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广东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9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庞国梅

  广东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机构改革后广东省委统战部履行职责、广东侨务工作立足新时代新机构新职能开拓发展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省委“1+1+9”工作部署为主战场,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凝聚侨界力量,为全国统战工作做出广东贡献。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对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

  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侨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自觉把侨务领域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统战部和广东省委对统战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化对大统战工作格局下侨务工作新特点新规律的认识,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到发挥优势和作用的路线图、任务书,推动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实践创新,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加强管理和统筹职能,建立健全侨务工作机制

  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统一管理和统筹协调,是机构改革后广东省委统战部的重要职能之一。广东省将根据中央统战部对有关工作的顶层设计和部署要求,及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完善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的体制机制,推动建立省委统战部牵头协调、省有关部门参与的涉侨工作沟通交流和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对涉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任务的统筹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提升整体效能。指导市县统战部门依法履行涉侨职责和做好侨务工作。

  三、加强侨智侨力引导,发挥侨务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大战略实施

  认真研究如何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优势,打造华侨华人代表人士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品牌,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办好“一带一路”华商广东行暨海外重点华商、华裔青年企业家国情省情研习班等活动,不断巩固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支持中国(江门、增城)“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和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支持梅州打造“世界客都”文化,发挥侨务优势对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四、加强重点侨团和代表性人士工作

  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特别是其中的代表性人士。筹划举办首届世界华侨华人代表人士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统筹指导做好邀请代表人士列席各级人大、政协会议和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等工作。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华侨华人代表性人士来访共庆盛事,举办“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与建国70周年专题展”(暂定名)。深化对侨社发展、侨团建设的支持引导,积极举办侨团负责人研习班。

  五、加强侨务文化宣传工作,推动中华文化、广东文化海外传播

  深入打造“广东文化海外行”“华侨华人广东文化行”等品牌,邀请海外侨社文化骨干到粤培训,组派广东中医、粤菜等文化团组赴海外交流,在海外设立第二批“广东书屋”,促进中华文化、广东文化海外传承传播。推动粤菜师傅、粤菜文化走出去,举办粤菜师傅交流活动,设立“海外粤菜师傅交流基地”“粤菜名厨学堂”。深化与海外主要华文媒体合作,组织重点华媒高层开展“2019海外华媒看广东”活动,继续办好“侨乡广东”专版。支持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做好选派和培训华文师资等工作。指导办好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文化体验活动。

  六、加强侨务理论研究和政策法规建设,扎实做好侨务基础性工作

  围绕推进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新时代广东侨务工作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继续开展海外侨情调研,加强涉侨舆情收集研判,推进海外统战工作对策和涉侨政策法规的研究制定。继续推进落实《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针对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做好相关涉侨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牵头省直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对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华侨权益保护。加强检查督促,管理好、落实好“三侨生”证明办理、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归侨证明办理等侨务事务。

  (作者系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