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乘改革之势 争工作之先
—— ——四川省委统战部精心谋划2019年侨务工作
2019年NO.1 本期策划 作者:文甦

  四川省机构改革方案报经中央批准后,四川省委统战部迅速牵头启动侨务部门机构改革工作,仅用19个工作日,即全面完成涉侨人员和编制转隶、机构正式揭牌、统战侨务集中办公等,圆满实现“机构融合、队伍融洽”。同时,坚持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继续深化为侨服务,探索建立侨务行政事务管理新模式新办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共同会见列席省政协全会的6名海外侨胞代表,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多次专题研究侨务工作,部领导深入5个市(州)和5家行业代表性侨资企业调研;四川省委统战部下发通知,汇总并统筹各市(州)、省直涉侨部门和群团组织2019年侨务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出访计划,向在川6家涉侨商协会和100余家重点侨资企业了解情况、摸查困难并建立台帐,正逐项协调推动解决;在甘孜州丹巴县、阿坝州小金县和凉山州会东县新建3个“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累计建成远程医疗站13个,诊治基层群众、培训医务工作者5600余人次;早期归国华侨生活补助金在2018年底前全部发放到位,慰问全省困难归侨侨眷近1600余人,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开展侨务冬赈“暖冬关爱”活动。

  2019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个完整工作年。四川省委统战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坚定围绕侨务机制改革“一条主线”,坚持为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放大局服务、为侨服务“两个服务”,落实好加强统筹管理和机制创新、精准服务发展和开放大局、深化人心凝聚和资源涵养“三大重点”,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加强统筹管理和机制创新。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侨务工作统一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侨务工作有关指导意见和工作规范等,制定四川省具体实施办法。做好涉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和出访计划的统筹管理,切实履行好涉侨行政事务审核把关职能职责。密切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加强重大侨情分析研判。

  精准服务发展和开放大局。引导华侨华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创新发展,助力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继续举办“文化中国•锦绣四川”“中华川菜•世界品味”海外行、“海外华文媒体感知中国(四川)行”等系列侨务公共外交品牌活动,开展好建国70周年涉侨参访、宣传等活动。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和人才强省战略,精心办好2019第十八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建设“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在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置、厕所改造、教育扶智等领域创新开展“侨爱工程——绿色宜居乡村”行动。

  深化人心凝聚和资源涵养。既依法协调解决侨资企业发展困难,又积极为侨资企业转型升级搭平台、牵红线,不断优化涉侨行政审批和为侨公共服务工作,切实便侨惠侨。开展海外统战工作,支持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在欧洲组织召开海外川籍社团会长联席会第六次年会。实施“海外惠侨工程”,在欧洲、非洲开展“中餐繁荣计划”“中医关怀计划”等。加强华文教育工作,支持海外华校师资培养,继续选派川内优秀教师赴海外任教。牵头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活动。

  (作者系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