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四海一家牵乡情 同心共享新时代
————第九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成功举办
2018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胡新明

  7月23-27日,第九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顺利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000余名青少年共聚北京,寻文化根、享民族情,共逐民族伟大复兴梦。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开营式,向营员颁授营旗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及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开营式。

  开营仪式精心隆重

  营歌唱出营员心声

  7月25日上午,参加第九届“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的3000多名营员欢聚人民大会堂,参加开营仪式。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开营仪式。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广大华裔和港澳台青少年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习近平主席曾说过,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正是伟大的民族之根、文化之魂、复兴之梦,把我们中华民族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凝聚成生生不息、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中国的独立繁荣富强凝聚着海外侨胞的心血和努力,祖(籍)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广大侨胞做出的重要贡献。

  他勉励营员们牢记习近平主席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希望营员们担负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努力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自觉弘扬者、中外交流的积极促进者和“一带一路”的热忱支持者。

  开营仪式上,3000多营员集体合唱了《四海一家》和《月光谣》两首“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营歌。随着优美旋律的缓缓响起,回想起几百年来华侨华人在海外的拼搏与奋斗,回想起他们在祖(籍)国革命、建设中作出的杰出贡献,全体营员、领队和嘉宾们情不自禁,激动不已。“四海一家,同在星光下,漂泊的游子啊!这故土,何止是今生今世呀,何止是今生今世呀”,“我跨过海洋,跨过山川,只为了来见你一面,来看一看,我的心愿,来看看所有故事的原点”。营员和领队纷纷表示“两首营歌真正唱出了我们海外游子的心声”。

  专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中华文化魅力四射

  整场演出从“新”出发,力求通过青少年喜欢的形式,把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丰富多彩的艺术类型、充满活力的当代气息生动地展现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演出在大型创意舞蹈秀“博物馆奇妙夜”中拉开帷幕,两位主持人分别化身为传统博物馆和当代博物馆的讲解员,同“寻根之旅”的吉祥物小龙人一道向大家推荐各自“馆藏”的精彩节目,让大家领略中国艺术的魅力和生命力。

  在“传统馆”推荐的节目中,河南少林塔沟武校学员带来武术表演《龙的传人》,用板凳攒聚成一条腾龙,新颖展示了龙的神韵和全世界华人作为龙的传人的那份自豪。京剧“梅派”传人、13岁的巴特尔表演了经典剧目《梨花颂》,婉转的唱腔、华美的意境让华裔青少年感受到京剧作为国粹的独特魅力。青年演员关晓彤、王嘉通过演唱的方式为大家表演《弟子规》,中国杂技团带来了集体空竹表演《俏花旦》,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当代馆”的龢乐团和陈善治、汪韵乐用传统乐器阮咸、弓笛、龢管等表演了当代流行音乐;歌手霍尊演唱了广为流传的《卷珠帘》,美妙的声音给青少年们带来了巨大惊喜,也让大家认识到当代文化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统与当代的有机结合也会产生巨大魅力。歌曲《国家》《魔Fun乐园》以及邓男子带来的《魔术脱口秀》等则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多才多艺和朝气蓬勃的风貌。

  演出还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舞台上,在歌手钱正昊、张钰琪《北京欢迎你》热情伴唱下,来自北京天桥庙会的艺术大师们专业地表演着顶中幡、踩高跷、舞龙狮,台下的小朋友们跃跃欲试。表演结束后,好几位华裔青少年迫不及待地登上舞台,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表演了捏面人、吹糖人。

  文艺演出还特别邀请了“中国骄傲”嘉宾——“蛟龙号”潜航员傅文韬、唐嘉陵来到现场,跟华裔青少年们分享打破世界深潜记录的感人故事和中国科技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现场回答了小营员们的提问。

  感悟中华文化

  愿作新时代文化使者

  北京集结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故宫、天安门、长城、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著名的历史文化名胜,聆听了各类文化专题讲座,与北京大中学生进行交流联谊。丰富的活动安排让营员们充分体会了中华悠久灿烂文化的魅力,切身感受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了解了中国愿与世界合作共赢,共建人类社会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可以说,五天的集结营营期虽短,但却在广大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的心中播下了中华文化的种子。

  出生于美国的尤安妮在幼儿园时,老师和小朋友都说“You are Chinese!”当时她不懂得其中的内涵。“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 尤安妮激动地说,“我虽然对中国了解很少很少,但莫高窟栩栩如生的壁画、黄河壮丽澎湃的波涛、亚运村现代化的建筑……反映了祖籍国悠久璀璨的历史和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我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今年有幸重返祖籍国参加寻根之旅,我深深地明白:黄皮肤、黑头发的我们,无论生活在何处,根永远在中国!”

  出生在美国的阮家怡一开始不太喜欢学习中文。尽管爸妈尝试在家教她读写汉语,但是她觉得很难,没有兴趣。后来阮家怡参加了“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西安营,从此,她对汉语和祖籍国产生了深厚兴趣,渐渐地也能读懂中文书籍,从中了解到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与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当这个时候,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之情就会油然而生。她说,感谢夏令营,让我主动去认识我的祖籍国,提高我的汉语水平,学习到了中国的历史,了解了中国人的生活。

  “我希望,我们记住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深厚的友谊,更有我们灿烂的中华文化。我们要把它带到各自的住在国,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它的无穷魅力”,来自西班牙的营员裘沂凯在参加今年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北京集结营后说。

  (作者系原国侨办文化司华教二处处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