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期策划   > 正文

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广西侨务工作新篇章
2019年NO.2 本期策划 作者:林怀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统战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最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为新时代统战事业发展作出广西贡献。

  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统一管理侨务工作,自治区侨办机构并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外保留自治区侨办牌子,各市、县(市、区)侨办机构也参照中央和自治区机构改革模式并入本级党委统战部。这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的重大举措,从全局高度对广西新时代侨务工作顶层设计作出的重要调整。全区统战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胸怀党和国家大局,肩负新时代侨务工作新使命,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履职尽责,最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为广西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作出新贡献。

  一、发挥侨务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为广西“三大定位”建设贡献力量

  广大海外侨胞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广西是全国重点传统侨乡,祖籍广西的华侨华人有700多万、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少广西籍华侨华人拥有广泛的商业网络和广博的人脉关系,融通中外,是推动住在国与广西在经贸、科技、文化、人文等方面交流合作独特的资源宝库。据统计,目前广西侨资企业约占全区外资企业数量的70%,侨资是广西引进外资的重要渠道和实现开放带动战略的中坚力量。

  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背景下,党中央明确要求把广西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打造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形成“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当前,广西正在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认真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重大战略,全区统战系统要发挥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密切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广大侨胞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和广西经济发展建设中,在服务国家大局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新贡献。

  一是引导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对接自治区党委、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部署,找准发挥侨务优势的切入点、突破口,通过搭建各种交流合作平台,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广西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引导侨胞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依托中马“两国双园”、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等经济园区,打造面向海外侨商侨资的经贸合作平台。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鼓励侨胞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共同推动“东融”战略实施。发挥好“南宁渠道”作用,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引导侨胞发挥自身优势,与区内企业在交通、运输、港口、产业园区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深化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二是精准服务国家大局和广西创新发展。广泛联系海外侨团侨领,形成海外侨团侨领网络,推动更多海外侨商侨领到广西投资创业,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参与广西创新发展。通过举办“海外侨商侨领广西交流合作大会”“海外侨商侨领广西行”“海外专业人才广西行”等活动,邀请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桂商大会暨商会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大会”等重大活动,推动侨资侨智助力广西经济社会建设。支持侨资企业通过“互联网+”和科技创新等实现转型升级,鼓励侨资侨智协同创新发展,深度融入广西“三大定位”建设,助力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三是引导支持海外侨团建设。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作为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作用,支持桂籍海外侨胞成立侨团,大力推动外省籍侨团缔结为广西友好侨团。引导侨团加强规范化、功能化、年轻化、信息化建设,增强侨团的团结互助、合作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展创建广西示范性侨团活动,坚持大侨务理念,以“团结和谐、规范守矩、创新作为”为工作导向和评价标准,引导侨团规范管理、科学发展,服务祖(籍)国和平统一,促进与广西交流合作,推动侨团健康和谐发展,努力发挥侨团在回馈当地、爱侨护侨、积极参与广西发展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加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工作。加强与海外侨胞代表人士联系,着力发掘和培育侨社重点人士,深交一批挚友诤友。通过“我们的同心圆微信港湾”“广西党外代表人士发展云”等平台,建立“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微信群”联系机制,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增进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加强与归侨侨眷代表人士联系,开展全区归侨侨眷代表人士情况调研,摸清底数,建立数据库,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他们,保护和激发爱国爱乡热情。发挥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中华文化学院)作为广西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训主阵地和广西华侨学校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研习培训,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推荐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和归侨侨眷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嘉宾和政府顾问等,广泛吸纳为广西海联会理事等,支持他们在更高平台献计出力。

  五是积极拓展华文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整合广西大中专院校、华文教育基地、海外华文教育专家资源,大力拓展华文教育,积极选派广西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援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海外华文学校的师资培训,提高华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传播中华文化水平。依托“文化中国”品牌系列活动,组派广西文化艺术团组赴海外侨社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增强中华文化和壮乡特色文化的影响力。依托广西中华文化学院阵地,发挥好广西华侨学校作为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子女到桂学习汉语、留学、开展夏令营和文化交流等活动,满足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的需要。继续举办好“一带一路•壮乡行”——在桂留学生中华文化体验营,增进留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壮乡特色文化的了解,促进广西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

  二、践行侨务工作宗旨,加强机制建设,切实提高为侨服务的自觉性和有效性

  机构改革后,明确赋予统战部门统一领导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的重要职责。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重视厚爱没有变、侨务部门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没有变,但侨务工作职责、侨务工作领域、侨务工作方法发生了重要变化。侨务工作职责由过去落实具体事务向统筹规划指导转变,侨务工作领域由过去政府侨务部门的“一亩三分地”向“大统战”转变,侨务工作方法从过去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放到调研侨情、研拟政策、拟定规划、统筹协调、指导支持和监督管理上来,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做好侨务工作。

  随着侨务机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统战工作格局已经形成,面对社会化发展新趋势,侨务工作不能再拘泥于“一城一域”局限,需要跳出部门做侨务、跳出侨务做服务,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协作发展,提高为侨服务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一是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在研究解决侨务工作重大问题中的作用。全面加强党对侨务工作的领导,推动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定期研究解决涉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形成做好侨务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全区涉侨工作指导机制。加大对全区涉侨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认真做好涉侨工作,积极协调指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社会主义学院、民宗委等统战系统单位的涉侨工作。加强对涉侨工作整体规划,构建我区重要涉侨工作定期交流、重要涉侨活动共同举办、重要问题共同协商机制。三是建立完善上下联动机制。加大以上带下力度,增强以下促上能力,联合地方党委、政府举办有关侨务活动,让侨务资源惠及地方经济,积极营造“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优势互补、衔接紧密、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担当实干的侨务干部队伍

  要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各项任务,必须努力提高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统战重大决策部署和做好侨务工作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建设一支高素质、执行能力强、担当实干的侨务干部队伍。一要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办研讨班、培训班和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统一战线历史、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全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基本要求。二要深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兴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之风,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在全区侨务干部中积极营造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以钉钉子精神把中央统战部和自治区党委关于侨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三要深入加强侨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培养侨务干部理想信念、理论素养、业务能力,推动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着力提升调查研究、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知侨、懂侨、爱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于党、热爱侨胞、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侨务干部队伍。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自治区侨办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