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华裔子弟齐聚神州 故土乡音凝聚认同
————2018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各地分营侧记
2018年NO.4 本期策划 作者:乔炎

  仲夏以来,2018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华夏大地遍地开花,3000余名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分赴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河南、河北、江西、广东、福建、广西、山东、甘肃、青海等地参营。他们怀着几分好奇、几分激动,踏着祖辈足迹了解祖(籍)国和故乡的风土人情,认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祖(籍)国的壮丽河山。

  领略风土人情 探寻中华文化之“根”

  夏令营期间,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活动行程,邀请各地名师为参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中国书法绘画、民族舞蹈、乐器演奏、中国功夫和手工制作等文化课程,为营员们提供了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难得机会,令大家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在上海,通过参与“中华文化体验”“一带一路”“走进上海历史与传承”等主题活动,220多名营员品味中国茶文化、学习扎染技艺、走进移动博物馆,感受中国的发展与成就。在福建,营员们参访了武夷山、马尾船政博物馆、南靖土楼、厦门鼓浪屿等,学习紧扣中华文化主题的茶文化、剪纸艺术、中华诗词诵读、中华传统礼仪、中国书法等体验式课程。在广西,营员们学习中国画、中国书法、民族舞等文化课程,并与广西师范大学学生联欢。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在领略中国大好河山的同时,近距离地“触电”中华文化,更让其真切地感受到血脉里流淌着的民族烙印。

  美国领队教师蒋锦平认为,夏令营安排很周密、服务很细致,使营员们学到了很多知识,找到了文化的根和自己的根,将成为孩子们终身难忘的记忆。美国华裔少年孟源说,他的姥爷在烟台长大,这里不仅是姥爷的家乡,也是与他血脉相连的故土,是名副其实的“寻根”。加拿大营员徐珞琦表示,此次夏令营让自己眼界大开,并且认识到了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

  美国领队教师谭言和表示,此次是她第7年带着孩子们到中国寻根问祖,心中非常激动。“虽然他们说着似懂非懂的中文,对中国的历史、文化还不是那么了解,或者他们还不是很了解自己的父母亲送他们回中国寻根的初衷,但是每每看见他们在课堂上认真学唱中文歌,艰难地拿着毛笔学写中国字,学画中国画时,我心中的喜悦就难以言说。”

  英国营员代表林泳涛表示,很珍惜这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机会,活动不仅加深了他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也让他更加了解了自己的祖籍国和家乡。

  重在亲身体验 感触中华文化之美

  通过参加“中国寻根之旅”活动,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踏着祖辈的足迹了解中华文化,感受祖(籍)国的发展变化。在广东珠海,58名美国、加拿大华裔青少年通过与对口结对的中国家庭同吃同住、探寻古村民风民俗,零距离体验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在广西南宁,来自英国、美国等国的60名青少年,通过认真学习广西民歌、民族舞蹈、乐器演奏、手工制作等多项课程,亲身体会到中国西部少数民族文化的迷人风情。在云南昆明,夏令营吸引来自越南、泰国的120名华裔青少年,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印尼领队教师刘素璇表示,在印尼,华裔青少年能够亲身体验地道的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很少,希望借助这次参营的机会,让孩子们对中国有更好的了解。

  西班牙营员裘沂凯认为,尽管行程时间短暂,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令他“既惊奇,又自豪”。他表示,“回去之后,我要把此行的经历分享给同学和老师,告诉他们什么是真正的中华文化”。泰国营员赵晶晶说,很多泰国华裔青少年希望能来中国看看,感受中国美丽风景,体验中国发展变化。她表示会利用这次机会,互相交流学习,把学到的知识、感悟带回泰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越南营员邓氏金英说,很高兴有这么难得的机会在华学习汉语,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激发文化共鸣 传承中华文化之魂

  长期的海外生活、耳濡目染的当地文化,淡化了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文化特性,随着逐渐长大他们往往因“身份认同”而感到困惑。通过回中国参加夏令营,30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祖(籍)国亲人的热情,增强了对中华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发自觉在海外弘扬传承民族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

  加拿大领队教师李喆说,寻根活动不仅使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能了解古老中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及日新月异的发展,更会增强他们的民族认同感。斯洛伐克领队教师卢荣玉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将提升孩子们对祖(籍)国的认知程度、对中文的运用水平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能力,坚定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心,使孩子们从中华文化的感受者、学习者成为自觉的传播者。

  德国营员柏一然说,“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我们学习了中国历史,了解了汉字的由来。回到德国后,我会继续学习汉语,因为我是龙的传人。”另一名德国营员薛慕阳也高兴地说,感觉此行特别有意义,将更加努力学习中文,长大后成为中德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我对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这一次到中国希望能更深入地探访和学习,成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者。”18岁的加拿大华裔青少年董安迪如是说。“回到加拿大以后,我想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多向身边的人介绍中国的变化,也会推荐身边朋友来中国游学、旅行,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本文根据中国侨网、甘肃省外侨办、黑龙江省外侨办、河北省外侨办等提供资料综编而成)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