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履行新职责实现新作为进一步推动上海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王珏

  充分发挥侨务工作独特优势,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上海发展大局;

  健全和完善涉侨工作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

  服务“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着力在涵养侨务资源、加强侨务法治建设、推动华文教育和涉侨文化交流、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完成机构改革、侨务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的开局之年。上海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上海的实践,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坚持党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履行新职责、实现新作为,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进一步推动上海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委对侨务工作的统一领导

  多年前,上海率先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侨务工作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即在市委领导下,由市委统战部牵头负责,全市重点涉侨单位、部门、院校、团体紧密协作,共同推进全市侨务工作,为加强党委对侨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市侨务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此次机构改革完成后,上海明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任市侨联党组书记和市侨办主任,统一分管全市侨务工作,强化在市委领导下,市委统战部对全市侨务工作的统一管理,这将进一步推动形成领导更有力、统筹更有序、职责更清晰、协同更有效的侨务工作新格局。坚持党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涉侨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指引,深刻认识坚持党对侨务工作的统一领导是适应世界格局变化、树立中国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经济建设的客观需要,是适应侨情变化、凝聚侨心侨力的根本保障,进一步形成上海侨务工作合力,共同书写好上海“大侨务”新篇章。

  二、切实履行上海侨务工作的重要职责

  (一)把握形势任务变化,进一步加强侨务工作调研

  侨务工作与世情、国情、侨情变化紧密相关,必须把握形势任务变化,加强对政策、人物、侨情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实际情况,为做好侨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梳理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在细致分析各类涉侨需求基础上,精准施策,有的放矢,不断推进侨务行政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和便利化,努力提升侨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分析重点代表人士状况:既要掌握已建立联系的“四有人士”,更要涵养华裔新生代资源,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上海侨界代表人士队伍。研究侨情变化:把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与侨情的变化联系起来,把侨务资源涵养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上海新一轮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结合起来,将侨务工作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为更精准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上海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涉侨工作机制建设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涉侨工作机制,为切实落实党委统战部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涉侨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建立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全市侨务工作会议制度,研究部署、协调推进涉侨政策法规研究制定和重大任务协同落实;召开由市区党委统战部、大口党委统战部门参加的全市侨务工作座谈会,统筹协调全市侨务各项工作;完善由市重点涉侨单位和部门组成的涉侨工作例会制度,加强涉侨重点单位和部门沟通联系,协同开展重点工作。

  (三)广交深交挚友诤友,进一步加大侨界代表人士工作力度

  紧紧围绕统战工作重点,立足服务国家和上海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加强对侨界代表性人士的联谊、服务和引导,有效涵养优质侨务资源。着力联谊向“高新广”发展。深耕海外“四有”人士,厚植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广聚友好人士,培育一支能够在各领域、各层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海外友好力量。坚持服务向全方位推进。丰富为侨服务工作内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优化管理服务水平,促进侨胞事业发展,把服务侨胞与服务大局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团结争取人心,巩固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工作向重点团体延伸。建立健全与高校海外校友会等团体的沟通协作机制,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联系,延伸工作手臂,强化工作联动,形成拓展侨界代表人士工作合力。

  三、着力推动上海侨务工作展现新作为

  (一)着力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大局上有新作为

  服务“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与上海自贸区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为侨胞入驻自贸区提供便利,让自贸区成为侨胞创新创业舞台;举办“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发挥华侨华人经理人智库优势,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建言献策;在“上交会”设立侨商展区,集中展示侨商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创新技术成果。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向海外侨胞广泛宣传推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动员和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工商企业到沪参展;积极延伸工作手臂,与市有关部门建立“走出去”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努力帮助侨胞促成项目合作与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战略。抓住上海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的机遇,与市有关部门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促成国内网络和海外网络的联通,帮助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华商侨商实现项目对接。

  (二)着力在涵养侨务资源上有新作为

  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侨与中国梦”为主题,在覆盖重点涉侨单位和基层侨联组织的同时,引导和支持海外重点侨团在当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上海发展成就。打造凝聚海内外侨界力量平台。以“白玉兰沙龙”为载体,拓展海外侨界重点代表人士服务联系、组织活动、建言献策的平台;举办上海市重点侨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做好国内侨界代表人士发现培养工作。加强重点代表人士联系交往。以承接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海参访团为契机,加强侨界“四有”人士团结友好工作;做好“上交会”“进博会”华侨华人参展商的跟踪服务工作,引导侨商更好融入祖(籍)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拓展华裔新生代工作。邀请海外华裔青年英才到沪交流,举办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国情考察活动,增强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的亲近感和认同感。

  (三)着力在加强侨务法治建设上有新作为

  增强依法护侨工作力度。认真贯彻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涉侨法律法规,积极推动《上海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实施,以侨法贯彻落实和大调研中发现的侨胞痛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及时研究并提出政策建议,积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在法律政策框架内,推动制订或修订相关涉侨政策。深入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积极探索“市委统战部统筹协调、市侨联组织实施、基层侨界组织全面覆盖”的新模式,组织全市各级涉侨部门以多种形式在社会各界宣传侨法和侨务政策,让涉侨法规政策广为社会大众所知,使爱侨护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着力提升为侨服务效能。以本市全力推进“一网通办”为契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细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完成涉侨行政审批“双减半”任务,进一步规范华侨、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法,为侨胞提供更便利快捷、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四)着力在推动华文教育和涉侨文化交流上有新作为

  加强华文教育指导规划。制定《上海华文教育发展三年规划(2019-2021年)》,积极推进上海华文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上海华文教育工作立体框架,建立“三级”工作网络,不断总结华文教育工作规律,提升工作水平。加大华文教育工作力度。指导有关群团办好“寻根中国•相约上海”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两岸四地”青少年朗诵比赛等华裔青少年交流项目;以远程教育为主要实施平台,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不断强化华文师资培训工作。擦亮文化交流品牌。以“带着艺术回家来”品牌为平台,举办“上海侨界新年音乐会”和“亦师亦友”画家联展等文化展演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满足侨胞精神文化需求。

  (五)着力在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

  激励干部充满激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促使干部富于创造。加强侨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准确把握侨务工作新情况、新任务,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侨务工作发展要求的各项能力,破除思维定式,勇于实践创新,成为胜任工作的“行家里手”。推动干部勇于担当。进一步鼓励干部树立“想为、敢为、善为、勤为”的意识,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新时代侨务干部队伍。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市侨联党组书记)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