空间和机遇,戮力同心实现中国梦。

  (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由于海外侨情复杂,工作对象数量庞大、分布广泛,各国政治制度和社会发展环境以及对华政策差异较大,侨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都很强且纪律要求严格。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既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使一切积极因素都能够动员起来、发挥出来。同时,要结合海外侨情特点,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把政策策略作为侨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既积极进取,又慎重稳妥,既采取内外有别的政策策略,又针对不同国家的具体实际采取适当的政策策略。

  (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基本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交朋友的面要广,朋友越多越好,特别是要交一些能说心里话的挚友诤友;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要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私谊要服从公谊,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他还专门对侨务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这些重要要求,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容、方式、原则,也为侨务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由于侨务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联谊、服务、引导是开展侨务工作的基本方法。其中,联谊是基础,就是通过长期的工作积累,不断加深了解、增进情谊;服务是关键,就是通过用情用心用力服务,努力赢得侨心、凝聚侨心;引导是首要,就是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做到水到渠成、润物无声。有效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力量,必须不断强化联谊、服务、引导功能,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侨胞、深入侨社,坚持密切联系侨、紧紧依靠侨、热心服务侨、依法保护侨,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为重点,以骨干侨团为抓手,培育和发展一支在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能够在各领域、各层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对我友好力量。

  (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重要思想,建立健全新时代侨务工作机制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要增强统战意识,搞好分工协作。侨务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必须把侨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必要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信息联接、政策衔接、服务对接,加强各涉侨部门及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同配合,强化侨务工作通盘运作,形成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促进各方面资源的互通有无、共享共用、综合集成,实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优化、最大化。

  (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无小事”和“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的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大局;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关键在人,由于侨务工作对象比较多元,所处环境比较复杂,侨胞需求比较多样,要求侨务干部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精神状态、专业化的业务本领。我们必须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标准,着眼于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侨务干部队伍,注重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把握大局、统筹协调、调查研究、组织管理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切实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