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踏上新征程谱写新时代浙江侨务新篇章
2019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陈安

  今年初,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统战部门正式运转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意义。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上,浙江侨务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统筹推进浙江侨务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浙江是全国重点侨乡省份之一。站在浙江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侨务工作平台更高、工作领域更宽、工作职责更重,通过合编合心合力的侨务干部队伍,浙江省委统战部将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时刻牢记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深入思考、找准方向、创新思路,发挥“大统战”“大侨务”优势,切实推动侨务工作实现统一管理,认真谋划侨务工作,力争形成新思路、新局面。

  深入推动“统管服”,打造全方位大侨务新格局

  落实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统一管理,是统战部作为党委部门的重要职责所在。浙江侨务工作要全面推动涉侨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对侨务工作的整体谋划布局,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涉侨工作,拟订侨务工作规划,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全省涉侨工作统筹协调的文件,精准调整省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发挥统一管理作用。建立健全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涉侨部门工作例会、日常工作沟通等多层次工作机制,及时研究会商重大涉侨问题、研判重要涉侨信息、安排重大涉侨活动、应对重大涉侨突发事件等。组织召开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和全省侨务工作专题会议等重要会议,在省级和市级统战侨务部门层面进行工作任务分工部署,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统筹安排年内涉侨活动,联合举办涉及全省性的重要侨务活动,加强涉侨研习培训、涉侨礼遇授荣、贺电贺信发送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切实调动各涉侨部门积极性,打造统分结合、各有侧重、统筹有序、协同有力的“大侨务”工作新体系和新格局。

  在重大活动、综合活动开展中应有“统”的思维、“统”的举措。在省“两会”期间,由省委统战部、省港澳办、省侨联共同举办港澳台侨代表委员、特邀列席代表见面会活动,形成良好的统一工作安排;联合涉侨部门共同举办第二十届浙江海外乡贤大会,安排各市统战部门共同参与,扩大规模、增加主题内容,结合国庆70周年举办“家乡行”活动,发挥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重要作用;召开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侨力协作会议,筑牢“一带一路”建设民意基础,打造浙江省重量级的侨务活动品牌。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深入贯彻2017年底省委书记车俊在青田县专题调研侨务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突出“规模化、规范化、本土化、年轻化”的侨团建设导向,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进一步发挥侨团侨领优势作用,努力树立浙籍侨团侨领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良好形象。在管理方面,针对侨务工作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统战部门引领引导的优势,引领侨团提升自身规模,培养新生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引导侨团加强内部事务管理,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增强在当地侨社的凝聚力影响力。在服务方面,应继续办好海外侨团侨领研习班,办出特色和效果。新时代,浙江将充分借助侨领研习班等侨务工作平台体系,进一步加强对海外侨团的服务引领,强化海外人脉网络建设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促进海外侨界和谐发展。

  吹响快进“集结号”,凝聚侨务事业发展新能量

  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提出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要求全省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对困难风险挑战。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改革,扩大以“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全面开放,以“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服务)的非常之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高标准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扩大进口战略,培育进口主体,推进华侨要素回归,打造义乌、青田等地方“世界超市”,做强“义新欧”班列品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海外乡贤回农村,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做好浙江侨务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浙江提出的整体工作部署。

  时代越向前,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侨务工作作用愈发凸显。侨务部门具有凝聚浙江建设海外新能量这一独特优势,我们要吹响快进“集结号”,凝聚侨心侨力促进浙江新发展,为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增光添彩。要深化侨务引智工作,以推进浙江温州“世界华商综合试验区”“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为重点,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扩大浙江城镇对外开放、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完善侨商回归和引进工作联络处的海外布局,实施“侨商回归工程”和“海外人才为浙江服务计划”,认真做好侨商的引导、服务和项目交流,支持指导全省各级侨商组织开展工作,确保侨智侨资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持续不断涵养侨务资源,坚持举办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研修班,培养一批优秀侨商,形成“头雁效应”,促进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健全省华文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在弘扬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海外侨界文化社团的合作交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内外联手,大力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将此项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坚持。继续以承接“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和“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为工作平台,邀请华裔青少年参加中华文化体验活动,组织开展华文学校师资培训,帮扶相关国家发展华文教育事业。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交流,举办“海外华文媒体看浙江”主题宣介活动,介绍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开展侨务对外文化交流,组织省内艺术团组到浙江省侨胞聚居地国家和城市演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浙江好声音,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不断迈向高层次,着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境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浙江统战侨务工作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充分领会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特征,把握世情国情侨情变化,迎难而上不退缩、不断迈向高层次,最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开创侨务工作新境界。

  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把侨务法治建设作为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基础性长效性工作,着力提高为侨服务层次。以去年浙江省人大制订出台《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为重要契机,全面推进全省侨务依法行政。健全完善华侨在浙江省接受教育、就业落户、投资创业、慈善捐赠等政策规定;大力推动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细化落实《条例》精神内容,制订实施相关配套政策细则,推动涉侨行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真正将惠侨法律落到实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推进侨法宣传进党校(社院)、进社区、进侨企、进园区、进高校、进市场等“六进”活动,增强和提高全社会依法护侨意识和能力。深化涉侨行政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牢固树立为侨胞办理行政审批事务“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理念,加强对侨务行政事务的管理,精简审批事项,下放一批审批权限到市(县、区),切实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服务。借助各类互联网新技术和新媒体,建立与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密切联系、远程服务网络,推进线上线下服务衔接,完善跨境远程“最多跑一次”海外侨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载体和机制建设,实现涉侨事务办理的便捷高效。

  始终不忘为广大侨胞谋福祉的初心,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侨胞的权益,努力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做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坚持紧密联系侨、紧紧依靠侨、热心服务侨,进一步强化服务侨企服务侨胞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三服务”工作。加强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提出针对性的落实帮扶举措,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提升侨商侨胞和基层的获得感,推动浙江侨务工作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利用转隶时机,在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办专题涉侨干部统战理论和实务知识培训班,对转隶的侨务干部进行一次强化集中培训。加强统战侨务干部队伍建设,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紧迫的现实需要,我们将不断提高干部全方位的综合能力,帮助其更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侨务新篇章。

  (作者系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